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上海历史高级研修班结业
06年上海黄浦区高考历史
2006年上海南汇区高三历
上海:2007年历史选择题
上海南汇中学高三历史模
上海普陀区高三期末测试
07年上海静安区高三历史
2007年全国高考文基试题
上海:高考历史模拟试卷
上海高考历史学科模拟测
最新热门    
 
上海交大学附中高一历史期末卷

时间:2009-10-18 17:41:01  来源:彭禹、吴…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

                            高一历史期末试卷(一)

 

             命题:彭禹 审题:吴玉凤 来源:上海历史二期课改

 

一.选择题(1——45题,每题只有一个选项,请将答题卡上正确的选项涂黑,每题2分,共90分)

    1.汉语中的三个名词------“茹毛饮血”、“兔死狗烹”、“满汉全席”,蕴含着人类饮食发展的哪个方面?                                                  (     )

A.从生食到熟食以及烹饪的过程           B.从头脑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C.吃的范围愈来愈广                     D.不同地区有不同饮食习惯

 

    2.在氏族社会时期,中国就有了姓氏。进入阶级社会后,姓氏的含义是不同的,以下选项中正确的一项是:                                          (      )

A. 女子有姓,男子有氏                  B.氏主要用以区别贵贱

C.区别婚姻,“同姓不婚”                D.姓主要用以区别男女

 

    3.“在社会发展某个很早的阶段,产生了这样的一种需要:把每天重复着的生产、分配和交换产品的行为用一个共同规则概括起来,设法使个人服从生产和交换的一般条件。这个规则首先表现为习惯,后来变成了法律。随着法律的产生,就必然产生出以维护法律为职责的机关------公共权力,即国家。”由此可见,国家的主要职能是:(     )

A.阶级压迫

B.通过征税以维持国家机器运作

C.调节社会矛盾,管理公共事务、保障国家安全等

D.提高人类对社会和环境的控制和管理能力

 

    4.苏美尔人崇拜能使谷物生长之神,埃及人把太阳神奉为主神,中国君主每年隆重祭拜天地。这说明:                                                   (     )

A.统治者无力兴修水利工程,靠天吃饭,崇拜自然

B.古代农耕社会生产力低下,对自然的依赖性强

C.大河流域自然条件优越,人们感谢神的恩赐

D.人类有与生俱来的宗教情结

 

    5.在中国历史上,赵匡胤“陈桥兵变”也称赵氏“黄袍加身”,多朝廷重臣的家庭被称为“满门朱紫”,这些名词来源于服饰的何种功能                     (    )

A.区分等级贵贱                         B.标记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

C.说明社会分工的不同                   D.美化程度的不同

 

    6.“在我们这里,每一个人所关心的,不仅是他自己的事务,而且也关心国家的事务,就是那些最忙于他们自己事务的人,对于一般政治也是很熟悉的……”这表明古希腊广大公民群众空前高涨的群体意识,民主政治进入巅峰。这种局面出现在: (      )

A.伯里克利时期    B.庇西特拉图时    C.梭伦统治时期      D.亚历山大时期

 

    7.古代在表达极其诚恳的歉意时,往往“免冠谢罪”,这里的“冠”属于(   )

A.头衣         B.体衣                C.足衣        D.佩饰

 

    8.在人类历史上,曾出现多次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其主要原因有:  (     )

①草原民族因水草而西迁  ②开发殖民地  ③两次工业革命  ④第二次世界大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9.11世纪以后,欧洲的许多城市取得自治权,在城市中形成市民阶层。这一阶层主要包括:                                                          (    )

①商人、作坊主、店主  ②贵族、僧侣  ③建筑师、银行家  ④教师、律师、医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在两河流域,文字初创之时仅为是一种记账的工具,朴素而简陋。其后,两河流域的居民用文字来辅助记忆;接着,文字成为记录口头语言的体系;最后,则成为表达和沟通思想的工具。这表明:                                         (      )

A.文字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           B. 文字的功能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C.文字的最初起源地是两河流域           D. 文字的书写经历了一个由繁到简的演变

 

    11.1260年,教皇亚历山大四世在他的训令中,呼吁所有的基督教国家的君主们在共同的危险面前团结起来:“……愤怒的上帝将惩罚这些野蛮的鞑靼人……”

