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郑流爱:美国历史学科教
郑流爱:美国中小学历史
郑流爱:美国中小学历史
郑流爱:英国“新历史科
郑流爱:中学历史学科探
最新热门    
 
郑流爱:中学历史教研:爱要怎么说出口?

时间:2009-10-18 17:19:56  来源:郑流爱
 

中学历史教研:爱要怎么说出口?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郑 流 爱(浙江金华   321004)

《中史参》2005年第5期上张聿军老师一文《中学历史教学:想说爱你不容易》谈及教研问题。面对“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现实,张老师“矛盾与困惑”,依然“自强不息”。他说:“我始终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历史教师自身。……当务之急是,要提倡教师间真诚的、真正的协作、合创与互动,既加强理论学习与交流,又深入开展切实的教研活动,而不是盲目抓瞎、各自为政、闭门造车。”拜读之后,笔者深有同感,但又觉得张老师的话似乎没有说完。想到一个与之相关的问题:教师之间如何“协作”与“合创”,“深入开展切实的教研活动”?因此也想接过话头说几句。

重视实践、源于实践、反思实践是新时期教育研究的特点。就当前的历史教育研究而言,笔者认为,要以课堂探究实践为基础,以历史思维发展为核心,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旨归。总起来说,教育研究方法有三种:教育日志、教学案例和教师叙事。

教育日志。记述日常教育过程中的点滴发现,帮助自我思考。包括对教学心得、教改片段、听课交流、问题思考、概念辨析等的及时记录与反思。教育日志是简短的、偶发的、不完整的教学随感,其作用在于促进以后的进一步思考与整理。

教学案例。也称为课例,是关于问题解决教学情境的一种真实描述和记录。它不是预设性的教案,而是反映设计思路、探究过程与教师反思在内的相对完整的教学事例。案例所描述的问题通常是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它通常包括教师所必须面对的某种困境或疑难,这些问题情境与通常结构性较差,能丰富和发展学生的逆向思维与求异思维。教学案例的本质是课程开发(在这里“课程”不是教材本身,而是由学生的问题和观念以及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形成)。其作用在于认识教师的经验与不足,并与他人分享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智慧。其格式一般包括探究背景、探究过程、教师反思与专家(学科教育专家或资深教师)点评四个部分。

教师叙事。是反映教师专业成长过程的个案。它不是经验性的总结,而是要扎根于课堂实践,通过教学观察、访谈、检视和分析课堂教学材料,反映教师如何丰富内容、拓展方法、深化思维,如何解读历史、学习教学、理解教学、探索教学、掌握教学的全过程。教师叙事的本质是依据事实建构教师成长的故事。其特征是全程性、个性化,以及教师与专家之间的合作性、互动性。其作用在于反思教师的心路历程,总结经验教训,并为研究教师教育提供实践范例。

三种做法都是教师实践经验的个性化表达,都在不同层面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具体地,从教育日志、教学案例到教师叙事:

研究层次由浅入深。日志属于教学杂感,可以进一步发展为研究习作(目前的大多数教研论文属于这一类),也可以为问题探讨与案例开发提供源头活水。不同时期、各个层面的案例开发又为专业成长作了积累。目前,历史教学的案例开发已经提上日程,教师叙事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研究程序由易而难。日志是有感而发、因人因事制宜,可以是片段性,也可以是整体性;可以是记述性,也可以是反思性;可以是个体性结果,也可以是合作性结果。案例开发兼及记述与反思、个体性与合作性,可以是片段性的研究,也可以是整体性的研究。教师叙事则是片段与整体、记述与反思、个体性与合作性的充分展现和有机统一。

教师之间的合作由弱渐强。在教学日志中,教师之间的合作是零星的,合作关系不明显,实施难度也小。案例开发中的教师合作是阶段性、典型化的,合作关系涉及理论与实践二者,难度加大。教师叙事中的教师合作是整体性、长时段的,几乎完全是理论的有效“扎根”与实践的深度反思,因此合作关系最明显,难度也最大。

同时,三者都不约而同地说明思考与反思在历史学科教育中的重要性。历史学科博大精深,需要我们厚积薄发,由博返约,提炼理解历史、思考历史的方法。历史教学则需要根据学生的认知、心理将这些方法分层次、分阶段地加以落实,这也是一个长期积累和不断反思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逐渐由新手向专家转变。要成为专家型教师,就必须善于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学习:不断反思自己的经历并对自己教与学的理念提出质疑,思考如何将方法与内容有效地结合,必须善于在行动中获得知识,并基于自己的经验形成一个实践知识。

张老师年轻有为,从教八年就当上教研员。这也说明张老师是一个善于思考和反思的历史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进一步的做法可以是,利用自身优势,使自己“引领变革”,经常深入课堂,获取鲜活的课堂经验,对之加以理性分析和理论总结。同时,将教师组成一个有效的“实践团队”,组织他们撰写教学日志、从事案例开发,如果条件允许,可进一步进行叙事研究。总之,要引导教师学会教学、学会反思、学会合作、学会研究、学会叙事。

当然,改革的路子长期而艰巨,合作的步子复杂而艰难,何况我们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历史教师!但是,我们已经“在路上”,需要用理念指导行动,更需要从行动引出反思,由经验生成理论。只有实践中的涓涓溪流汇成滚滚洪流、合作中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时,历史教育研究才能更务实、更有效、更有生命力。

确实,对历史教学说爱不容易!但历史与现实赋予的重任决定了我们必须说。爱要怎么说出口?实践、反思加积累!正如张老师所说的“自强不息”,亦如张老师一文中的配图《乌鸦和罐子》里的乌鸦一样,“啄破罐沿”式的急功近利行不通,“推倒罐子”式的暴弃做法不可取,只有“不辞辛劳地把路上的石子一块又一块扔到罐子里”使“水位升高”,才能使自己走向品尝成功的滋味。我们需要乌鸦的精神:求真地探索,务实地思考,不断地积累。不过要加上一点,不是单枪匹马、孤军奋战,而是交流互动,合作共进。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5年第9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