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新课标下对历史教育现实
最新热门    
 
新课标连载:蒙古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

时间:2009-10-18 17:07:22  来源:佚名
 

                   第12课   蒙古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蒙古族的兴起、统一和元朝的建立过程,以及元朝的政治统治和经济发展情况。

    通过思考和概括元朝在我国历史上的贡献,使学生了解元朝的历史地位,培养学生综合归纳历史知识的能力。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认识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政权,对蒙古社会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文天祥在反元斗争中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高尚的气节。

    【教材分析】

    本课主要讲述蒙古族的兴起及其所建立的元朝在我国历史上的贡献,涉及元朝的政治史和经济史内容。

    “蒙古族的兴起和元朝的建立”“行省制度”及“民族融合”是本课的重点。其中“行省制度”又是本课的难点。另外,本课内容繁多,讲述时如何做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也是个难点。

    【教学过程】

    导入:播放腾格尔的《蒙古人》。

    由学生介绍蒙古族的情况:生活在蒙古高原,从事游牧,住在蒙古包里,吃羊肉、喝奶茶。

    一、“一代天骄”统一蒙古

    1、马背上的民族——蒙古

    出示公元12世纪中国各政权形势图。

    当时在中国有哪些政权:金、南宋、辽、西夏、吐蕃。

    当时蒙古分为许多部落,各部落互相征伐。在《蒙古秘史》记载:“没有逃避地方,只有冲锋打仗。没有平安幸福,只有互相杀伐。”

    成吉思汗就是生活在这样的动乱岁月。

    2、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看录像《成吉思汗》。

    思考:铁木真面对逆境是怎么做的?他为什么被尊为成吉思汗?

    铁木真童年时,父亲被杀,部族背弃了他,他自己也被仇敌追杀。面对这样的逆境,铁木真是怎样做的。

    铁木真说过:“拼杀冲锋的时候,要像雄鹰一样;高兴的时候,要像三岁牛犊一般欢快;在明亮的白昼,要深沉细心;在黑暗的夜里,要有坚强的忍耐力。”重重的磨难没有把他打倒,反而磨练了他的意志。经过多年的征战,铁木真打败了周围的各部落,统一了蒙古草原。1206年,铁木真被推选为大汗,尊称为“成吉思汗”。

    蒙古统一后,成吉思汗又发动了大规模的扩张战争

    出示《蒙古帝国形势图》。蒙古帝国形势图,讲解成吉思汗的扩张战争。

 

 

    二、忽必烈建立元朝

    1、元朝的建立

    时间:1271年

    都城:大都

    开国皇帝:元世祖忽必烈

    2、元朝灭南宋和文天祥抗元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谁的诗?你能解释它的意思吗?

    这是文天祥的诗。意思是,自古以来,人都不免一死,但死要死得有价值、有意义,名垂青史。(文天祥在反元斗争中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高尚的气节。)

 

    三、元朝的政治与经济

    1、元世祖恢复和发展农业的主要措施

    国以民为本,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元世祖

    从这段材料可以反映出元世祖的经济政策与蒙古初入黄河流域时有何不同?

    元世祖重视发展农业生产。

    元世祖多次下令禁止蒙古贵族圈占农田做牧场,还治理黄河,推广棉花的种植。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北方的农业生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联系前面学习的“江南经济的发展”,这时,元朝的经济重心在哪个地方?

    “国家根本,仰给东南”,国家主要的粮食供应来自南方,要运到北方,有哪些途径?

    2、水路交通运输的发展

   (1)漕运

    对比隋大运河与元朝的运河,有什么不同?

    元世祖开凿了两段新运河——会通河、通惠河,与原有运河连通,使粮船可以从杭州直通大都。

   (2)海运

    海运比漕运有哪些好处?

    载重量大,费用便宜,所以粮食运输逐渐变成以海运为主。

    3、繁华的大都

    当时元朝的首都大都成为繁荣的大都市,以大都为中心,元朝的对外往来十分频繁。

    4、频繁的中外往来

    元朝时对外往来的一个著名使者就是马可波罗。(出示马可波罗旅行路线图)

    5、行省制度的建立

    蒙古帝国空前辽阔,为了实行有效的统治,元朝建立了行省制度。

    学生根据《元朝的疆域图》,注意以下地区:

    中央:中书省、宣政院

    地方:行中书省

    *宣政院负责管理西藏地区的行政事务。

    澎湖巡检司,管辖台湾和澎湖列岛地区。

    广州处于江西行省的管辖之下。

 

    四、民族融合的发展

    引导学生简要回忆汉以来,特别是三国以来我国民族融合的史实,以突出元朝民族融合的发展和加强。关于民族融合的情况,指导学生阅读课文并找出其四种表现。

    1、汉族外迁边疆

    2、边疆各族迁入中原、江南

    3、契丹、女真同汉族融合

    2、回族的形成

    通过图片了解回族生活习俗(强调其是由多个民族融合而成,信仰伊斯兰教)

