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吕准能:高三历史复习试
吕准能:重点中学高考历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吕准能:浙师大附中历史
吕准能浙师大附中高一历
吕准能:期末复习练习之
吕准能世界经济全球化趋
吕准能世博会标志性建筑
吕准能:屈辱的中国历史
吕准能:全球化与多元文
最新热门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学的信息化平台

时间:2009-10-18 17:55:03  来源:吕准能
 

          构建高中历史教学的信息化平台

                  作者:吕准能   


    邓小平同志提倡教育要做到三个面向,面对网络化和全球化的挑战,我们亟待迎接一场学习的革命,把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到历史教学之中。在此笔者孤陋寡闻,甚感力不从心,以本校网络班历史教学的一孔之见惟请行家斧正。
  
  中学历史教学亟待更新


  中国作为五千年泱泱文明古国,可谓史籍浩如烟海、史迹星罗棋布、史家群星灿烂,历来极其重视历史的教学和借鉴。历史学无所不包,博大精深,曾经被马克思看作唯一的一门科学。但目前的现状不容乐观,片面的应试教育使生动而丰富的史学变成枯燥乏味和支离破碎,普遍存在重理轻文现象;教师习惯于满堂灌、一言堂、照本宣科,导致出现启而难发,启而不发的现象;教学内容狭隘,以及仍沿用陈旧的授课方式,缺乏现代化技术含量;还有学习方式上习惯于接受性学习、却忽视体验式学习、更难得开展发现式学习等等,因而难于满足学生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长此以往后果堪虞。
  为克服上述被动局面,现代教学改革应体现创造为本、能力为重,素质为先的宗旨,以教学信息资源有选择地包容、吸取为核心,激发教与学的自主创新为基点,转变学习方法和习惯为关键,追求教与学的可持续发展为归宿。为此势必要求教师适时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寻求以创新为核心的教学新策略,优化教学内容,引进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以提高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和实效。诚然,以往信息传播以口头、书籍为主载体,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渠道,学生无法更多地获取新知发展自己。但历史学科不应是老古董,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在进入信息时代后,通过大众和网络传递信息占据着主导地位,教学中教师要营造和谐、开放的氛围,有意识地帮助学生与媒体(书本、网络等)建立联系,指导学习、参与讨论,实现由维持性学习向探究式学习转轨。更何况大家倍感中学历史教学普遍存在难教怕学的积习,那么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把历史素质落到实处开辟了一条捷径。


  借助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优化历史教学


  教学改革应体现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诸原则,由此我们应千方百计地紧跟形势,开阔眼界,摒弃对传统和经验的盲从,注重开拓进取,精益求精。
  利用网络的资源共享优势,最大限度利用网上信息,进行筛选、整理、提炼为我所用,再结合教学实际,从根本上改变了单纯使用有限的教材、教参备课的老套路;同时可在网上便捷地获取信息,为科研提供最新的素材,并充实相应的学校、教研组、教师个人的网页资源库;也可利用多媒体创设新情境,形象、生动、直观地展现历史,达到声画同步、图文并茂,实现人机交互沟通,甚至不断推广远程教学。这样灵活高效地组织课内外活动,为此教学的空间极大地扩展,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学科之间相互交流和合作的余地得到无限延伸。
   计算机与宽带数字通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在容量、速率、距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日益朝着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带动传统教育酝酿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对教师进行备课、科研、命题、课外活动及学生自学都带来了划时代的冲击。国内IT行业投入巨大资金建立教育网站,著名的有中国园丁网、中国基础教育网、中小学教育教学网、中国中小学教师网等相继开通;又有北大联想、清华同方等投资开发教育网站,教育部正实施校校通工程;进而大批电子出版物已逐渐成为新宠,例如《中国通史》大型多媒体光盘,就容纳了7000张图片、200万字的文字材料。笔者上网后发现在新浪网中提供了46个目录、1399个网点、仅社会科学拦目中就有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考古学、科技史、博物馆与文物、历史人物等18大类;在中学历史教学网就设了教学理论、试卷交流、史学论坛、课件下载等栏目,包含《一国两制与祖国的统一》等课件。而且每个网站列出详细的目录和友情链接或搜索引擎,因而从原始资料到教学、学术动态都可便捷地上传、下载或交互。
   历史学科与多媒体、网络技术配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提供信息,设置情境来呈现生动与直观真实而且绚丽多资的画卷,运用文字、图象和音响来展示历史风云变幻,突飞猛进的精彩斑斓,让学生爱读,爱看也爱听,通过师生双边活动以强烈的感染力和表现力,使学生情感和思维达到最佳状态, 从而激发求知的主动性,产生如闻其声,亲临其境的感受。

 


  我校的信息教育技术起步较早,现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学科教学资源库和信息化校园网,完全实现了网上办公、教学和科研,已装备了科利华公司推出的电子备课系统、校园信息平台以及CSC家庭教师教育软件、并投入巨资配置了校园网络系统,还招收了一个网络信息技术班,加之每位教师购置了电脑及辅助设备,个人制作课件和网页也达到一定水准,并经常上网,上传或下载有效素材。因而利用当今硬件和软件环境的优越条件,以学生扎实的信息技术为依托,我们广泛引进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以创设模拟状态,选取运用动画、声音、颜色和立体感的刺激,强化感知度和吸收率,课堂上通过上网查询资料,布置网络作业,探索传统教学与现代技术相互渗透、取长补短的新途径。
   笔者经过反复摸索,认为不仅要制作传统CAI课件,更多制作网络课件,还应构建学习包系统。例如制作了历史教研组网页,其中包括:素材共享、教案选登、试题精萃、史海一帆、史论茶座、史家风采、疑难聚焦、佳作集锦等栏目,其内容丰富,界面精致,获得了同行的好评。目前个人筹划设计的历史资源库或个人专页将在年内出炉,具体由学史偶得、教坛点击、史料博览、题海拾贝、史学前沿、疑难评点等板块组成,本人通过定期制作课件,并经常触网,直接在电脑上写作、画图、命题,日益熟能生巧,在网络天地游刃有余,初步尝到了高科技的甜头。
  历史教学实践证明:随着历史学科教改的深化,历史学科信息化平台的创设,显著地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进展和信息素质的养成,有助于解决课堂教学不足的后顾之忧和某些教材知识的遗漏,实施个性化的教育;同时又可充实学生头脑,迅速地获取课本以外的知识和经验,扭转苦教累学的困境。去年在笔者辅导下,同学们独立选题、自我收集材料,编辑了论文集《史悟》共精选了32篇,均由学生设计排版,十分精美,许多已制成网页小论文,教为不教,学为自学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诚然,教学的优化贵在坚持,重在效用,难在突破,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技术的探讨还刚刚起步,笔者坚信只要头脑活,干劲足,功底实,技能全,通过扎实努力,古老的历史教学必将在信息时代焕发青春,赋予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