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马守信:主体性教学模式
芮信:历史课改与高中历
芮信:史学研究地进步与
马守信:纪念开博一个月
马守信:开博四个月回望
马守信:回望我的2007年
马守信:回望我的2008年
马守信:明末清初的思想
最新热门    
 
马守信:为高考命题保密“守信”

时间:2009-10-18 17:11:55  来源:马守信
 

马守信:为高考命题保密“守信”


2008-09-10 

连云港日报 

 


历史课程网  滨海鸥歌(马守信)的博客

      
 
  
【连云港新闻网】 (记者 黄彦斌) 他是赣榆县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17年。他又是一位不平凡的教师:三年前,他有幸参加了全国高考江苏省命题。然而这段值得骄傲一生的经历,他直到昨天才对外公开。他能够抵御住各种诱惑缄口三年,只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高考保密。他姓马,名字恰如他的品格———“守信”。

  
马守信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就一心扑在教学上,由于业务过硬、教学成绩突出,他很快从偏远的农村中学,被选拔到赣榆高级中学。他是市“521工程”培养对象、市教学能手、市首席研究员、市中学历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他主持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工作,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一百余篇,曾获省“五四杯”论文大赛一等奖、市高中历史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所任班级历史学科在历次高考中成绩在全市均名列前茅。

  
2005年4月26日,马守信接到省教育厅的通知。当看到“马守信老师被聘请为高考命题教师”的字句时,他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高考命题参与者多是学识渊博的大学教授和学者,能够参与的中学教师很少。后来他了解到,当年市教育局推荐的百余人中,只有他一人入选高考命题组。

  
通知要求他严格保密,只能对单位一把手说明。对家人和同事怎么说呢?在征求了省教育厅领导的意见后,他和妻子说了实话,对父母及同事都说是外出学习。他满怀喜悦地赶往南京,接下来是开会接受培训。会上,领导特别强调:“不能泄密,这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到达南京的当晚签订的《高考保密协议书》:保密三年,包括不得泄露命题人的身份,不得泄露高考试题,不得泄露试题命制的过程,未经省高考命题委员会同意,不得以高考命题人的身份参加有关会议……

  
封闭命题生活随着高考的结束而结束。特殊时期神秘消失了四十多天,很多人还是觉察到了什么。“马老师,你去出高考题了?”“给老师和学生谈谈有关高考命题的情况吧。”同事们作出了种种猜测。每当这个时候,他总会一笑了之。因为他牢记着自己的承诺:坚决保密!

  
他的行为却让很多人对他产生了看法,有人说:“这人真迂,别人会乘机宣扬自己,提高知名度,保密图个啥?”“高考都结束了,还保什么密?”也有人说:“守信,乘机出去讲学,不比你在学校上两节课挣钱多?小范围活动,省里不会知道的。”面对误解和各种诱惑,马守信选择了信守承诺,三年来一直严守保密纪律。虽放弃了很多名和利,但他无怨无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