“共同的危险”主要来自:                                          (      )

A.匈奴人        B. 突厥人                   C.蛮族人          D. 蒙古人

 

    12.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有:                             (       )

①私有制的出现     ②金属工具的使用    ③文字的诞生    ④国家的产生

A.①②③          B. ②③④           C.①③④        D. ①②④

 

    13.下图分别为唐代的《宫乐图》和五代时期南唐的《韩熙载夜宴图》的简图。根据两图所表达的历史信息,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

A.唐代时期,已经普及高椅大桌的会餐         B.后唐时期的饮食方式更为科学

C.唐至五代时期,是我国分餐制向聚餐制的过渡时期

D.历史的发展注定要走向聚餐制

 

    14.我国各地民居中,最能反映家族聚居传统的是:                   (     )

A.云南竹楼                             B.上海石库门

C.陕北窑洞                             D.北京四合院

 

    15.下列三种传统的住房形式之所以有很多区别,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    )

A.自然地理环境      B.宗教信仰       C.劳动生活习俗    D.文明程度

 

    16.中国民间传统交通工具,如四川滑竿、云南竹筏、黄河羊皮筏、东北雪橇,影响这些交通工具出现的最关键因素是:                                   (     )

A.民间习俗                             B.劳动习惯

C.自然环境                             D.人的体质

 

    17.圣诞节是纪念某宗教创始人诞生的节日,与该节日对应的宗教经典是:(     )

A.圣经                                 B. 古兰经

C.圣训                                 D. 金刚经

 

    18.30000年前的山顶洞人把居住的山洞深处作为公共墓室,覆土掩埋死者,尸体上洒有赤铁矿粉,并有石器、穿孔兽牙等装饰品,这表明山顶洞人主要的丧葬方式是  (    )

A.洞葬        B. 土葬                  C. 崖葬         D. 穴葬

 

    19.辛亥革命后,在中国通行了2000年之久的跪拜礼虽然已经退出了主流,拱手、握手大行其道,但是,在不少地方、场合,跪拜礼仍然不可或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最主要原因有可能是                                                        (    )

A.贵贱有别的思想尚未完全消失           B. 跪拜礼隆重而典雅适合中国文化

C.跪拜礼已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D. 握手礼虽然方便但是却过于随意

 

    20.在下列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材料中,最有力的证据是:               (    )

A.当年受害者的控诉材料                  B.历史专著中对“南京大屠杀”的记载

C.侵华日军老兵的回忆录                  D.屠杀现场遗迹与当时摄制的新闻照片

 

 

 

    21.北美的印第安人在某一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让被告立誓来证实自己的证词。被告用刀割破熊鼻起誓:“我如果撒谎,就被熊吃掉。”这表明:                 (    )

A. 北美印第安人有神明判决之遗风         B.北美印第安人定刑按习俗

C.北美印第安人以宣誓断刑                D.北美印第安人以熊为图腾

 

    22.“罗马帝国曾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是以武力,第二次是以宗教,第三次是以法律。武力因罗马帝国的灭亡而消失,宗教随着人民思想觉悟的提高、科学的发展而缩小了影响,唯有法律这个征服世界是最为持久的征服”(引自于耶林的《罗马法精神》)罗马法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其:                                               (     )

A. 私法部分        B.保障自由权        C.刑法部分         D.陪审团制度

 

    23.公元前五世纪李悝编订的《法经》为这一法系已知最早的法典。以后历代相继承袭和不断发展。中华法系成熟于:                                        (     )

A.春秋时期         B.战国时期          C.战国至汉         D.隋唐时期

 

    24.《封神演义》第六回“纣王无道造炮烙”中说:“此刑约高二丈,圆八尺,上中下用三火门,将铜造成,如铜柱一般,里边用炭火烧红……诸般违法者,跣剥官服,将铁锁缠身,裹围铜柱之上,只炮烙四肢筋骨,不须臾,烟尽骨消,尽成灰烬。”此刑法属于:

A.生命刑                                 B.身体刑

C.自由刑                                 D.名誉刑

 

    25.陪审团制度出现于公元前5世纪的希腊,发展于古代罗马,被英国发扬光大,但是到19世纪50年代时,这一制度却在英国渐渐衰落了下去,根据以上材料,至此为止,陪审团制度已经走过了至少                                             (     )

