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山东省济宁市中考历史模
广东历史状元谈复习备考
广东中学科组历史现状调
广东普宁二中高一历史期
山东省实验中学文化史测
广东教研室示范历史必修
广东实验中学高一模块I
广东揭阳一中高一考试历
广东中山市必修二经济史
最新热门    
 
广东省高三三校第一次联考

时间:2009-10-18 17:31:29  来源:邓卫忠
 

2008届广东省高三三校第一次联考

历 史 试 卷

 

    本试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卷前,用黑色签字笔或黑色钢笔把答题卡密封线内的项目填写清楚。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标号下。

3.非选择题必须用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作答在答题纸指定区域作答,如需改动,先划掉原来的答案;不准使用铅笔,否则答案无效。

 

第一部分  选择题(共75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据说明太祖曾经写诗一首描述自己的辛劳:“百僚未起朕先起,百僚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犹拥被。”为解决上述问题,明太祖                                                        (    )

       A.设置殿阁大学士以备顾问                   B.选拔翰林院官员入值文渊阁

       C.受予内阁大学士以票拟权                   D.设六部分理全国政务

2.在克里斯提尼执政时期,雅典每年举行特别公民大会,投票决定民主威胁者的命运。如某人的得票超过6000,他将被判在国外流放10年,但家人不受牵连,本人在10年后也恢复公民权。这种民主方式的依据是               (    )

       A.十二铜表法                                B.陶片放逐法

       C.雅典公民法                                D.公民大会法

3.唐人张籍《贾客乐》中有关商人“年年逐利西复东,姓名不在县籍中。农夫税多长辛苦,弃业宁为贩宝翁。”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    )

       A.商人为追逐利润往来奔波                   B.农民赋税沉重,被迫弃农经商

       C.商人好逸恶劳,弃农经商                   D.商人赋税沉重,被迫弃商经农

4.南越王国是秦末汉初时,赵佗在岭南地区建立的一个独立王国。上世纪80年代,在广州出土的南越王墓是南越国第二代国君的坟墓,里面出土了大量文物,广州市政府在其基础上,建成南越王博物馆,参观南越王博物馆你可能                                    (    )

       A.看到有青花瓷器

       B.看到有波斯等国传入的一些物品,了解到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

       C.只看到少量的青铜器,而看不到铁器

       D.听讲解员讲述当时南越国人采用曲辕犁耕田

 

5.春秋时期,鲁国的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提出了儒家思想。儒家思想能够成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并且保持了长久的生命力,主要得益于                  (    )

       ①其思想体系根据时代的需要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②封建统治者的大力提倡

       ③宗教思想始终没有得到广泛传播

       ④封建官办教育对儒家思想的大力传播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6.1876年葛元煦《游沪杂记》所言:“向称天下繁华有四大镇,曰朱仙,曰佛山,曰汉口,曰景德。自香港兴而四镇逊焉,自上海兴而香港又逊焉。”“上海兴”是在下列哪次战争之后                                          (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日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7.晚清畅销小说《痴人说梦记》以一场梦为结尾,梦中的上海不再有外国巡捕,建筑上没有外国招牌,有的是中国人的工厂和学校。这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    (    )

       A.民族独立和富强                                 B.驱除靼虏,恢复中华

       C.扶清灭洋                                           D.建立社会主义

8.谭嗣同1896年在《仁学》一书中说:中国“两千年来之政,秦政也”。这句话的真实意图是                       (    )

       A.对古代政治制度的欣赏                      B.说明中国在政治领域相对停滞的特征

       C.肯定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D.为维新变法寻找历史根源

9.民国时期,政府推行服饰改革,但洋装的流行并未取代传统中国样式,而是促成了中西合璧服装的产生。这种现象说明                                                                                               (    )

A.服饰代表的西方先进文化传播困难     B.小农经济的存在难以改变生活方式

C.服饰变化反映了人们审美情趣不同     D.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仍然有限

