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0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2006年浙江省苍南县《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历
浙江省嘉兴市关于《历史
吉林省东丰县《历史与社
《历史与社会》(七上)
《历史与社会》(七上)
最新热门    
 
《历史与社会》(七上)单元达标调测第二单元人类共同生活的世界

时间:2011-03-13 17:31:13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学习目标

1.利用地图说出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名称、位置。

2.能尝试绘制简易的世界大洲、大洋轮廓图。

3.根据图片或实地观察,了解几种主要地形的特点。

4.利用图文资料,理解世界气候的多样性。

5.树立种族平等、国家平等的观念。

6.通过具体事例,认识国际合作或区域合作的重要性。

7.逐步形成从图表中获取信息和分析概括的能力等。

二、达标调测

(一)填一填(每空格2分,共24分)

1.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于2004年11月11日逝世,你知道巴勒斯坦属于哪一个洲吗?它属于______________。

2.地球仪上经线指示──方向,纬线指示______________方向。

3.考考你,你知道多少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洋是______________洋。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是______________岛。世界上国家最多的洲是______________洲。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人种是______________人种。

4.气候的主要两个因素是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5.世界地形复杂多样,其中主要的地形类型有平原______________、山地、______________和丘陵。

6.既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又是世界著名的运河是______________。

(二)选一选(每小题2分,共26分)

7.小强在作业本上写了“东西半球划分的界线是东西经0°和东西经180°,爸爸看了觉的不对,但也不知道具体的界线。你能帮助他们吗?正确的是: (   )

A.东经100°和西经80°  B.东经160°和西经20°

C.东经20°和西经160°  D.东经90°和西经90°

8.小明的家在上虞。晚上(19:00)新闻联播刚开始,小明坐在电视前突然想起他英国伦敦的朋友威廉(中时区),他很想给威廉打电话,可小明不知道威廉家现在是几点钟。

你能替他算一算吗?正确的是: (   )

A.11点  B.17点  C.第二天的3点  D.第二天的7点

9.你知道下列地跨亚、非两大洲的国家是 (   )

A.俄罗斯  B.埃及  C.美国  D.加拿大

10.被亚洲、非洲、大洋洲、南极洲所包围的大洋是  (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11.请你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为黄色人种、而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大部分人属于白色人种。

B.乞力马扎罗山属于热带草原气候。

C.丘陵地带多为海拔500米以下,坡度和缓、连绵起伏。

D.日本严重依赖国际市场来进口原料、发展经济的。

12.古文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这里所说的味道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

①气候不同  ②种植方法不同  ③品种不同  ④水土不同

A.②③  B.①③  C.①④  D.②④

13.观察一下,我们上虞属于什么类型的气候? (   )

A.温带大陆性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温带季风气候   D.亚热带季风气候

14.观察地球仪或地图,世界上跨经度最大的洲是 (   )

A.亚洲  B.大洋洲  C.南极洲  D.美洲

15.小强暑假时跟妈妈到澳大利亚去旅游,发现澳大利亚的房屋门大都跟我们不一样,你

知道澳大利亚的房屋门多为什么方向吗? (   )

A.坐南朝北  B.坐北朝南  C.坐东朝西  D.坐西朝东

16.读下图,甲地的海拔是多少米? (   )

A.200米  B.800米  C.1000米  D.600米

17.白邻海峡所连接的两个大洋是 (   )

A.太平洋与大西洋   B.太平洋与北冰洋

C.大西洋与印度洋   D.太平洋与印度洋

18.下列大洲中,目前全部是发展中国家的大洲是 (   )

A.非洲  B.亚洲  C.北美洲  D.欧洲

19.观察世界气候图,你会发现分布在南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西部的气候类型是(   )

A.热带雨林气候  B.热带草原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  D.热带沙漠气候

(三)连一连(11分)

20.将下列国旗与国家及首都用直线连接起来。

21.请你将下列分界线与各地理事物连起来。

A.德雷克海峡              ①非洲与欧洲的分界线

B.直布罗陀海峡             ②南极洲与南美洲分界线

C.高加索山脉、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   ③南北美洲分界线

D.马六甲海峡              ④欧亚分界线

E.巴拿马运河              ⑤太平洋与印度洋分界线

(四)读一读,填一填(35分)

22.读下边的经纬网图,完成下列各题。(13分)

(1)图中各点中在高纬度的是_________________,位于中纬度的是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

(2)目中各点中位于既在东半球,又在南半球的是_________________,既在西半球,又在北半球的是_________________。

(3)判断图中各点的相互位置:A点在B点的_________________方,c点在D点的_________________方,B点在C点的D点_________________方,D点在E点的_________________方,E点在A点的_________________方。

(4)赤道穿过的是_________________点,该点应该属于_________________洋。

(5)图中各点中位于寒带的是_________________。

23.读世界轮廓图,回答下列各题:(每空格1分,第5小题6分,共22分)

(1)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大洲、大洋名称:

A.__________ B.__________C.__________ D.__________ E.__________

F.__________ b.__________ d.__________ e.__________ f__________

(2)填出图中字母a所代表的岛屿是:__________。

(3)小明居住在A所在的洲北部,正值“千里冰封万里飘雪”,而约翰居住在F所在地,他现在应该穿什么季节的服装? __________。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请你从字母ACDE所表示的洲中各举出一个发达国家。

A.__________ C.__________D.__________ E.__________

(5)海洋被称为“蓝色的宝库”,可小明在电视中看到近海现在越来越变成“黑色”了,小明想到了一些原因,你知道吗?我们又如何把它再变成蓝色的海洋?

 

 

(五)想一想,写一写(4分)

24.你听过“南辕北辙”的故事吗?魏国有一个人想到南方的楚国去,但他却往正北方向出发,因为他坚信地球是圆的,就一定能到达南方的楚国。你认为他的观点对吗?为什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