 

 

                    第13、14课    灿烂的宋元文化

    【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比较清楚地掌握宋元时期灿烂辉煌的科学技术成就的基本概况,包括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指南针和火药的应用及向世界的传播,由此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通过本课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宋元时期的文化成就,包括史学、宋词及杰出的词人、绘画及书法成就。

    通过学习宋元时期的科学技术,对学生进行初步的科技史教育,使学生认识到我们的祖先在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以及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学习古代科学家勤于探索、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精神。

    通过了解《资治通鉴》的写作过程,及《资治通鉴》的卓越成就,培养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

    【教材分析】

    本课的主题是宋元文化,而且是灿烂的宋元文化,可见宋元文化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特殊地位。它上承隋唐、下启明清,以自己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风格创造了中华文明史上又一个文化高峰。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指南针和火药的应用及向世界的传播。“司马光和《资治通鉴》”与“宋词和杰出的词人”是本课的重点子目。

    本课的难点,是在介绍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成就时,如何使学生逐步形成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看待文化现象的能力。

    【教学过程】

    导入:回忆隋唐时期雕版印刷的发展状况以及现存的雕版印刷品等相关知识。

    一、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指南针和火药的应用

    1、活字印刷术的发明

    (1)隋唐时期,我国人民发明了雕版印刷术;

    思考“雕版印刷的缺欠和不便之处”?

    教师适当举例说明。如:宋太祖时由官方主持刻印《大藏经》,耗时12年、雕版13万块,印完后堆积如山的雕版派不上用场。另外,当时一个刻工一天只能刻四五十个字,一本六万字的书就需要三四年才能刻完。由学生通过示例归纳出结论,并切实感到改革雕版印刷术的必要。

    (2)北宋时,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

    观察教材中毕升的画像,阅读小字部分,了解活字印刷术的发明,简要归纳出活字印刷中的四道工序:刻制单字、排版、印刷、拆版。

    对比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不同,引导学生思考“活字印刷术发明的作用”。体会毕升的创“新”在哪里?突出两个“变”:变死字为活字,变死版为活版,既经济又省时。

    结合地图了解活字印刷术在世界各地的传播。

    指导学生观察插图,进一步了解活字印刷术在以后的不断改进和发展的状况(木活字、锡活字、铜活字以及套色印刷等)。并引导学生联想到今天,印刷业已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进入到“光与电”的时代。

    (3)15世纪,欧洲出现活字印刷术,比中国晚约四百年。

    概括活字印刷术发明和推广的情况。

    2、指南针的应用

    (1)战国时期,制成世界上最早的指南仪器——司南;

    (出示《司南》图片)引导学生思考:司南是由哪两部分组成的?是根据什么原理制成的?(根据磁石指南的原理制成的)培养学生观察、识图的能力。

    (2)北宋,指南针开始用于航海事业;

    (3)南宋,指南针广泛用于航海事业;

    思考:罗盘针比司南有哪些进步?它是用什么方法制成的?这种导航仪器为什么会在北宋末年得到很快的应用?它的广泛应用对中国和世界有何作用?

    (4)指南针由阿拉伯人传到欧洲。

    3、火药的应用

    (1)唐朝中期,已有火药配方的记载,

    (2)唐朝末年,火药开始用于军事上,

    (3)宋元,火药武器广泛用于战争,

    (4)13、14世纪,火药及火药武器传入阿拉伯和欧洲。

 

 

    二、史学成就

    《资治通鉴》取名的由来——“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

    史学上的“两司马”

史学家    年代    著作    体例    叙事范围
 
司马迁   西汉  《史记》 纪传体通史  黄帝到汉武帝时期
 
司马光  北宋 《资治通鉴》编年体通史  战国到五代
 

    三、宋词

    出示宋词的三个代表人物的作品,鉴赏并概括其特点:

派别     词人    代表作品     风格
 
婉约派  李清照       风格委婉,感情真挚,善于运用口语,显得清新自然。
 
豪放派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  慷慨激昂,气势豪迈。
 
        辛弃疾
 
 

    四、元曲

   (1)由杂剧和散曲组成。

   (2)最优秀的剧作家:关汉卿,其代表作是《窦娥冤》。

    学生讲述《窦娥冤》的故事情节。

    五、绘画

   (1)宋代绘画,突出表现在:山水画、花鸟画和风俗画的创作中。

   (2)李公麟,人称“宋画第一”。

    (3)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东京汴河沿岸的风光。

    讲述风俗画与《清明上河图》时,可指出风俗画通过表现城乡百姓的社会生活,展现具有鲜明民俗特色的时代风貌,折射出北宋经济的发展状况。《清明上河图》以浓厚的生活气息、精湛的笔墨及淳朴的艺术格调代表了宋代风俗画的突出成就。

   (4)赵孟頫的画,人称“神品”

    六、书法

    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