2,4,6

10.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经济措施规定:“奖励和保护工商业,鼓励人民兴办实业,鼓励华侨在国内投资,设实业部,各省成立实业公司,废除清朝苛捐杂税。”这反映了民族资产阶级领导革命的根本目的是                (    )

       A.推翻清政府统治                                 B.实行资产阶级土地所有制

       C.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                   D.开辟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

11.19世纪70年代宁波买办严信原创办轧花厂,因惧怕官吏们反对,所以表面上依附于日本人的保护之下。造成以上现象的根源是                                                 (    )

       A.中外合资生产开始形成                      B.民族资本主义得到了外国的大力支持

       C.民族资本主义先天不足                      D.民族资本主义生存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2.孙中山先生从青年时代就关心植树造林,大力提倡“植树以收利,蓄木以为薪”。这一理想贯彻于他一生的言行中。在他逝世后,人们秉承他的遗志,拟订每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日)为植树节,一改过去以清明节为植树节的制度。孙中山关心植树造林主要体现了                                                                             (    )

       A.民本思想                                  B.民族主义思想

       C.民权主义思想                                  D.民生主义思想

13.下面是《申报.自由女子之新婚谈》一段关于“文明婚礼”的描述:“梳一东洋头,披件西式衣,穿双西式履,凡凤冠霞帔、锦衣绣裙、红鞋绿袜一律不用;昂染登舆,香花簇拥,四无障碍,无须伪啼假哭,扶持背负;宣读婚约,互换戒指,才一鞠躬,即携手而归,无傧相催请跪拜起立之烦。”请问,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有     (    )

       ①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

       ②近代西方思想的传播

       ③近代教育的发展促进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

       ④中国封建制度的结束、社会的进步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14.毛泽东的哪项理论丰富了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                                (    )

       A.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C.两类矛盾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论

       D.武装夺取政权思想

15.20世纪最后30年中,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而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样的制度不同的结局说明了                                                                  (    )

       A.资本主义仍处于上升时期

       B.社会主义无法抗衡资本主义

       C.社会主义制度需要不断自我完善

       D.由社会主义理论到实践必然要经历失败和挫折

16.下面两图反映的历史现象,其理论依据是                                              (    ) 

 


       A.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一国两制”的构想

17.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指出:“计划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下列哪些史实能论证邓小平的这个观点                   (    )

       A.美国的罗斯福新政;苏俄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美国的里根改革;苏俄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C.美国的罗斯福新政;苏俄的新经济政策

       D.美国的里根改革;苏俄的新经济政策

 

 

18.“从波罗的海的斯德丁(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落下来。……假使西方民主国家团结一致,严守联合国的原则,那么,他们推行这些原则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没有人会来冒犯它们。”以上这段话是丘吉尔的一段演说词。对这段话最准确的理解是                                              (    )

       A.维护联合国的权威

       B.两大阵营应该和平相处

       C.遏制苏联,对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D.欧洲联合起来,应对苏联威胁和美国控制

19.法国宪法修改更迭频繁,但多部法国宪法都以《人权宣言》为序言,这是因为它(    )

       A.宣布废除君主制

       B.确定了法国的政治体制

       C.宣布了关于人权、公民权和法制的一系列原则

       D.充分阐明了三权分立的原则

20.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西安时,一个小姑娘问他:“总统先生,全美国人民都归你管吗?”克林顿想了一下回答:“不,应该说全美国人民都管着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克林顿的回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近代以来的政治制度的特点

       B.克林顿是随心所欲与西安小姑娘开了一次玩笑

       C.克林顿道出了美国政权的本质

       D.西安小姑娘说出了美国政权的本质

21.冷战时期,北约、华约等军事政治性的组织是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冷战结束后,各类国际经济合作组织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这一变化趋势主要反映了当今世界(    )

       A.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加大                   B.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