A.2100年         B. 2200年               C.2400年         D. 2500年

 

    26.在英国,所作判决为终审判决,被告不得再次上诉的法庭是:           (    )

A.治安法院       B. 郡法院                C.最高法院       D. 上议院

 

    27.被称为中国诗歌史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两大优良的传统源头的作品是:  (    )

A.《诗经》与《离骚》                       B.《诗经》与《楚辞》

C.《唐诗》与《宋词》                       D.《诗经》与《唐诗》

 

    28.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以“盐之利”而富强,这说明当时中国人饮食调制:   (    )

A.进入了熟食阶段                          B. 进入了烧烤阶段

C.进入了蒸煮阶段                          D. 进入了烹饪阶段

 

    29.人们称莎士比亚为“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代表”,这是因为他的作品反映了:(   )

A.爱国主义         B. 拜金主义            C.行为主义         D. 人文主义

 

    30.下列对于希罗多德的叙述,体现其史学进步的是:                       (    )

A.长于叙事                                B. 注重史料鉴别

C.文字优美                                D. 组合传说故事

 

    31.据《汉书·刑法志》载:文帝十三年,齐太仓令淳于意有罪当处刑。其小女提萦上书皇帝:“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伤夫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随后欲改过自新,其道无由也”。文帝阅之,有感于刑法改革,即废除“肉刑”(破坏人身体的刑法)。据此可知:                                            (    )

A.“法自君出”是中华法的一大特点           B.“礼乐刑政”是中华法的立法原则

C.“以礼入法”是中华法的立法指导           D.“礼刑结合”是中华法的主要特征

 

    32.“政治秩序是神圣的秩序,而国家法制的建立是神圣秩序的一部分”,持这一观点的西方哲学家是:                                                        (    )

A.苏格拉底         B. 柏拉图              C.奥古斯丁         D. 阿奎那

 

    33.因善于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而被称为“法国现实主义之父”的作家是下列哪一位人物                                                          (    )

A.雨果                                   B. 巴尔扎克           

C.左拉                                   D. 莫里哀

 

    34.集彩塑、绘画与建筑艺术为一体,生动反映了自前秦至唐宋时中国艺术风格的作品是:                                                                   (    )

A.西安兵马俑博物馆                         B. 北京市故宫建筑群

C.敦煌莫高窟艺术群                         D. 法国卢浮宫艺术群

 

    35.某同学在向别人介绍《史记》与《资治通鉴》时,归纳了两本书的共性,但明眼人一下子就发现了他的错误,请你也帮他找找问题所在:                      (   )

A.两本书的作者同一姓氏                     B.两本书都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C.两本书的体例相同                         D.两本书都属史著作中的巅峰之作

 

    36.有人说过:虽然有过赫拉克利特、毕达哥拉斯等诸多思想家,当柏拉图一出,便使他以前的所有的哲学家都黯然失色了。柏拉图的哲学思想核心是:            (    )

A.性善论         B.性恶论                 C.理念论         D.唯物论

 

    37.先哲孟子曾经说过:“仁、义、礼、智,非由外烁(融化)我也,我固有之也。”这句话表达的思想是:                                                    (    )

A.人皆有恻隐之心     B.人性本善     C.要施“仁政”           D.民贵君轻

 

    38.广州某小区的一棵百年老树被一些人认为“老树成精”,他们认为古树有灵气,经常烧香会给他们带来好运。06年8月,这棵树被台风刮倒,香客大为增加,因为他们认为要多烧香才能安抚这位“树神”。这是一种典型的:                          (    )

A.自然崇拜       B.图腾崇拜               C.祖先崇拜       D.风俗习惯

 

    39.中国民间有“拜祖师”的传统,如木匠以鲁班为祖师,医生以炎黄为祖师,渔民以伏羲为祖师,这种传统实际上是一种:                                    (    )

A.自然崇拜       B.图腾崇拜               C.祖先崇拜       D.风俗习惯

 

    40.根据下表,判断伊斯兰教的中心在:                                  (   )

各大洲穆斯林人口具体分布情况表

洲名
 穆斯林人口(万)
 占全州人口比例
 占世界穆斯林人口比例
 
亚洲
 62886.6
 36.3%
 68.1%
 
非洲
 23223.02
 43%
 25.3%
 
欧洲
 5871
 5.58%
 6.3%
 
美洲
 294.3
 1.1%
 0.3%
 
澳洲
 27.8
 1.9%
 0.03%
 

A.亚洲           B. 非洲             C. 欧洲             D. 美洲

 

