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最后的辉煌——清末名臣
周明学:清末新政有没有
高中历史“清末新政”编
何成刚:清末民国历史教
浅谈清末法律修订的政治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清末新政中的保守主义思
关于清末新政研究的几点
论清末版权法律文本的出
清末民初地方自治主义的
最新热门    
 
清末民初张家口地区服饰习俗变迁探研

时间:2011-02-27 11:23:24  来源:不详

    摘要:清末民初是一个新旧交替的时代,地处内陆的张家口地区的服饰习俗受到严重挑战,新式服饰已现端倪,但传统服饰仍占优势,反映出张家口地区社会变革不够彻底,地区不平衡性尤为显著。

    关键词:清末民初;张家口地区;服饰习俗

  Abstract:The period between the end of Qing Dynasty and the beginnin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wasa time when the new took the place of the old. In Zhangjiakou, an inland city, the dress custom was facedwith great challenges. New custom in dress had presented its appearance, but the dominating one was stillthe traditional custom, which reflects the social reform in Zhangjiakou was not complete, and the regionalunbalanced situation was especially obvious.

Key words:the period between the end of Qing Dynasty and the beginnin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Zhangjiakou; custom in dress

  服饰具有很强烈的时代感。因生活环境与个人身份地位的不同,服饰表现方式各异。清末民初,剪发易服已蔚然成风,地处内陆的张家口地区传统审美观念受到了极大冲击。恪守旧礼俗的人们对新式服饰多方批判,反映出此时张家口地区的社会变革还不彻底,历史局限显而易见。这与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状况、受西风东渐影响的强弱以及人们受教育程度等关系甚大。但从区域文化来看,其传承与变革都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与风俗演变。文章以靠近内陆的张家口地区为个案,具体考察清末民初男女服装服饰的承继与变异情况,希望对了解当时中国广大农村与内陆地区的服饰变革提供有用的资料。

      一、服饰习俗变迁概况

  传统的中国社会服装条例异常严格。满清政府以“服制者,立国之经”[1](卷103)为指导思想,入关后严令汉人剃发易服,“衣冠悉遵本朝制度”[1](卷17舆服制),把服饰视为“严内外,辨亲疏”、“分等级,定尊卑”的工具。“传统服饰的核心是以朝廷冕服为主体的等级标志和文化象征”[2](P65)。西风东渐,传统服饰制度受到挑战。地处内陆的张家口地区开始摆脱旧制限制,凸显出近代化的端倪。该地区气候寒冷,一般民众“虽云四季衣服,实际仅着二季衣服:一为皮衣,一为夹衣。春末及秋初之际,均着夹衣,秋末及春初之候,均着皮衣”[3]。清末民初,单调朴实的衣着受到欧风美雨的冲击,日渐显示出中西合璧的特征,愈加纷繁复杂。

    (一)礼服方面

中国传统社会男性穿长袍大褂,女性身着长裙、高跟鞋和紧身衣,倍加装饰的发型以及小脚和长指甲,都要求他们必须处于安静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