       C.市场经济制度得到普遍认可               D.可持续发展问题受到普遍关注

22.保罗肯尼迪说统一的德国“是一个将西方民主国家现代工业力量,同东方帝国专制独裁的决策特点结合在一起的大国……是一个爆炸性的混合体“。他所说的德国是(    )

       A.极端沙文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国家

       B.有封建军事色彩的资本主义国家

       C.封建君主统治下的资本主义工业国

       D.工业高度发达的封建军事大帝国

23.1974年,前德国外长谢尔说:“在“九国”商谈有关政治行动、组织机构和自己前途的每一张谈判桌上,我们不能保证都有美国的座位”。这段话反映了欧洲各国                              (    )

       A.在国际关系中鼓励美国并取得世界霸权

       B.经济实力超过了美国要求确立欧洲中心

       C.不满美国的控制并进而与美国分庭抗礼

       D.希望摆脱美国的控制和联合自强的要求

24.20世纪,美、英政府经济职能经历了几次转变,以下比喻体现了80年代以来,两国政府经济职能定位的是                                            (    )

       A.“守夜人”         B.“中间道路”      C.“大管家”         D.“甩手掌柜”

25.直至19世纪初,德国人还自嘲说英国拥有海洋,法国拥有陆地,而德国只有“思想的天空。”德国在拥有“的天空”方面主要成就是                                          (    )

       ①拜伦创作《西风颂》                            ②薄伽丘写出《十日谈》

       ③贝多芬创作九部交响乐                      ④康德创立“批判哲学”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③④                   D.①②③

 

 

 

2,4,6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共75分)

 

二、必做题。(本大题有5小题,第26题11分;27题13分;28题16分;29题14分;30题12分)

26.(11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当今郡县,倍多于古,或地无百里,数县并置;或户不满千,二郡分领;具僚以众,资费日多;吏卒又倍,租调岁减;清干良才,百分无二……所谓民少官多,十羊九牧。

——《隋书·杨尚希传》

材料二:臣伏见,景德、祥福中,文武官总计九千七百八十五员,今内外官属总一万七千三百余员,其未授差遣京官,使臣及守候人不在数内,较之先朝,才四十余年,已愈一倍多矣。……以至隋唐虽设官浸多,然未有如本朝繁冗甚也。今天下州郡按百二十,县一千二百五十,而一州一县所任之职,素有定额,大率用吏不过五六。今乃三倍其多,而又三岁一开贡举,每放近千人,复有台寺之小吏,府监之杂工,萌序之官,进纳之辈,总而计之,不止于三倍。

——《包拯奏报》

2,4,6

材料三: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西汉时期,全国人口5959万,官员7500人,官民之比为1:7945;而唐高宗时,全国人口5238万,官员13465万,官民之比已增加一倍,为1:3927;元成宗时,全国人口与西汉相差无几,5881万,官员已增至2.25万人,官民之比为1:2613;清康熙时(注:指康熙初年)全国人口2459,官员2.7万人,官民之比已高达1:911。

——《江淮论坛》1982年第2期

请回答

   (1)根据以上材料,概括其所反映的社会历史现象。(不得照抄原文)(3分)

   (2)扼要指出产生上述历史现象的根本原因。(2分)

   (3)分析上述历史现象的危害及其历史教训。(6分)

 

  

 

 

 

27.(13分)自耕农是农业社会中的主要劳动者,“稳定小农”是中国历代王朝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春秋战国时期,自然经济确立,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自耕农民的处境是: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得避阴雨,冬不得避寒冻。四时之间,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来,吊死问疾,养孤长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复被水旱之灾,急政暴赋,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当具有者半贾而卖,亡者取倍称之息。于是有卖田宅、鬻子孙以偿债者。

——(西汉)晁错《论贵粟疏》

   (1)归纳材料中提到的威胁小农稳定的诸多因素。(4分)

 

  

 

 

 