    41.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称为:                     (    )

 
A.新教           B.回教 

C.景教           D.明教

 

    42.右图为中国1980年发行的纪念鉴真像回国展览的邮票,鉴真东渡日本属于佛教:                              (   )

A.东传                                  B.南传

C.西传                                  D.北传

 

    43.佛教的“大藏经”包括                        (   )

A.戒、律、论       B. 经、律、论     C.经、集、论           D. 戒、律、经

 

    44.基督教的宗教组织称为                        (   )

A.乌玛                                  B. 寺院制

C.僧团                                  D. 教阶制

 

    45.教皇英诺森三世(1198---1216年在位)说:“教皇是太阳,皇帝是月亮,像月亮要从太阳那里得到光辉一样,皇帝要从教皇那里得到政权。”这说明:         (     )

A.宗教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               B.中世纪欧洲教会控制一切

C.宗教活动需要国君的支持               D.基督教已经得到国君支持

 

 

 

二.  简释题(共30分,答案请写在答题纸上)

4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7分)

    材料一:全书共分为三个部分。“每部分自成整体,单独阐明一个问题”。第一部分题为“环境的作用”,根据地理观察的框架和脉络仔细寻找了地中海历史上的局部的、不变的、重复的事物,即“具有规律性的事物”,论述的是同他周围环境的关系史。第二部分题为“集体的命运和总的趋势”,可以说是一部社会史或群体和集团史。这是一种处在地理环境之上而又有别于它、节奏缓慢的历史。该部分重点考虑的是“这些深海暗流怎样掀动了地中海的生活”。第三部分题为“事件、政治和人”,属于传统史学的部分,叙述的是个人规模的历史。“这是表面的骚动,是潮汐在其强有力的运动中激起的波涛,是一种短促和动荡的历史。……这是所有历史中最富有人情、也最危险的历史。……它们……对历史的深层只是蜻蜓点水。”这三个部分,也就构成了作者所说的长、中、短三个时段。

          ——常绍民《评布罗代尔〈菲利普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

请回答问题:

(1)       传统史学最重视的是什么(2分)

 

(2)       写出以布罗代尔的国籍和以他为代表的西方新史学的名称(2分)

 

(3)       “礼法社会”、“大河文明”、“毛泽东时代”,以上三个针对中国历史的研究主题分别着眼于哪一个时段的历史变迁与历史特征?(3分)

 

 

    47.公元1220年,成吉思汗率军西征,攻占花剌子模国都撒马尔罕。以下两则材料分别是对该事件的叙述,阅读后回答问题(5分)

材料二:材料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描述:(郭靖)忽听得远处传来成千成万人的哭叫呼喊之声,震天撼地,惊心动魄。……成吉思汗笑道:“没事,没事。这狗城不服天威,……需得大大洗屠一番。大家都去瞧瞧。”……一出城门,只见数十万百姓奔逃哭叫,推涌滚扑,蒙古兵将乘马来回奔驰,手舞长刀,向人群砍杀。……当成吉思汗率领诸将前来察看时,早已有十余万人命丧当地,四下里血肉横飞,蒙古马的铁蹄踏着遍地尸首,来去屠戮。

材料三:法国人勒内·格鲁塞的历史著作《草原帝国》叙述:成吉思汗从不花剌进军撒马尔罕,……5天以后该城投降(1220年3月)。该城遭到彻底洗劫,为了宜于行动,首先把全城居民驱逐出城,其中许多人被处死。那些被认为有用的人——如技术工匠——被带往蒙古。突厥守军虽然自发地向蒙古人靠拢,但是,也遭到屠杀,无一人幸免。……屠杀的规模相当大,以至留下来的居民几乎还不能住满城市的一角。

(1)       以上两段文字其主要内容是什麽?(1分)

 

(2)       二者的叙述有何区别?(2分)

 

(3)       哪则材料对于我们了解相关史实更有价值?请谈谈你的看法(2分)

 

 

4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四:China Daily 2003-11-14 :

In 1620, a boat filled with more than one hundred people sailed across the Atlantic Ocean to settle in the New World. These people had begun to question the beliefs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英国国教) and they wanted to separate from it. Their first winter in the New World was difficult. They had arrived too late to grow many crops, and without fresh food, half the colony(殖民地) died from disease. The following spring the Iroquois Indians(易洛魁族印第安人)taught them how to grow corn, a new food for the colonists(殖民者). They showed them other crops to grow in the unfamiliar soil and how to hunt and fish.


