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河北唐山06年高考历史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考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06年高考文综历史考前模
最新热门    
 
临考前历史重要知识点复习3

时间:2009-10-18 17:30:38  来源:无锡
 

 

5、假如你是一个导游员,陪同一个外国旅游团到安徽凤阳农村考察,外国友人请你介绍1953-1956年、1958-1964年、1966-1976年、1978年以来凤阳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并简要分析1978年以来发生变化的原因,你准备怎样介绍呢?

 

参考答案:

①1953-1956年,广大农民积极参加农业合作社,农村土地所有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农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②1958-1964年,掀起人民公社化运动高潮,各地纷纷组建人民公社,浮夸风泛滥,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   

 

③1966-1976年,是十年"文革"时期,农村经济遭严重破坏,农民四处逃荒要饭。  

 

④1978年至今,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农村经济走向繁荣。         

 

原因: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党和政府总结了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8、根据中共八大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分析这两次会议的正确决策在贯彻过程中的不同结果及其主要原因。

   

(1)"八大"背景:①借鉴苏联教训,总结了"十大关系",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②三大改造完成,国家经济结构和国内主要矛盾已发生根本变化。③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已颁布,社会主义制度已建立,全国人民面临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总任务。

 

(2)十一届三中全会背景:①长期的"左"的错误和十年浩劫,全国经济陷入困境,必须尽快改革。②文革虽已结束,但"左"的思想政策仍在继续推行,必须拨乱反正。③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长期以来"左"倾思想禁锢开始被冲破。

 

(3)不同结果:"八大"的正确决策很快被从理论上修改,"左"倾错误随之迅猛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决策得以全面落实,并形成新时期党的基本路线。

 

(4)主要原因:①五六十年代,中共党内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十分严重,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能够推行;八九十年代,中共吸取教训,纠正错误,重新确立正确思想路线。②新中国几十年的建设经验和教训,提高了全国人民辨别是非的能力。③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开阔了党和人民的眼界,坚定了以济建设为中心的信念。

 

1、(25分)最近,随着《大国崛起》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大国崛起问题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材料一 在上古和中世纪,世界上只有区域性大国,而没有全球性大国。15世纪、16世纪,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先后成为大国。

(1)依据所学知识,分析荷兰取代葡萄牙成为大国的经济原因。(4分)

经济原因:对外贸易的发展,成为"海上马车夫";组建大型商业公司,加强国际竞争;银行信贷业的发展,吸引各地资金,成为国际金融中心。(4分)

     

材料二 在工业化时代,世界领导国必须是拥有海上霸权的国家……19世纪的世界领导国是英国,在英国达到鼎盛时期的1860年前后,其现代化工业的生产能力,相当于世界的40%-50%,或欧洲的55%-60%。英国始终保持着相当于它国海军两倍以上的海军。大英帝国号称日不落帝国,它的殖民地遍布世界各大洲。

(2)英国的崛起除经济原因外,有更深层次的政治、文化因素。分析英国在近代迅速崛起的政治原因?举出英国两例影响世界发展的重大科技发明。(5分)

政治:英国通过资产阶级革命较早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代议制(君主立宪制);并不断改革,扩大民主范围。(3分)

发明:牛顿力学(经典力学)的创立,瓦特改良蒸汽机,史蒂芬逊发明火车机车,达尔文提出生物进化论。(2分)

     

材料三  美国在19世纪已经具有世界经济大国的实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使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霸主……从现在起到2030年或2050年,美国将是惟一的世界领导国,这是毫无疑问的。

                                --以上材料均摘自[美]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

 

(3)二战后到二十世纪50年代,美国为维持其世界大国地位,对外采取了哪些政治、经济、军事措施?(6分)

措施:政治上,推行"冷战"政策(提出杜鲁门主义,实行马歇尔计划)

 

(2分);经济上,建立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和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贸易体系(《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2分);军事上,建立北约组织,发动朝鲜战争。(2分)

材料四  1949年,中国开启了新的篇章……过去20年(改革开放以来),是自鸦片战争以来国际环境最好的时期,也是中国国内最稳定、经济最为发展的时期,可谓一百多年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尽管曾发生过苏东剧变的动荡,……但中国人始终抓住了发展经济、进步社会的根本不动摇,中国已从一个地区性大国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性大国。

