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何琼:让学生通过案例了
许华琼:中美历史课程标
王小琼:初二学生历史学
王小琼:形成历史概念—
最新热门    
 
杨华琼:西安历史教学年会之行

时间:2009-10-18 17:11:38  来源:杨华琼
 

我的西安历史教学年会之行 

 

杨华琼


银川三中 

 

 

注:纪连海老师观摩课《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城市经济》

苏争艳老师观摩课《从兵马俑看秦文化》

 

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古城西安和埃及的开罗、希腊的雅典、意大利的罗马以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和浑厚的文化积淀被誉为“四大古都”而享誉世界

在中华文明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古城西安与洛阳、开封、杭州、南京、北京这五座城市一起共同享有中国历史“六大古都”之美誉,先后在此建都的王朝多达十三个。

“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会”在西安这座历史名城举行,更具有“历史”的神韵与内涵,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研究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专家、学者、教研员、一线教师等4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利用史迹遗存,开展课堂教学”。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一、有关史迹遗存进入课堂教学的报告与研讨;二、现场观摩北京师大二附中的纪连海老师与西北工大附中苏争艳老师的课堂教学及课后座谈;三、美国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观摩、专题报告及研讨等。中心内容是:就历史课程标准的修订、利用史迹遗存开展课堂教学等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深层关注历史课堂的有效教学问题。

面对如此丰盛的“大餐”,对于学历史教历史在历史名城参加历史年会的我来说,感受自然非同一般。

 

一、有关史迹遗存进入课堂教学的报告,让我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收获了史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1、国家博物馆专家齐吉祥作关于古文物教学价值的报告。

齐吉祥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教授,讲解部主任,北京博物馆学会社会教育委员会主任。齐教授首先明确了文物的含义,之后,分别介绍了我国在农业、畜牧业、青铜器、丝绸、印刷术、陶器、瓷器等方面考古发掘出的最新成果以及中学历史课本上涉及到的重大文物发掘过程中的奇闻趣事,还时不时地纠正人们在文物认识过程中形成的错误看法。例如,在讲解陶器时,因为许多人辨别不清陶器与瓷器,于是齐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解陶与瓷的区别,之后介绍陶的种类以及不同种类的烧制方法,在讲到彩釉陶时,由于目前还有一些人误以为唐三彩是瓷器,齐老师特别强调了唐三彩的烧制方法,目的是让大家明确:唐三彩是陶器而不是瓷器,最后齐老师还幽默风趣地说道:虽然唐三彩造型生动,色彩美丽,具有很高的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和魅力,但是,唐三彩主要用于随葬,为冥器之物,所以,现实生活中,不适合用作礼品送给别人,除非你对此人心怀怨恨……

总之,齐老师的报告观点新颖,内容充实详尽且具体生动有趣,有幻灯片课件为辅助,图文并茂,且紧密结合课本内容加以添补,非常切合我们的教学实际,对我们的教学大有帮助。一位已经退休的特级教师说道:已经退休了,之所以来参加年会,就是为了听齐吉祥的报告!

2、“秦俑之父”、秦兵马俑馆原馆长、考古学家袁仲一作关于兵马俑的报告。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秦兵马俑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秦始皇陵定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袁老已是74岁高龄的老人,言谈举止中流露出对秦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他首先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论证了兵马俑确实是秦始皇时代的作品,之后,从两个方面论证了秦始皇修建兵马俑坑的原因,最后,重点阐释了秦俑的文化内涵,特别强调秦俑所展现出来的高超的艺术成就,面对秦俑高超的艺术成就引发的几点思考发人深思。袁老虽然年事已高,但其思路之清晰,文思之敏捷令人叹服!

