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
吕准能:高三历史复习试
吕准能:重点中学高考历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吕准能:浙师大附中历史
吕准能浙师大附中高一历
吕准能:期末复习练习之
吕准能世界经济全球化趋
吕准能:屈辱的中国历史
吕准能:全球化与多元文
最新热门    
 
吕准能世博会标志性建筑

时间:2009-10-18 17:30:39  来源:man
 

高考历史主观题专项训练:

以小见大——从邮票上的世博会标志性建筑说起

浙江   吕准能

中学时事政治报2008年第24期第4版

 

材料

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世博会是由各国政府组织举办的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性博览活动,它与奥运会一起,被称为当今世界的两大顶级盛会。各国在举办世博会时一般要建设标志性建筑,其中有些已成为城市乃至国家的象征。在1992年西班牙的塞维利亚世博会开幕前夕所发行的四枚纪念邮票,画面分别为曾经举办过世博会的城市和标志性建筑。

阅读下列材料:

  

 

图 1                      图 2                   图 3                  图 4

材料一:1851年,第一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开幕,博览会新建的展馆首次将钢铁构件、玻璃和层压板结合用于建筑物的建设中,被形象地誉为“水晶宫”。(图 1)

材料二:法国巴黎是举办世博会最多的城市,留下的经典建筑也最多。埃菲尔铁塔是1889年举办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高320米、由18000多个钢制构件和数百万个铆钉组装而成。埃菲尔铁塔被称为现代铁塔之父,现已成为巴黎和法国的象征(图 2)。

材料三: 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上,中心建筑是一座原子能结构的球形展馆,这是一座放大了 160亿倍的铁原子模型,它象征着人类安全、和平地应用原子能。(图 3)。

材料四: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上,最受关注的作品莫过于日本现代艺术大师冈本太郎设计的太阳塔和美国馆中由阿波罗登月带回的月亮石。(图4)

根据以上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第一届世界博览会选定在英国举办,其中有经济上的什么优势?列举当时水晶宫中有哪些机器设备可能作为展品?(7分)

(2)1889年在法国举办世博会与什么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有关?埃菲尔铁塔反映了当时工业领域的什么巨大成就?(4分)

(3)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的中心建筑是一座原子能结构的球形展馆,为了安全、和平地应用原子能,人类作出了哪些重大的努力?布鲁塞尔作为某一区域性经济集团总部所在地,请简述该集团走向联合的主要原因。(10分)

(4)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上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了怎样的特定寓意?同年的中国在尖端科技上有什么巨大成就?中国能否参与大阪世博会?为什么?(6分)

(5)你认为从以上几张邮票中贯穿的主线是什么?(2分)

解析

本题属于重点和热点专题,为文字和图片材料题,图文并贸,通过历史材料来设置情境,又线索清晰,思路开阔,综合性和灵活性强。主要知识点包含了老教材中的世界近现代史的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内容;新教材上属于必修Ⅱ和必修Ⅲ的经济史和科技史的相关内容。贯穿了三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和大国(集团)崛起的过程。同时,时空跨度大,涉及中外,蕴涵的国家和地区错综复杂,但总体上难易适中。

同时,以世博会及邮票为切入点,以小见大,架构起历史与现实联系的桥梁,有助于让学生养成科学与人文精神,进一步理解“科教兴国”的意义,自觉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作出贡献。另外,本题对于时空概念要求较高,学生往往十分薄弱,容易相互混淆。

解答第(1)问,第一届世界博览会选定英国举办并非偶然,英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经济优势为决定性因素,展现了英国工业革命的巨大成就和魅力。要求回答英国工业革命的展开和完成及重大发明。但仅局限于英国的重大发明,不能把别国的牵涉进来。

解答第(2)问,不仅要回答法国大革命爆发的时间,还要回答第二次工业革命中钢铁和电力工业成就。

解答第(3)问,主要涉及了二战后的第三次工业科技革命和欧洲联合的知识。而欧洲走向一体化的因素有一定难度,不过,课本上没有现成答案。

解答第(4)问,既有日本战后经济发展,又有第三次科技革命中的航天成就,还有中国外交和科技史实,设问十分新奇巧妙,能很有效地考查学生的迁移能力。

解答第(5)问,有一定难度,要求从纷繁的史实中输理出历史线索,第一条比较明显,但第二条容易忽视。

答案】(共29分)

(1)英国于18世纪中期确立了殖民霸权,并开始了工业革命,19世纪中期基本完成,由机器大工业取代了工场手工业,从农业国变为了工业国,打造成为了“世界工厂”;并掌握了世界的商业霸权和金融霸权。(4分)当时的机器设备展品主要有:哈格里夫斯发明的珍妮纺纱机、瓦特改良的蒸汽机、史蒂芬逊发明的蒸汽机车等。(3分)

(2)与法国大革命爆发有关,可纪念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100周年。(1分)1870年以后,第二次工业革命蓬勃发展,以钢铁、汽车、石油化学等重工业地位日益重要,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和钢铁时代,钢铁产量显著提高。(答出3点即可 ,3分)

(3)人类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原子能工业,成为了重要的能源,实现了核能的和平利用;西欧六国成立了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加快了欧洲联合的步伐。(4分)布鲁塞尔是欧共体(欧盟)的所在地,二战后,在经济恢复和发展过程中,欧洲各国联系日益密切;二战严重削弱了西欧,只有加强联合才能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处在美苏两强夹缝中的西欧各国只有加强联合维护自身的安全,与摆脱美国的控制并与苏联抗衡;经过了多次战争后西欧各国认识到只有加强联合才能消除民族矛盾,避免战争;西欧各国具有相近的历史文化传统。(答出3点即可 ,6分)
    (4)一方面是日本经济在二战后迅速恢复发展,1970年前后成为了第二号资本主义经济强国,被看作世界经济的奇迹;另一方面美国的登月计划成功实现,反映了宇航工业和科技的巨大成就,人类能在太空时代大显身手。(4分)同年中国的首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当时中国不能参与,因为中日关系没有正常化。(2分)

(5)有世界近代以来三次工业革命或科技革命发展的线索;世界大国(集团)崛起的变迁。(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