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嘉兴市关于《历史
吉林省东丰县《历史与社
《历史与社会》(七上)
《历史与社会》(七上)
最新热门    
 
《历史与社会》七年级上期末测试卷

时间:2011-03-13 17:31:07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选择题

1.社区认同感是指居住在同一个地区的人们,对该地区产生的一种休戚与共的心理,由此产生的对该地区的喜爱和依恋之情,下列四位参加“营建美好社区”的代表的发言,最能反映社区认同感的是(   )

A.本区的住户都是高科技产业的从业人员
  B.本区的居民都是一个部门的
  C.本区的环境是全市各社区中最好的
  D.本区的居民都以身为本社区的一分子而感到光荣

2.李明向远在英国的朋友彼得介绍自己家乡的气候时这样说“我们这里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李明主要是从哪两个方面来描述气候的。(  )

A.阴晴和风雨  B.天气和降水  C.降水和气温  D.冬季和夏季

3.暑假期间,小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外地旅游了。在那个地方,他们喝到了新鲜的牛奶和奶茶,还参加了一种叫作“那达慕”的盛会。请问,小丽最有可能去的地方是(  )

A.太湖流域  B.四川盆地  C.内蒙古高原  D.天山牧场

4.下列因素对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差异影响最大的是(  )

A.地形  B.气候  C.历史因素  D.民族差异

5.下图是黄河干流的示意图,其中哪一段河由于大量泥沙淤积,使河床高于两岸平原,形成地上河(  )

A.甲  B.乙  C.丙  D.丁

二、连线题

1.将下列历史事件与其相对应的意义用线连接起来和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连接起来。

①   a.虎门硝烟        A.辛亥革命的序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高潮
  ②   b.五四运动        B.中华民族的复兴将成现实
  ③   c.武昌起义        C.中国进入历史发展的快车道
  ④   d.渡江战役        D.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⑤   e.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E.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
  ⑥   f.改革开放新时代     F.近代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开始
  ⑦   g.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G.解放南京、国民党反动统治被推翻

三、析图题

1.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把下列各地理事物的名称与其相对应的位置,用线连接起来。

  A   岛屿
    B   海峡
    C   半岛
    D   大洋
    E   大陆

(2)有一艘轮船,急着要把船上的医疗器械从孟加拉湾运到日本,请在图上画出其航行路线,并写出它依次经过的大洋和海峡。

2. 最近,学校开展了一项活动,让每位学生调查自己家乡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下图是李强家乡的地形图,试着帮他解决以下问题。

(1)这座县城为什么最初出现在图中的A处,而不是B处?这座县城规模的扩展有什么规律?你说说为什么?

(2)由于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本县生产的优质稻米市场销量非常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最近,有人建议农民们想把山上的树木全部砍掉,也种植水稻?你是如何看待这个建议的?

3.(1)补充完成图例;

(2)黄色人种分布面积最广的大洲是______________洲,其次是_________洲和___________洲的北部;

(3)人种较为单一,几乎全部为白色人种的洲是_________洲,其次还分布在___________洲的北部和亚洲的__________部、__________部。

(4)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_________洲的___________部和_________洲,其次是___________洲和_________洲,这两个洲的黑色人种主要是被殖民主义者___________到美洲当劳工的黑人后代。

4.历史文物的价值在于能够真实反映出当时的历史情境,为后人了解历史提供宝贵的资料。请仔细观察下面出土的文物图,回答下列问题。

    

(1)这是什么时期的文物?

(2)根据此文物,你能推测当时的人们掌握了哪些生产和生活状况?请说出你的判断依据。

四、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问题。

新西兰的乳牛业主要集中在北岛的北部和西北部。那里气候温和,冬暖夏凉,雨水充足,土壤肥沃。除此之外,新西兰还拥有优良的乳牛品种、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条件。乳牛需在繁茂的草场内饲养,活动范围不是很大,所以新西兰的大多数乳牛场的规模都比较小,牧场的平均面积约60~70公顷,由单个家庭经营,牧场工作主要由家庭成员完成,有时候也可以雇佣一两个帮手。新西兰现有牧场7 000多个。牧场内广泛采用机械。牧民先把乳牛带进牛奶棚用机械挤奶,然后将牛奶送往附近的奶酪加工厂,制成各种乳制品。新西兰的农牧生产占整个国民收入的3/4,占全国出口总额的90%以上,其中乳类产品是重要的出口产品。

(1)请从自然条件(气候、地势、土壤)和人文条件(运输、技术)两个方面解释一下新西兰发展乳牛业的原因?

(2)新西兰牧场的规模、生产管理与澳大利亚的牧场相比,有何特点?

(3)新西兰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哪些行业的发展?

(4)新西兰的农牧业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什么意义?

(5)把“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发达的畜牧业”“先进的生产技术”“方便的交通运输”“乳制品业发达”填入相应的方框内。

五、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举例说明自己家乡的自然环境(气候、地形、河流……)对当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影响,每方面至少说出一项。家乡人民在发展社会生产中,有没有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如果有,请你也举出一例,并谈谈自己的感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