                                --摘自马晓军《走出寻梦的历史阴影》

 

(4)结合所学知识,概要说明近20多年来中国是如何抓住新的机遇,"成长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性大国"的。(6分)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2分)顺应全球一体化趋势,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努力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2分)

 

(5)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围绕大国崛起,拟定一个研究主题,并说明选择这一主题的理由。(4分)

只要围绕大国崛起拟定题目,主旨明确,理由充分即得4分。

 

如,机遇与国家崛起,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利用中立地位掌握世界经济霸权。

 

如,和平与国家崛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大;美国建国以来国内形势稳定,未遭受两次世界大战的破坏。

 

如,开放与国家崛起,英国、美国大力拓展世界市场,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

 

如,民族文化与国家崛起,西方国家受人文思想的影响,勇于探索,勇于进取等。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美国崛起于19世纪后半期到20世纪上半期。以1898年的美西战争为界标,在此前50年美国集中解决国内的统一和制度问题,并且在经济总量上接近头号强国英国;在此后50年美国越来越深地卷入两洋战略,并开始主导国际体系的建设。以二次大战为标志,美国完成崛起的过程,取代英国而成为世界霸权国家。

 

材料二 美国崛起的成功……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可以直接获得当时最发达的西欧国家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大规模流入。获得广大西部疆域后,其国内自然资源可以充分供应并满足经济高速增长的需求。……美国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在西方国家中是比较彻底和典型的。几乎没有封建主义制度残余。……美国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和20世纪中后期的两次技术革命的主要发源地,这使美国的生产力和企业管理制度处于不间断的创新过程,在核心竞争力上很快超过欧洲并长期保持领先地位。

 

材料三 德、日的非和平方式崛起模式中最关键的是毫无节制地挑战现存霸权和国际体系,以军事扩张来解决经济资源的短缺,以及在制度和文化因素中的扩张特征。德国和日本都是后起的资本主义强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度成为欧洲和东亚最强大的国家,并对英国及其他老牌强国构成严重威胁。它们的迅速崛起必然遇到现存霸权国家和整个国际体系的压制,形成不可避免的生死对坑,最终导致其崛起进程的中断和失败。尽管二次大战以后,德、日在某些方面实现了再崛起,但是始终不能成为完全的世界大国。这其中的教训,值得每个后起大国认真吸取。

--摘自黄仁伟《大国兴衰的历史比较》

 

材料四 2003年12月10日,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发表了题为《把目光投向中国》的演讲,他明确地把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称作"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在总结人类社会发展史,尤其是近代以来大国兴衰的经验教训时做出的理性选择。

--《伟大民族复兴的道路选择--论中国的和平崛起》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简要概括美国在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上半期的崛起过程(6分)及其在这一过程中曾经面临过哪些重大国际国内问题(4分)?

崛起过程:19世纪晚期,美国成为西半球最强大的国家(或答:经济总量接近英国;工业产值世界第一)(2分);一战后,美国开始争夺世界领导权(2分);二战后,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头号强国(2分)。

面临的问题:国家南北分裂和黑人奴隶制的存废问题;1929年~1933年经济危机问题;两次世界大战问题(五选二,每点2分,共4分)。

 

(2)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概括美国崛起有哪些他国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8分)

经验:致力于国内经济发展;善于利用和发展人才优势;完善的民主政治制度;不断创新的经济制度;重视发展科学技术。(五取二,每点4分,共8分)

 

(3)根据材料三归纳日本、德国崛起的特征(2分),并简要概括其共同原因(2分)。二战后,德国与日本经济发展的相同原因有哪些?(6分)

特征:非和平方式(或答:以武力手段挑战世界秩序;对外扩张方式皆可)(2分)。

 

原因:走上发展资本主义道路时保留了封建残余和军国主义传统。(2分)

共同原因:都实行政治民主改革;美国的扶持;经济非军事化;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重视教育,培养人才;制定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等。(六选三,每点2分,共6分)

 

(4)结合材料四,简要谈一谈现在中国为什么选择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4分)

原因: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

是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

顺应全球一体化趋势,努力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自主创新,推动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各国友好相处,是中国的对外政策。(言之有理即可给分,共4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