 

二、现场观摩纪连海老师和苏争艳老师的课堂教学及课后座谈,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名师的风范。

北京师大二附中纪连海老师,是北京市骨干教师,西城区学科带头人,西城区兼职历史教研员。纪老师因在百家讲坛主讲《正说和珅》、《正说刘墉》、《正说纪晓岚》、《正说多尔衮》、《正说鳌拜》、《正说吴三桂》而闻名全国,这次有机会听到他的公开课深感幸运,他执教的课题是《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经济》,学生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部分学生,课前他没有与学生见面,也没有要求学生刻意准备什么,甚至连课本也没有要求学生带,上课时,给每一位学生发了三张《清明上河图》作为教材,他就以这三张《清明上河图》和补充的文字材料为依托,通过课堂提问,引导学生从图上寻找依据,一步一步地、有理有据地展现出了北宋经济发展的盛况,通过这节课,还培养了学生从图片和文字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还时不时的点拨点拨答题方法。从一幅画上获取有效的历史信息,这对高二年级的学生来讲,要求的确非常高,学生不但要从整体上了解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对外贸易的发展状况以及当时的民风民俗,而且还必须准确判断出信息的可用性,正因为如此,学生在回答问题时答案可谓五花八门,而很多答案是纪老师想象不到的,但是,无论学生给出什么样的答案,纪老师都能引出论据让学生和我们心悦诚服地了解个中缘由。“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是我们对纪老师渊博知识的评价!

另外,对于新课改,我有许多困惑,尤其是在内容与形式二者之间,孰重孰轻?所以,通过纪老师的课,我希望更多地了解首都名师在课堂上是怎样贯彻新课改精神与实质的。在纪老师的课堂上,我没有看到乱哄哄、看似热闹的课堂形式,而是注重于用什么样的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和回答思考的过程与结果,即使是错误的结果也受欢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纠正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角度,才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记不清是哪一位专家在会上讲过这样一段话:历史教学,该讲的内容还是应该讲的,只注重培养能力,不注重知识传授,培养的孩子什么能力都有,就是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历史知识的结果就是他会篡改历史!多么震撼心灵的警告!我想,纪老师的观摩课和专家的警告给了我最完美的答案。

西北工大附中苏争艳老师作了题为《从兵马俑看秦文化》的观摩课,这是在10月20号上午,大家先参观兵马俑,再在兵马俑博物馆听的课。从课堂教学的设计来看,内容充实、环环相扣,充分展示了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从教学过程来看,因为准备太充分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台词背的比语文课还流利。让人有天衣无缝、完美无缺之感!只是因为太完美了,就像我们仰望天空,欣赏蓝天白云一样、就像我们站在海边,面对平静的海水一样、就像我们欣赏一幅风景秀丽是山水画一样,能产生共鸣的,只有一句话:太完美了!完美得没有一点瑕疵,没有瑕疵就引不起波澜,没有波澜就体现不出老师的教学机智和应变能力,而这正是纪连海老师课堂教学中展示出来的优势。

 

三、美国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观摩、专题报告及研讨,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见,进一步了解了美国历史教学的发展轨迹。

10月19号下午,我们观看了两节美国中学历史录像课,里兹·莫里森执教的《舆论与越南战争》和拉森执教的《探索考古和历史》,并听取了美国马萨尔斯基女士和莱威先生关于美国中学历史教学方法的报告。

《舆论与越南战争》视频摘要:“为了赢得一场战争,你必须赢得人民的心和思想”。用这段引语,莫里森向她的学生介绍越南战争,对美国卷入战争的争论,以及在战争进程中公众舆论变化的轨迹。

 利用资料卡和战争中重要事件的时间线,莫里森在一个“同意/不同意”表格的基础上,以学生预测在战争不同节点上的美国舆论,开始了自己的课堂教学。学生们通过采访经历过战争的人、通过观看那个时代放的晚间新闻短片,更近地学习战争中的事件。学生们还通过分析1965年12月至1968年2月之间进行的盖洛普民意测验来考察当时的舆论。学生们在民意调查中要关注趋势和思潮,比如,对约翰逊总统的信任度和认为美国派军队去越南是错误的美国人所占的比例。最后,莫里森老师播发当时反映战争的音乐,并让学生解析歌词并且考虑流行音乐对舆论产生的影响。结束本课时,学生把他们学到的同他们一开始进行的公众同意或反对的预计加以比较。