材料二:建国初,人民政府发起土地改革运动,平均分配土地,一家一户的自耕农经济成为农村经济的主体。不久,多数农民满足于“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图景,生产积极性下降。1952年对山西49村农民的调查,有10780亩土地被卖出;1953年对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农村的调查,有12.52%的农户出租土地;1952年对山西祁县的调查,在2486户农民中,放高利贷的有20户。

   (2)在稳定的社会条件下,自耕农自身的发展出现哪些新问题?(4分)

 

 

 

 

 

 

材料三:1956年后,实现农业合作化,一家一户的自耕农经济转变为以自然村为单位的集体经济。但是1978年12月,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摁血手印,签“生死契约”:“我们分田到户,家家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全年上交的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18岁。”

   (3)应如何看待小岗村民的分田举动?(3分)

 

 

 

 

 

 

   (4)某校学生分别以上述材料为主题做专题研究。请自选一组,指出研究该专题的意义。

       (2分)

组别

研究专题

研究意义

A组

材料一

 

B组

材料二

 

C组

材料三

 

28.(16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880年刘铭传奏请修建铁路,刘锡鸿等众多官员纷纷反对,理由是修建铁路“不可行者八,无利者八,有害者九”。如每造铁路“山川之神不安,即旱涝之灾易召”;火车飞行,“路稍不平,则或激轮而全车皆碎”;仿西洋造火车,借英、法等国金钱,无由归还,“诸强邻遂相凌避,几至亡国。”清政府认为“铁路断不宜开”的观点不无道理,遂搁置修路倡议。

材料二:19世纪末,列强竞相在中国投资修建铁路,如中东铁路、胶济铁路、广九铁路扥。同时,列强激烈争夺庐汉、粤汉、津镇等铁路的修筑权。

材料三:一些闭塞地区的经济因铁路而活跃,一些古老的城镇因铁路而面目一新…..铁路在畅通经济、带动繁荣的同时还意味着信息的流通、知识的传播,意味着建立“铁路交通日常急需的各种生产过程”,所有这一切,无疑都有助于打破中国传统社会“自给自足的惰性”,推动现代化进程。

材料四: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旧铁路进行改造,重新修建了许多新铁路,形成了全新的铁路网运格局。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建的宝成、鹰厦、兰新铁路、成昆铁路、湘黔铁路;改革开放以来修筑的大秦铁路、青藏铁路等。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归纳影响近代中国铁路业缓慢发展的原因。(6分)

 

 

   (2)结合材料三,谈谈新式交通的出现对中国社会生活的影响。(6分)

 

 

   (3)根据上述材料,比较新旧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的变化,并谈谈从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4分)

 

 

 

29.(14分)近代资本主义政体的建立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有力保障。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国王仍然是国家的主人,但是已经不理国家大事了。”

材料二:人们把他弥留之际交给华盛顿夫人的遗嘱打开之后发现,那份遗嘱是他在七月份亲自仔细拟好的,在头几条中有一条规定,要在他的妻子去世以后解放他家中的奴隶。

——《华盛顿传》

材料三:1911年在中国建立起美国政体的仿制品,真是荒唐可笑。……这种政体悲惨的结束了,即悲惨的失败了。然而,失败的并不是这种政体,而是一代人。

2,4,6

——N.佩弗《远东》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所反映的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采用的何种政体形式?该形式是通过哪一个重要文献加以确立的?(2分)

 

 

 

 

   (2)根据材料二,华盛顿作为总统,为什么不能解放全国的奴隶?当时该国的政体形式如何?(4分)

 

 

 

 

   (3)以材料一、二所述两种政体为例,简述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4分)

 

 

 

 

   (4)美国政体在我国历史上留下过怎样的痕迹?对于“失败的并不是这种政体,而是一代人”,你是怎么理解的?(4分)

 

 

 

 

30.(12分)(1)17世纪的《明夷待访录》与18世纪的《百科全书》在反封建方面有什么不同?它们在社会实践方面分别有什么差异?试分析原因。(8分)

 

 

 

 