 

 
 
In the autumn of 1621, bountiful crops of corn, barley(大麦), beans and pumpkins were harvested. The colonists invited the local Indian chief and 90 Indians for appreciating their selfless help.

In following years, many of the original colonists celebrated the autumn harvest with a feast(宴会) of thanks.

After the United States became an independent country, Congress recommended one yearly day of thanksgiving for the whole nation to celebrate the independence. George Washington suggested the date November 26 as Thanksgiving Day.

Then in 1863, at the end of a long and bloody civil war, Abraham Lincoln asked all Americans to set aside the last Thursday in November as a day in memory of the martyr(烈士).

(1) 文中的“The colonists”来自什么国家?(1分)

 

(2) 文中的“the Church of England”属于哪一个宗教?请列举出该宗教的其他三个教派:(4分)

 

 

(3) 根据以上材料,略述“thanksgiving”在节日的类型上的变化(3分),并简要归纳变化发生的原因。(2分)

 

 

 

49.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8分)

    材料五:古代民族崇拜的太阳神沙马什,端坐在宝座上,国王恭谨地站在神的面前,沙马什正在将一把象征帝王权力标志的权标授予国王。石碑的下半段,刻着国王制定的一部法典,是用楔形文字书写的。

材料六:在这部用楔形文字书写的法典中规定,如果房屋倒塌,压死了房主的儿子,那么,建造这所房屋的人得拿自己的儿子抵命。又规定:若某人被告发犯有巫蛊之罪,而又不能证实,可将其投入河中进行考验。如果他没有被溺死,则意味着河水已为他“洗白”,告发者应处死刑,其房屋归被告发者所有;反之,则说明被告发者有罪,其房屋归告发者所有。

(1)       材料五中的法典出自哪一文明古国?该法典的名称是什么?(2分)

 

 

(2)       根据材料六,该法典采取了什么刑罚原则?又采用什么审判方法?(2分)

 

 

(3)       请列举材料所及法典之外另外两部古代成文法典及其所对应国家。(4分)

 

 

三.  材料分析论证题(共30分)

50.服饰的演变从多个侧面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阅读下列关于服饰的材料,写一篇历史小论文。

要求:题目自拟(应由主标题与副标题构成);2. 史论结合(主论点、分论点与事实证据一致);3. 应运用本题中提供的所有材料;4. 文中不得使用“图一”、“第一幅图”等字样;5. 字数400字左右。              

 

 

(1)2万年前的西班牙利凡得岩画 (2)  身着明黄色龙袍的唐太宗 (3)   16世纪伊丽莎白时代着黑白上装时髦贵族

 

(4)身着欧式风衣的谭嗣同    (5)      现代中国人

 

 

 

 

答案
选择题:
1——5:ABDBA
6_10:AADCB
11_15:DBCDA
16_20:CABAD
21_25:AADBB
26_30:DBDDB
31_35:ADBCB
36_40:CBACA
41_45:BDBDB

简释题:
46.(1)传统史学重视政治、人物、事件等;
(2)法国;年鉴学派;
(3)礼法社会:中时段;大河文明:长时段;毛泽东时代:短时段;

47.(1)蒙古军队屠戮撒马尔罕城(或成吉思汗在花剌子模屠城);
(2)前者为小说,叙述生动;后者为史学著作,记叙平实;(这题的问题指向有问题,保留答案的话,应改为二者的体裁上有何区别)
(3)后者更具价值,因为由职业历史学家撰写的专门著作具有更高的权威性(或小说有更大的虚构的可能)

48.(1)英国;
(2)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路德教
(3)农事变为庆贺变为纪念;原因归纳时理论结合史实得2分,只有其一得1分;

49.(1)古巴比伦;《汉穆拉比法典》;
(2)同态复仇;神明裁决法;
(3)印度《摩奴法典》,中国《法经》(其他合理答案亦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