《探索考古和历史》视频摘要:怎样把考古和历史活化到课堂里?在她的世界文明课上,拉森老师以关注每个学生的个人历史为导入。通过扮演考古学家的角色并展示他们自己的传家宝,学生们学习如何解读工艺品,如何把它们与过去联系起来。学生们制做“身份块”来说明自己个人历史中的各种要素,然后,全班一起给出历史和考古的定义,并且学习考古学术语和方法。通过展示工艺品和化石样品,学生们开始了提问、分类,绘画和描述的程序。在本课的第二天,学生们把自己的传家宝,如家庭工艺品带到课堂上来。然后,学生们画出并描述他们传家宝的意义,并向全班展示。

美国马萨尔斯基女士的报告内容很全面,首先,介绍了在美国成为一名历史教师相当不容易,

 

第一:通过上学完成学业和各种考试,可以获取历史教师的资格;

 

第二:通过不断进修和学习才能保住自己的工作;

 

第三:历史老师的责任虽然各州要求不一样,但普遍有所提高,例如:历史老师还要求会教体育等学科,也就是说,历史老师需要在课堂上教自己没有接受训练的学科;

 

第四:教历史学科需要的教学技能非常全面,而且城乡之间、各州自己工资待遇不一,所以,老师的流动性很大。

 

其次,马萨尔斯基女士向我们介绍了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到现在美国历史课堂的教学内容与授课状况,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了美国历史教学的自由空间和发展轨迹。

莱威先生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美国中学历史教学方法。

 

第一:教什么?莱威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不同阶段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的不同内容和时间。因为美国学生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免费的,所以,学生使用的课本和学习材料也是免费的。

 

第二,如何教?基本上由老师自己来决定。但大体上有四种方法。

 

之后,莱威先生给与会者每人发一枚一美分面值的硬币,让大家仔细观察,他由浅入深地就硬币提出各种问题,问题涉及到历史、政治、经济甚至理科知识,回答问题的老师可以得到一份奖品。越往后,问题越困难,最后的问题必须通过考证或查找资料才可以完成。莱威先生是在向我们展示美国历史课堂教学的一个实例,我给这个实例取名为《一枚硬币的思考》,硬币后面的问题由老师来设计,形式可以由学生自己来选择,这种引导学生探究式的学习方法,是美国教师最喜欢采用的方法,当然,也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与学习的方法。


 

1. [课程研究] 杜苇:08西安全国年会记事 3 [杜苇][2008年11月2日][167]

简介:无
内容:
  2008西安全国年会(三)  晚凉中的杜苇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利用史迹遗存开展课堂教学”,所以,今天的第一个重点是国家博物馆专家齐吉祥为我们做文物与考古的教育普及讲座——当然,这个标题是我自己安上去的,齐吉祥先生就文物与历史研究和历史教学的关系问题谈了许多。齐先生所讲的文物与考古知识基本都是曾出现在中学历史课本里的,他细化并纠正了我们对这些文……


2. [课程研究] 茶苦茶香:西安年会后的困惑 [茶苦茶香][2008年10月27日][370]

简介:无
内容:
  从西安带回的困惑 茶苦茶香的博客 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利用历史遗存,开展课堂教学”。会议日程中包含的两节现场课,和两位历史博物馆专家讲座以及美国带来的两节历史录像课。虽然这三块内容分别来自不同方面,却都围绕一个意思:让历史课堂生动起来,让历史内容可以摸得着,看得见,可触可感!例如苏老师的这节课,是安排在学生参观完秦兵马俑纪念馆之后上的。学生分三个小组,从军事、科技、……


3. [课程研究] 杜苇:08西安全国年会记事 2 [杜苇][2008年10月26日][241]