   (2)1640年前后,查理一世被处死,崇祯皇帝则自缢而亡,这表明东西方发生了怎样性质不同的革命?其后两国社会发展的结果有什么不同?(4分)

 

 

 

 

 

三、选做题(任选一题,多选多做不计分,共9分)

31.(9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恩泽子弟,痒序不教之以道艺,官司不考问其才能,父兄不保任其行文义,而朝廷辄以官予之,而任之以事。

                                                               ——王安石

材料二:在穆罕默德.阿里统治之前,埃及的教育十分落后,全都是宗教性的,缺乏世俗教育。各地有一些私塾,只教儿童背诵《古兰经》。高等学府是爱兹哈尔清真寺,只开设宗教、语言、伊斯兰教法律等课程。阿里执政以后,大力推行教育改革,在各地新建许多专科学校,如工程学校、炮兵学校、步兵学校、医学院、兽医学校和农学院等,用来培养各种专门人才。为了向这些孩子输送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学生,他还创办了世俗学校和中学。这些学校属陆军部管辖,实行免费教育,学生食宿在校,还能领取少量津贴和衣服。阿里还聘请外国专家来埃及讲学和帮助管理学校,同时派遣留学生出国学习。阿里还开办了一所语言学校,培养埃及本国翻译人员,把大批军事和科技书籍翻译成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

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宋朝选拔人才的什么制度?(1分)王安石对教育进行了怎样的改革?(3分)

 

 

 

   (2)据材料二概括阿里教育改革的措施。(3分)

 

 

 

   (3)以上两个国家不同时期的教育改革分别发挥了什么作用?(2分)

 

 

 

32.(9分)阅读下列材料:

清顺治十八年,恶疾天花袭击皇宫,皇帝爱妃命丧黄泉,顺治痛不欲生,立意遁入空门。危急之际,孝庄太后力挽狂澜,下令“改朱批,行蓝批”,并将大病初愈年仅八岁的玄烨推伤龙座,成为康熙皇帝。康熙即位后,聱拜等权臣威迫有加,连孝庄太后也只好含辱。康熙“亲政”后,权臣竟图谋废君改朝,康熙被迫殊死相争,最终智擒鳌拜,肃清政敌。

吴三桂等“三藩”拥兵自重,独霸一方,康熙年轻气盛,下旨撤藩,引发三藩之乱。朝廷兵将屡被吴三桂击败,明后裔朱三太子也趁机举起“反清复明”的大旗,太监造反,宫廷大乱。康熙陷入绝望,意欲退位,在孝庄太后的怒斥和激励下,康熙重整精神,起用汉臣周培公,与吴三桂拼死一博,取得了最后胜利。

中国康熙时代,已是国富民强,一片盛事景象。

郑成功后裔郑经割台湾岛自立,不肯归降;蒙古葛尔丹也磨刀霍霍,推崇元大都立誓杀回北京。康熙先安抚葛尔丹,暂缓西北局势;然后起用名将施琅一举收复台湾,继而调转枪口率20万大军,在辽阔的草原上进行殊死的决战,全面消灭葛尔丹的余部,完成了中华民族版图的统一。

班师凯旋以后,孝庄太后归天,太子与权臣结成同党,意欲提前即位。康熙废除太子,引发夺嫡之争。

“千叟宴”上,康熙即宣布“立储”遗旨,却焠死在龙座上,诏书随风飘落玉阶,无人知晓它的神秘。

                                               ——央视网,《康熙王朝》故事梗概

请回答:

   (1)根据材料,列举康熙在位时期的重大活动。(6分)

 

 

 

 

   (2)根据材料,评价康熙的活动。(3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75分)

1.A   2.B   3.B   4.C   5.D   6.A   7.A   8.B   9.B   10.D

2,4,6

11.D  12.D  13.B  14.C  15.C  16.B  17.C  18.C  19.C  20.A

21.D  22.B  23.D  24.B  25.C

二、必做题:(共66分)

