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潘金传:历史教学设计理
潘金传:鸦片战争课例研
张显传:北师大版初中《
於以传:历史基础型课程
潘金传:我们都来忏悔吧
最新热门    
 
潘金传:新学期的第一节历史课

时间:2009-10-18 17:10:31  来源:潘金传
 

新学期的第一节历史课 


潘金传


带着新奇的心情走进了高二(7)文科班,开始了我在新学校的第一节课。首先作自我介绍。自我吹棒一番,感觉有点怪。我很少这样介绍过自己。我只是想通过我对历史的热爱来激发学生对历史的热情。历史在世人当中倍受冷落,这对作为一个历史老师来说,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从介绍自我开始到谈北京奥运、谈人生、谈理想,其中融入着历史的淡淡情怀。希望以此能打动学生。在临近下课后,让学生作自我介绍,先让他们拿一张纸写上自己的爱好、兴趣、特长以及对历史课的建议。学生们交上的看法让我很感动,他们很真诚,有什么说什么。总结他们的观点不外乎对历史课堂教学要讲得有兴趣、生动,同时适当讲一些课外知识。我想,这些我会努力做到的,我也是最愿意去做的。
 


在今早就要上高二(13)班课的时候,高二(13)班的班主任突然找到我,交给我一份学生的历史成绩单,并说有一位学生自愿想当历史科代表,问我如何。本来对上理科班的历史就有担心,担心学生不怎么喜欢历史,现在突然有这么一位学生自愿当历史科代表,我心里特别高兴。我情不自禁走进该班,开始我的第一节课。

 

今天,我们是第一次见面,我就不讲新课了,想跟大家聊一些轻松的话题。我先介绍我吧,我叫潘金传(同时把名字写到黑板上,同学们私下聊了起来,潘金莲……)我听到后,笑了笑,说,“我不是潘金莲,潘金莲跟我没有一点任何联系。你们都是学理科的,我想你们对历史没有多大的兴趣!如果有兴趣,也就会选择历史了。可知,历史在你们的心中没有多大的重量!这不能怪你们。社会普遍不重视历史!曾经有一位大学教授在给理科班的大学生开历史课时,无不感慨地说:古人对历史不被重视都深有同感,曾发出“历史就是立死”的悲叹。难道历史就是立死吗?法国年鉴学派著名史学家马克·布洛赫面对世人对历史的偏见,写了一本书《为历史学辩护》。这本书也是源自于他的儿子提出的问题“学历史有什么用?”而写的。这本书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写的,可以说也是马克·布洛赫的遗嘱。马克·布洛赫身为一个法国人,在国家面临危难之际,毅然放弃学者的身份,抬起枪投入战斗中,宁愿战死在沙场。这是一种何其伟大的爱国情怀!马克·布洛赫身为历史中人,这是历史的自豪!

 

你说历史重不重要?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我们的战士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撒热血,这是一种何其伟大的爱国情怀!我们的历史能忘记他们吗?不能!“灭其国,必先去其史。”正是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造就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刚发生不久的汶川大地震,大家都不会忘记吧?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度过了难关,如果没有根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支撑,可以吗?奥运会开幕式取得成功,原因何在?其中渗透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元素在里面!你说历史重不重要?历史的重要性是世人皆知的,但现在的历史沦为如此尴尬的角色,身为历史教师的我深感悲哀。


历史在当今社会的遭遇,是什么因素造成的?你们可知道吗?我也是从中学时代走过来的。在初中根本就没有真正学过历史,叫你如何喜欢历史?现在由于应试制度的作弄,初中历史没有一席之地,教初中历史的老师很多是其他科目的老师,有些上课只是划划重点,读一下课本就算了事,你说,历史课在如此作弄之下,怎能让你们喜欢?现在要改变你们对历史的看法,确实很难!不过,路是人走出来的。鲁迅先生说:“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今天,在你们班我很开心地听到有一位学生自愿当历史科代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感动。如果同学们像历史科代表这样都喜欢学习历史了,我想,历史尴尬之路会好起来的。这条路并不好走,需要坚定的信心,勇往直前的勇气。我们都学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战士们过草地、爬雪山、飞跃大渡河……用了二年的时间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长征已经过去,但长征所留下来的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你们现在正处于高二,学习的长征之路才走了一半,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学习就是战斗,每天都有不停的科目向你们轰炸,如何才能保护自己,突出重围,取得会考的胜利,这需要我们拥有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

 

当然,要取得胜利,学习还要讲究学习方法、学习态度。这里就介绍一些著名的历史学习网站给大家。——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人教网)高中历史,中国历史课程网,名师网。尤其“中国历史课程网”是非常出名的网站,它是中国教育部主办的,由北师大的博士何成刚主持,这里汇聚了全国优秀的历史教师,这里的历史资源非常丰富,大家可以尽情的享用,同时,也可以开通博自己的博客,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有什么学习心得都可以发上去。如果大家对学习历史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读一些著名的史学著作,如柏杨的《中国人史纲》,这是一本好书,如果你能认真读完这本书,也许你对历史的偏见会有所改变。

 


同时高二(8)班的学生和(14)班的学生都很有激情,这让我感动。我相信,我们会紧紧团结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在历史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汲取更多的历史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