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海南历史必修第三四五单
海南解爱群老师编制历史
海南澄迈二中政治文明历
海南省高中历史会考测评
2006年上海南汇区高三历
海南06初中升学历史试题
海南省07届普通高中会考
海南:高中历史必修三模
最新热门    
 
海南:洋浦实验学校高中历史新课程回顾

时间:2009-10-18 17:19:46  来源:佚名
 

实践新课程 师生共成长——海南省洋浦实验学校实施高中新课程一年回顾


高一历史老师艾锋
  新课程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历史老师尤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沉重的压力。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自身已有的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学生、不能满足新课程的要求,包括刚刚从大学才毕业几年的我们。
  当我遇到高一历史必修3时,第一章的主题是《中国古代的思想宝库》,我一下子扎进了孔孟、老庄等百家的思想之中。翻典籍、看注解、查资料、网上请教他人,甚至翻出大学的课本、笔记,回味当时大学的老师授课时的情景。打开《千秋史话》光盘、动用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1、2。还请教了物理、数学等老师了解关于科技方面的知识。
  那段日子里,我温故而知新,体悟了不少的传统思想文化的精髓,本着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的古训,我不断的更新着自己的知识,不断的储备更为鲜活的丰富的知识。
  如果说第一单元我花了不少的工夫查资料,那么,第二单元,不查资料就会觉得自己和无知的白痴没有两样,你看看我们的课文内容就会相信我没有夸大其词。
  第二单元《中国古代文艺长廊》,有介绍汉字和书法的、有介绍笔墨丹青的、有介绍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散文、小说、戏曲等内容。这些就要求我们历史老师懂得书法、国画、文学、古汉语、艺术等相关的知识。这几天为了能备好课,我和语文老师混在一起,去请教美术老师,音乐老师,更多的去上网、去书堆里研究。
  现在的我们,仿佛有查不完的资料,看不完的专业的、非专业的书籍,每天都在学习、积累、摘抄,我有时觉得大学里也没有如此的专业成长的感觉。
  


高一历史教师吴永红
  我在高一学生身上真切的看到了新课程给他们带来的影响。我同时担任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的历史教学,对比之下,体会颇深。一个最简单的事实,同样是阅读课本,高一学生在完成老师给出的问题之外,总能提出很多自己发现的问题,这一点我在高二学生那里几乎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培养这种习惯,但至今仍有很多学生提不出自己的问题。对比两个年级的学生,明显发现高一的学生大胆,有什么说什么,从不忸忸怩怩。再是喜欢讨论,对每个问题有自己的想法,不迷信权威也不迷信书本,当然也不迷信老师(所以老师的权威在这里可是要打折扣的)。同时令高二学生非常犯愁的大作业(如小论文、人物传记、主观题)在这里很受欢迎,学生对写点什么东西非常感兴趣。我想这一切都足以说明学生的学习方式真正地发生了变化。但也有不足之处,比如学生的基础知识结构不扎实,并且学生对这一点明显不感兴趣。再是学生没有自己的学科知识网络,知识都零散的堆放在一起。同时学生更关注教学形式而不是教学内容。
  
高一历史老师吴永红
  从上课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学生能积极参与其中,阅读、思考、讨论、发表见解、合作探究、对比分析,甚至辩论争吵,在这些简单的现象后面的是学生思维的活跃,我们讨论得最多的问题是“一个改革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怎样评判一场改革是否成功?”、“怎样来面对改革中出现的复杂局面?”、“如何在各种反对和支持的势力中找到平衡?”等等。可能每一个人有不同的答案,每一堂课有不同的答案。从学生所写的小论文“改革与发展”来看,他们真正认识到“改革促进发展,发展必须改革”的道理。通过这一模块的学习,我想也许学生背不出王安石改革的措施,记不起欧洲宗教改革后的新教教义,但改革中的惊心动魄,改革后的欣欣向荣,改革家的勇往直前已在他们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也许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当他们陷入困境、走进死胡同时,会毅然另辟蹊径,而柳暗花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