简介:无
内容:
 2008西安全国年会(二)  晚凉中的杜苇   10月20日    今天清晨,要到兵马俑去参观,而后听苏争艳上课《从兵马俑看秦文明》。 清晨、雨后的兵马俑博物馆,是什么样子?非常安静地守在那里,而后等我们一群学历史的人去吵醒它,这是很有象征意义的事件——兵马俑躺于地下千年,是考古学家们把它们挖掘出来。西安是……


4. [课程研究] 西安年会:学生在秦俑馆上历史课 [西工大附中][2008年10月24日][279]

简介:无
内容:
 西工大附中学生在秦俑博物馆上历史课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利用史迹遗存开展课堂教学”,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的460位中学历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了配合这次会议的主题,10月20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苏争艳老师带领40位学生来到秦俑博物馆,把历史教学课堂搬到了秦俑博物馆。学生们首先分科技、艺术等小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并收集资……


5. [课程研究] 蓬蓬:西安年会随笔(一) [蓬蓬][2008年10月24日][323]

简介:无
内容:
 英雄何必读诗史,直撸血性做文章 所有人都认为成为优秀教师的全部条件是热爱教学,但是没有人会说做一名优秀的外科大夫只要热爱切割就行。上海 交大附中 彭禹 是也联系方式:msn/e-mail:dragoonlance@hotmail.com——————————————————西安年会随笔(一)读书与开书单蓬蓬 编者按:右为蓬蓬老师,中间者为孔繁刚老师,左为夏辉辉老师在西安的时候,有些老师问……


6. [课程研究] 杜苇:08西安全国年会记事 1 [杜苇][2008年10月24日][275]

简介:无
内容:
 08西安全国年会(一) 历史课程网   晚凉中的杜苇老师的历史博客  题记:这一场会议,得从最后一天说起,用倒叙法。 10月22日 是日清晨,等我要出门的时候,开会的人们几乎全走了,老天爷也开始闹脾气了,狂……


7. [课程研究] 西安年会:纪连海苏争艳录像课 [佚名][2008年10月22日][1445]

简介:无
内容:
 说明:两课录像均可下载。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历史教师、“百家讲坛”主讲纪连海先生执教公开课录象——《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经济 dgjylx/qingminshanghetu.mpg 《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经济》PPT文稿 点击浏览该文件 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苏争艳老师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执教现场课录像——《从兵马……


8. [课程研究]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三) [徐赐成][2008年10月22日][1669]

简介:无
内容: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会议资料 纪连海:《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的经济》——————————————————————————纪连海西安交大做学术讲座  2008年10月22日《华商报》http://hist.cersp.com/lstd/lists/200810/10431.html ……


9. [课程研究] 2008年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记要 [徐赐成][2008年10月22日][2152]

简介:无
内容: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2008年10月19日~21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2008年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省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教育研究者、中学历史教研员、中学历史教师;高等院校和教育科研及出版部门从事……


10. [文章列表]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花絮:纪连海在西安 [《华商报》][2008年10月22日][261]

简介:无
内容:
  纪连海西安交大做学术讲座      2008年10月22日    《华商报》   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近日在西安频繁露面,20日晚,他又登上了西安交大献梓堂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他透露此次西安之行其实是为了参加全国历史教学年会,他作为代表是在全国十几万历史老师中“杀”出来的,对自己……


11. [课程研究]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二) [沈为慧][2008年10月21日][4813]

简介:无
内容:
 1. []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25 [沈为慧][2008年10月21日][0]简介:无内容: …… 2. []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24 [沈为慧][2008年10月21日][0]简介:无内容: …… 3. []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23 [沈为慧][2008年10月21日][1……

 

30. [课程研究]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一) [沈为慧][2008年10月20日][6324]

简介:无
内容:
 部分会议图片辑 1. []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7 [沈为慧][2008年10月20日][0]简介:无内容: ……2. []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6 [沈为慧][2008年10月20日][0]简介:无内容:……3. [] 历史教学西安年会资料 5 [沈为慧][2008年10月20日][0]简介:无内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