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怎样分析历史事
高考辅导如何解答历史选
高考辅导高三历史总复习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做历史简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高考辅导之怎样解答历史
优秀历史试题设计一:台
最新热门    
 
上海历史高级研修班结业小结

时间:2009-10-18 17:53:30  来源:上海
 

上海市历史高级研修班结业小结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1/110750/archives/2007/524406.shtml

 

人一忙起来,时间就过得飞快。2007年9月初在市三女中参加上海市名师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的场景还在历历在目,转眼之间,一年过去,却已到了撰写总结的时候了。

一年当中,不论是听取公共课、历史专业学科的专家讲座,还是教学实践中的开课、听课、评课,抑或是教学特色的提炼和总结,都令我受益颇多。应该说,这里面也凝聚着市教委领导尤其是导师钱君端老师的心血。

一、公共理论课高屋建瓴

在一年时间里,全体学员一起聆听了市科教委党校教授和全市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开设的系列专家讲座。在这些专家讲座中,尤其是顾泠元教授和胡兴宏老师的报告对我启发最大。

对于顾泠元教授的大名,我可以说是仰慕以久。一是他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二是他虽然现在事务繁忙,但是仍然活跃在教育科研的第一线。在聆听了他的《行动学习,成就名师之路》的报告后,我感触很深,专门撰写了一篇名为《名师之路,敢问路在何方?》的短文,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引起了许多同行的共鸣。

教科院胡兴宏老师关于教师如何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报告也很不错,很有指导意义。对于胡老师在报告中认为应该将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联系起来,将教育科学研究与自身的教学实践联系起来的观点,我深有同感。因为只有这样,才是一条适合广大教师实际情况的发展之路。作为一名教育科学研究的专家,胡老师还从教育科学研究的选题、启动、过程、总结等各个环节为全体学员一一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对我们很有实用价值。还有他提倡的广大教师的教育科学研究应该注重行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观点,我觉得和顾泠元教授的行动学习研究在实质上是完全一致的。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二、专业理论课博大精深

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最希望听到的就是当前中学历史课程改革和历史学术研究最前沿的进展和成果了。在一年的时间里,导师钱君端老师千方百计为我们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学研究室的众多专家,开设了一系列报告和讲座。现在回想起来,每一个讲座都是那么的精彩,都是那么的及时,都是那么的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作为近几年上海市历史高考命题的主要负责人,李宏图教授并没有就高考论高考,就命题论命题,而是结合当前世界上历史研究的先进理论和方法,从一个比较高的角度考察上海市历史课程改革和高考命题的发展。他的报告虽然专业性很强,但是令人回味无穷。

作为上海市高中历史新教材的编写者,张耕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当前中国古代史研究的最新动态和许多前沿研究的成果。他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眼界,更新了我们的认识。

作为一名在全国历史学界知名的专家,聂幼犁教授对上海高考试卷分析自成体系,尤其是他提出的高考试题“四度(难度、效度、信度、区分度)说”很有说见解。聂老师将三维目标评价标准巧妙地运用于高考试卷的命题和分析当中,令人耳目一新。他对每一道题目的评说都是那么准确、到位,让人受益匪浅。

三、教学研究活动扎实有效

有了理论指引和专家指导,接下来就是具体的教学研究实践活动了。

首先是沉下来,开设教学实践研究展示课。

2006年12月,结合高三历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开设了一节研究展示课,内容是关于中学历史小论文写作的指导。这是一节以方法指导和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课。因为准备比较充分,所以教学的实际效果还是不错的。当然,如果以较高的标准来要求,还是存在许多不足的。参与听课的特级教师曹家骜老师、钱君端老师和高研班的同行们既给予充分肯定,也都提出了很多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浦东新区历史学科骨干教师,我先后于2007年4月和5月面向全区开设了以关于中学历史作业优化设计研究和高三历史专题复习为主要内容的微型培训课程和讲座,受到听课老师的较高评价。

 

 

第二是走出去,广泛听课和评课。

在钱君端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先后奔赴浦东、卢湾、金山、嘉定、普陀等区,开展广泛的听课评课活动。这里既有像晋元中学李惠军老师这样的沙场老将,又有像向明中学蒋蓉老师这样的教坛新星。这些课都是经过开课教师的精心准备,质量普遍很高,收获确实很大。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晋元中学的邹玉峰老师执教的《清王朝由盛而衰》一节课。因为它不论是在课改新理念的理解和运用上,还是在教材的挖掘和处理上,抑或是在课堂的把握和引领上,都显示出很好的能力和水平。

邹老师十分注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对于史料中一些专家和学者的观点,邹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学生一味接受,而是引导和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并提出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在陈述自己的观点和评价专家学者的观点的过程中,邹老师要求学生必须拿出相应的史实进行佐证,较好的贯彻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精神。

在学习清王朝由盛而衰的这段历史时,邹老师引导学生既从中国历史发展的纵向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评价,又从同时期不同国家和地区历史发展的横向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评价。这对于学生全面客观分析和评价历史的能力和世界意识的养成都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邹老师具有比较扎实的学科素养。这就使得他在挖掘和处理教材的过程中能够找到许多切合实际的生长点。同时在课堂学习中对学生讨论的引导和帮助也显得游刃有余。邹老师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在对学生讨论的引导和评价过程中,既一针见血又简明扼要。在教师讲述的过程中,语言形象生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四、教学特色总结及时必要

在整个一年的学习和活动中,我觉得完成个人教学特色的总结和提炼是最艰苦的一项任务了。要成为一位名师,必须形成自己鲜明的教育教学特色,这是毫无疑问的。比如只要我们一提起孔繁刚、周靖、钱君端等特级老师,脑子里马上就会反映出她们的与众不同的教育教学风格。在这个培训班中,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具有十多年教龄,而且在教育教学中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每个人的教学特色到底是什么,大家都心理没底。这个问题又是如此的重要,因为它不单单是对自己十几年教育教学经历的回顾和总结,更是进一步明确今后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

看得出来,对于这项工作,钱君端老师是极为重视的。因为她不光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还请来了众多的专家为大家当面把脉诊断,进行帮助和指导。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杨向阳老师帮助,正是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在提炼和总结文章中存在的问题,才使得我后来能够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完成个人教学特色的提炼和总结。

 

 

通过对自己在历史教学中十几年探索的总结和思考,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和以后奋斗的方向,那就是追求“活”的历史教学。 “活”的历史教学,应该是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的教学,应该是有先进的教育技术为支撑的教学,应该是有多样的教学手段为保证的教学。“活”的历史教学,应该是比较好地实现了历史教育的本质即人文素质教育功能的教学,更应该是为绝大多数学生所欢迎和认可的教学。

可以说,高级研修班是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结交了朋友,加快了成长。最后,再一次感谢为我们这个高研班一年来的活动提供帮助的领导、导师和所有的朋友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