26.(1)滥设郡县等官僚机构(1分);官吏的委任越制超编,官员数量越来越多(1分);官民之比畸形发展,官多民少的现象日益严重(1分)

   (2)封建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发展和强化的必然产物(2分)

   (3)危害:大大加重了人民负担(1分);增加国家的财政支持,影响收支平衡(1分);官场人浮于事,不仅影响办事效率,而且易于滋生腐败现象(2分)

教训:必须精简机构,裁撤冗员(2分)

27.(1)赋税过重、徭役频繁、疾病重大、人情往来、水旱灾害、高利贷盘剥(答出其中四项即可得全分,4分)

   (2)满足于温饱、出卖土地、出租土地、放高利贷(答出其中四项即可得全分,4分)

   (3)实行包产到户(1分);自发调整社会主义农村生产关系,符合生产力水平(2分)

   (4)(2分)

组别

研究专题

研究意义

A组

材料一

了解古代农民生活状况,加深理解官府的农业政策

B组

材料二

认识小农经济的特性,加深对社会主义改造的认识

C组

材料三

理解党的农村政策,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觉性

28.(1)原因:①封建顽固势力的反对;②资金和技术的缺乏;③受封建传统迷信思想的影响;④外国列强的阻挠和侵略。(答对三点给6分)

   (2)影响:①便利了各地之间的联系,方便了信息的交流和知识的传播;②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③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④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答对3点给6分)

   (3)变化:旧中国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阻挠,铁路运输业发展缓慢;新中国铁路发展迅速,形成了全新的铁路网运格局。(2分)启示:只有实现民族独立,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现代化。(2分)

29.(1)君主立宪制;《权利法案》(2分)

   (2)因为1787年宪法规定立法权属于国会(2分);三权分立的联邦制政府(2分)

   (3)有利于推翻封建专制制度,推动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出现权力过分集中和滥用权力的现象。但也容易产生摩擦和推诿,影响决策效率。(4分)

   (4)辛亥革命后,中国模仿美国建立了三权分立的民主共和制政府。这种政体在美国获得成功,在中国革命成果落到袁世凯手中而失败。可见失败的不是政体本身,而是资产阶级没有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真正可以救中国的道路。(4分)

30.(1)不同:前者主张反对封建专制,工商皆本,提出天下为主君为客。后者除反对封建专制与迷信外,还收集了当时最优秀的科研成果,宣扬科学和理性。(4分)

实践:前者体现了鲜明的反封建民主色彩,但没有转化为实践活动。后者则使法国封建统治出现动摇,最终爆发了大革命运动,封建王朝被推翻,建立起共和国。

原因:中国当时封建专制统治强化,资本主义萌芽缓慢发展。而法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自然科学成就突出,腐朽的封建统治成为众矢之的。(4分)

   (2)性质与结果:明末农民战争,失败后导致满清入关,并延续了封建制度。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成功后以法律形式确立起君主立宪制。(4分)

31.(1)恩萌制度(1分)

改革措施:废除死记硬背的明经诸科,规定进士科不考诗赋,专考经义和实务策;设明法科,专考断案等;太学生成绩优异者不经过科举考试可直接为官;重新编撰教科书,内容为儒家经典;还设置武学、医学、律学等专门学校,培养专门人才。(3分)

   (2)措施:建立各类专业学校,为改革和建设培养人才;创办世俗中小学;聘请外国专家来埃及讲学和传授技术;选派埃及青年去欧洲留学;开办语言学校,培养翻译人才。(3分)

   (3)王安石教育改革为变法选拔和培养了大量人才,进一步扩大了统治基础。阿里教育改革,有利于埃及了解世界,加快了埃及近代化的步伐。(2分)

32.(1)剪除鳌拜,强化皇权;平定三藩之乱、三征葛尔丹、统一台湾,扫除地方割据势力

   (6分)

   (2)康熙平叛乱,定边疆,扫除地方割据势力,符合国家的统一趋势。(3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