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广东历史状元谈复习备考

时间:2009-10-18 17:55:26  来源:区文静
 

 

广东历史状元谈复习备考

        编者按:区文静同学原是广东省高要二中学生,在2004年高考中,获得广东省历史科唯一的一个满分——150分,是2004年的广东历史状元。为此,我们特意请她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以期对正在复习备考的高三学生有所帮助。下面的题目为编者所加。


区文静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传播学专业2004级本科生(510631)


      大多数人称历史为“背多分”,但我认为在背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在学习方法方面,我想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培养学习历史的兴趣。人们常说,“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但如何培养兴趣呢?我想我们中学生都比较喜欢看电视,其实,适度看电视对培养我们学习历史的兴趣有一定的帮助。《孝庄秘史》中孝庄皇后的冷静、睿智和顾全大局,福临(顺治帝)的悲情都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这种情感或许会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又如《长征》,它让我们领略到了什么是伟大,什么是真情,什么是不畏艰辛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或许会时时鞭策我们。有条件的学校如果偶而组织学生看历史片,肯定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二、平时要注意积“小”成“大”。历史教材的内容很多,要想在考前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平时的积累。具体做法就是平时认真读课本,读课本上的每一个小节,那怕是小字或方框内的字都要认真读。一开始我没有这种习惯,直到蒋湘恒老师教导我们后,我才慢慢养成了这种习惯。记得他第—次上早读,一走进门就对我们说:“见到老蒋读历史。”从此以后,就算没见老蒋,我也没有忘记读历史。在读的过程中,对于“标志着”、“初步”、“最终”等敏感字眼要特别注意。今年历史高考的广东卷中,不就有这类题目吗?只要坚持每天读,一点—滴积累,就会全面掌握教材内容。

 

 

 


三、要注意“小题大做”和“大题小做”。“小题”就是选择题.“小题大做”就是做选择题时不要局限于A、B、C、D,必要时看看书本,对照一下,看看还有哪些地方不明白。一些组合性选择题,要把它当作大题来做,当你以后遇到这类大题时,就不会束手无策了。对“大”题则要“小”做,将那些长长的答案精简成组合型选择题,以方便记忆。考试时再扩展一下,就会要点齐全,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走出高考备考的误区。高考备考容易出现两种误区:一种是完全自己做自己的;另—种是完全听老师的。这两种做法都不太好。每年总复习时,老师都会把全部知识复习一遍,这对于平时底子差的同学来说是一次绝佳的复习机会,而且老师说的都是重点,所以一定要跟着老师走。而另一方面,老师的复习安排是着眼全班的,很难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所以必须另行制定补充性复习计划。同时,要注意巩固已复习的内容,不要复习古代史却忘了近代史,复习中国史却忘了世界史。


在应试技巧方面,我想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学会从“大处着手”,小心观察。一套历史试卷,出题的格式和顺序一般都固定。比如说今年的广东卷第一题:“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治史态度是下列哪一位?”从大处着手,就是从整套试卷看这是第一题,第一题一般都是春秋战国或者秦汉,这样,你就知道不是司马迁就是班固,不会是司马光。再小心观察一下这两句话,“通古今之变”,班固写的只是断代史,何来“通古今”?所以答案一下子就跃然纸上了。
二、小心归纳材料题。有些同学在做题的时候,往往最怕做材料题。其实材料题只不过要考考生在材料中筛选信息的能力。在材料中筛选出有效的信息,再联系上书本,用一些术语来回答,必要时可用上材料中的词句。归纳时要注意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样,材料题准能拿高分。


以上都是我感触颇深的几点,讲出来供大家参考,各人还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同时,高考不仅是对三年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对心理素质的考查,所以我们还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树立起坚定的自信心,经常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