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七下第12课《蒙古的兴起
七下第12课《蒙古的兴起
布老虎:“清朝统治危机
新课标连载:蒙古的兴起
黄孝华:《清朝统治危机
曹庆文:王朝统一战争探
元朝的特性·蒙元史若干
元朝汉化迟滞浅议
元朝的特性
元朝的特性——蒙元史若
最新热门    
 
《元朝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拓展》同步试题

时间:2016-02-18 22:55:53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单项选择题20分)

1.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www.LsqN.cn]是蒙古族的大英雄,一生功勋卓著,他做出的主要贡献是(  )

A.镇压农民起义  B.建立唐朝  C.统一蒙古  D.建立元朝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成吉思汗的主要功绩。应该提醒学生注意,元朝的建立并非由成吉思汗–铁木真完成。正确答案选C

2.下列朝代灭亡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①金 ②大理 ③西夏 ④南宋

A.①②③④  B.④①②③  C.①③④②  D.②①④③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元朝统一的过程和被元所灭的朝代的顺序。正确答案选B

3自封建变为郡县,有天下者,汉、隋、唐、宋为盛,然幅员之广,咸不逮元。元朝疆域辽阔,为实现有效统治,元朝主要实行(  )

A.分封制  B.官僚制度  C.郡县制  D.行省制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元朝统治者忽必烈为有效管理辽阔疆域的措施。元朝为了加强对地方的统治,实行行省制度[注:  行省制度:元朝地方行政制度。以中书省总理全国政务,称都省。腹内地区直接隶属于中书省和吐蕃地区由宣政院管辖外,在诸路重要都会设立了10个行中书省作为中书省的派出机构,简称行省。]。正确答案选D

4.元朝时开创的行省制奠定了后世地方行政[注: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实行省长、市长、县长、区长、乡长、镇长负责制。]区划的初步基础。浙江省在元朝时属于哪一行省(  )

A.江西行省        B.中书省     C.江浙行省   D.山东行省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元朝地方行政制度—行省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行省制奠定了后世地方行政区划的基础。正确答案选C

5.西藏是我国的固有领土,它成为我国正式的行政区始于(  )

A.唐朝   B.元朝         C.明朝        D.清朝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西藏是我国固有领土的史实。元朝在中央设立宣政院,以加强对西藏的管辖,这也标志着西藏成为元朝正式的行政区。正确答案选B

6.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注: 多民族国家 拼音: 解释: 1. 由多种民族组成的国家。]。要了解回族形成的历史,最早应追溯到(  )

A.汉朝  B.唐朝  C.元朝  D.明朝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元朝时民族融合[注: 概念  民族融合 民族融合是两个对等的民族经过长期的共同性增长的基础上融为一体,民族差别得以最终消失,相互融合成新的民族。]的表现。元朝时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回族。正确答案选C

元朝时驿站系统完善,交通发达,中外交流空前繁盛。一位来自威尼斯的外国人—马可·波罗见证了元朝的繁华。根据材料回答78题。

7.马可·波罗来元朝是取道于(),返回威尼斯是途径(  )

A.“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陶瓷之路”     B.“陶瓷之路”“丝绸之路”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丝绸之路”和“陶瓷之路”的历史作用。这两条“路”。沟通了亚欧两大洲,促进了不同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正确答案选A

8.元朝时,对外贸易[注: 对外贸易亦称“国外贸易” 或“进出口贸易”,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另一个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这种贸易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兴盛,大量的中国商品经“陶瓷之路”远销亚、非、欧三洲。元代海上贸易的兴盛的技术支持来自于(  )

A.政府的大力支持   B.指南针的应用和造船技术的提高  

C.对西方文明的热爱  D.《马可·波罗行纪》的流行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元朝时海外贸易兴盛的技术支持。宋元时期,指南针的广泛应用与航海和造船技术的不断提升,提高了人们的航海能力。正确答案选B

9.“天下大势[注: 天下大势 拼音: 解释: 全国范围内总的形势或趋向。-tianxiadashi],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下列朝代中不是由大分裂走向大一统的朝代(  )

A.秦朝  B.西晋  C.元朝  D.宋朝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国历史上由大分裂走向大一统的朝代。正确答案选D

10.元朝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建立的王朝,下列对于元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元朝是由女真族建立   B.元朝时形成一个新的少数民族—回族

C.元朝的疆域仅次于唐朝  D.元朝是由成吉思汗建立的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元朝时的主要史实。正确答案选B

二、非选择题10分)

11.每个朝代统治者都重视对地方的行政区域的管理,地方行政制度是古代各个朝代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读图回答问题(10分)

图一:秦朝疆域图

图二:元朝疆域图

1)图一反映了秦朝什么地方行政制度?这种制度结束了西周以来的何种制度?秦朝的这一制度所起的作用?(3分)

2)图二反映了元朝的什么地方行政制度?说出这项制度的内容及对后世的影响?(4分)

3)秦朝和元朝在地方行政制度上的创新,给中国的现代建设带来何种启示?(3分)

答案:

1)郡县制(1分);分封制(1分);巩固了统治,加强了中央集权(1分)。(3分)

2)行省制(1分);中央设中书省,作为全国最高行政机构。大都及周围大片地区,由中书省直接管辖。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或“省”(2分);对后世的地方行政制度影响深远,奠定了后世地方行政区划的初步基础(1分)

3)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要重视制度创新,促进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的进步与发展(3分)

【解析】本题考查主要秦朝和元朝在地方行政制度的创新。学生要学会从图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不同地方政治制度的意义,学会学史明智,以史为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