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浅析20世纪90年代越南外
精品课件12:教学设计简
“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
教材解析:必修3第六单
《历史教学》第12期
教材解析:必修3第12课
二战结束~20世纪60年代
人教版历史材料解析精选
无锡市世纪荣达高复班历
川外附属学校高三文综1
最新热门    
 
12世纪初东亚政治格局的重塑与再造

时间:2011-02-27 11:23:21  来源:不详
摘要:12世纪初,女真族异军突起,先后灭掉辽和北宋,并迫使高丽朝贡称臣,在东亚大陆构建起以金为中心的国际政治 新秩序。由金、南宋、高丽三方结成的关系网络中,金军事实力最强,且最具攻击性;高丽为求自保,对金称臣纳贡;南宋偏安一 隅,苟且偷安,无意进取。东亚局势的变化,使南宋对高丽充满疑虑与防范意识,对高丽的政策也愈益趋于保守,宋丽关系渐行 渐远,最终于宋孝宗隆兴二年(1164年)断绝官方外交往来,东亚三国博弈的地区局势遂告终结.
    关键词:12世纪初;东亚;女真;高丽;宋;三角关系 
10至13世纪,在东亚大陆以“天下一体”观念为基础、 以中原汉族王朝为中心而形成的地区秩序发生裂变。北方 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成为东亚世界的主宰,而中原汉民族 建立的宋朝实力非但不足以制驭东亚地区,而且常常面临 少数民族政权的侵扰与欺凌。在宋、高丽、辽(金)三足鼎立、 彼此制约的东亚地区,任何一方政治力量的消长,都足以引 起地区局势的变动。12世纪初女真的迅速崛起就猛烈地冲 击着东亚旧有的、以辽为盟主的地区秩序,促使各种政治力 量重新分化整合,一种新的地区秩序最终得以建立.
    一、女真崛起对东亚政治格局的冲击 12世纪初,女真族的迅速崛起很快打破了东亚各国政 治力量之间的均势,建立起以金为中心的东亚国际政治新 秩序.
    (一)女真的崛起,使辽逐渐丧失了对东亚地区政治的 控制权,并最终亡于金。自10世纪中后期开始,在北宋、辽、 高丽并立的三角关系中,辽很快确立了在东亚大陆的统治 地位,高丽对辽朝贡称臣,宋辽之间结成平等的和平关系.
    在此后的百余年间,契丹建立的辽一枝独秀,成为东亚地区 的军事霸主。毫无例外,兴起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也在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视辽为宗主,对其朝贡称臣。“居混同江 之南者,谓之熟女真,以其服属契丹也。江之北为生女真,亦 臣于契丹”[1][p.9]。作为辽的属部,女真对辽要履行诸多的义 务“,辽主每年秋猎,生女真首领照例前往效力。他们辛苦在 前,享乐却无分,根本不被辽朝统治者放在眼里。这种情况,促使他们对辽朝统治者产生了强烈的不满”。[2][p.105]加之,辽 朝末年,统治者对女真各部的骚扰日甚一日,不堪欺压的女 真人发动了反抗辽朝统治的战争.
    在辽天庆四年(1114年)女真首领阿骨打起兵反抗之 前,女真和辽之间已多次发生小规模的战争,阿骨打于天庆 四年九月发兵攻打宁江州,正式拉开了灭辽战争的序幕。在 宁江州、出河店战役大胜后,阿骨打于天庆五年(1115年)元 旦宣布即皇帝位“,国号大金,改元收国”[3][p.831]。立国后,阿骨 打立刻对辽展开大规模的攻势。金天辅六年(辽保大二年, 1122年)正月,金军攻占辽中京,继而下泽州,迫使辽天祚帝 西奔,灭辽大业取得重大进展,并最终在天会三年(1125年) 灭掉辽国,一举成为东亚的军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