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必修三教师教学用书专题4—1

时间:2009-10-18 17:27:44  来源:人民版
 

必修三册  专题四

 

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

 

专题教学总体设计思路

 

本专题主要叙述进入20世纪以来,在中华民族走向独立和富强的道路上,先进的中国人不断寻求真理、创建适合中国国情的思想理论,并以其指导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受到检验,在实践中获得发展和完善的历程。中共十五大报告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第一次是辛亥革命,推翻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开放,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分别是引领这三次历史性巨变的三位伟人,以这三位伟人为核心创建的三民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代表了20世纪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重大思想理论成果。

 

由于中华民族是带着民族蒙受巨大屈辱、国家濒临灭亡边缘的苦难印记进入20世纪的,因此,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就成为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是横贯于中国长空、连绵整整一个世纪的时代强音。

 

孙中山所提出的三民主义,是他所处的那个时代最先进的民族民主革命理论。孙中山看到在积弱已久、灾难深重的中国,任何社会改良和变法维新都无济于事,要挽救中国,就必须进行社会革命。因此,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于革命事业,并在领导辛亥革命的实践中,创建了三民主义理论。正是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孙中山和他的战友们经过十几年奋斗,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即中华民国。实现了20世纪中国社会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但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强大,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和妥协,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很快被袁世凯窃夺。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工农民众决定性的表现,使孙中山毅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援助,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对三民主义作出适应时代潮流的新解释,形成了新三民主义。孙中山和新三民主义,是国共合作为主体的大革命的旗帜,推动了反帝反封建的中国革命的发展。

 

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提出并不断得到发展的科学的指导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直到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20世纪中国社会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获得了很大发展。

 

邓小平理论,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自觉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创建的指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理论。它的产生,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80年奋斗经验的科学总结,明确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它是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科学思想。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了解本专题所涵概的基本史实,把握各个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总体特征;注意运用历史比较法,指导学生学习和正确领会三民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实质和核心,体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精神,深入理解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意义。从而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胜信心。

 

 

 

本专题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

 

1.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及其在推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历史作用。

2.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对近现代中国的深远影响。

3.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意义。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其对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指导意义。

 

难点:

认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

 

 

一 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了解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认识其在推动中国中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作用。

 

【知识与能力】

了解20世纪初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理论的过程及其主要内容。

了解孙中山等资产阶级革命家为实现三民主义而领导武装起义,推翻清政府统治,建立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推行有利于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教育的政策和法令,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基本史实。

了解新三民主义提出的时代背景。新三民主义的主要内容及其历史意义。

 

【过程与方法】

教师应精选典型历史事件,引导学生了解1905~1925年20年间孙中山提出、发展三民主义理论,为实现三民主义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历史轮廓;启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及时评价学生学习表现。

组织学生观看《孙中山》、《非常大总统》等历史题材的影片,并运用多媒体手段再现历史情境,丰富与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三民主义是孙中山在研究资产阶级社会政治学说,并实地考察了西方社会后,提出的“振兴中华”的蓝图,它在辛亥革命时期发挥了巨大的理论作用。

 

孙中山等资产阶级革命家高举“三民主义”旗帜,组织、发动和领导了一系列推翻封建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斗争。实现了20世纪中国社会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

 

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是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和影响下提出的,较之旧三民主义有了质的飞跃和巨大进步。

 

 

 

 

(二)教学内容分析

 

◆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梦想。孙中山是站在时代前列的伟人。1905~1925年,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孙中山及其战友们把自己的生命贡献给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事业,不断随时代发展而发展的三民主义是这一时期最先进的理论和革命的旗帜。

 

◆本课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孙中山首倡三民主义】

在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不断高潮的形势下,1905年8月,孙中山等资产阶级革命派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中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同年11月,他在为同盟会机关报《民报》所写的发刊词中,明确提出了三民主义。三民主义作为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纲领,集中反映了资产阶级民主追求和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强烈要求,同时也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代表了时代前进的方向。

 

【三民主义的实践】

为了使三民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孙中山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发动了一系列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斗争。1911年武昌起义后,反清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清王朝迅速走向崩溃。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在职三个多月时间,他领导的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民族经济、推行民主政治和发展文化教育的政策和法令,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运动的发展。1912年3月13日,孙中山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宣布各民族人民一律平等,享有各项民主自由权利,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新三民主义的提出】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又多次组织和领导革命活动,但均以失败告终。说明资产阶级领导的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已走到尽头。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帮助下,孙中山毅然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在1924年1月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对三民主义作出了适应时代潮流的新解释,提出了新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基本一致的,因而它成为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大革命的旗帜。这是孙中山在开拓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道路上迈出的崭新的一步。

 

本课重点和难点

 

重点:

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及其历史作用;辛亥革命时期三民主义的实践;新三民主义的主要内容及其历史意义。

 

 

难点:

如何理解较之旧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有了质的飞跃和巨大的进步?

 

 

(三)问题解答

 

【想一想】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称新三民主义为“革命的三民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三民主义”?

 

较之旧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有了质的飞跃和巨大进步。在民族主义方面,旧三民主义主要是反满清,反对封建君主专制,新三民主义则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在民权主义方面,过去只是抽象地提倡“自由、平等、博爱”,现在主张普遍平等的民权;在民生主义方面,过去只有“平均地权”的政纲,现在则提出了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的办法,承认“耕者有其田”并谋求改善工人农民的生活状况。因此,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又被中国共产党人称为革命的三民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三民主义”。

 

 

 

【议一议】

 

孙中山领导的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了哪些有利于发展民族经济、推行民主政治和发展文化教育的政策和法令?

 

在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的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内,南京临时政府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民族经济、推行民主政治和发展文化教育的政策和法令。主要包括:在政治方面,要求实现全国统一,反对民族压迫和民族分裂;规定“中华民国以参议院、临时大总统、国务员、法院,行使其统治权”;宣布各族人民享有选举、参政、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等政治权利。在经济方面,设立实业部,颁布奖励和保护工商业的规章;提倡垦殖,奖励投资;废除清代的一些苛捐杂税等。在文化教育方面,改革清末的旧教育制度,禁用前清学部颁行的教科书,废止小学读经,提倡国民教育等。孙中山和新三民主义,是国共合作为主体的大革命的旗帜,推动了反帝反封建的中国革命的发展。

 

【自我测评】

 

1.简述孙中山旧三民主义的主要内容。

 

民族主义,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两项内容,其基本精神是以革命暴力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争取建立民族独立的中国,完成民族革命。民权主义的主要内容是“创立民国”,即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制度,完成政治革命。民生主义的具体内容是“平均地权”,也就是孙中山所主张的社会革命。实现平均地权的办法是“核定天下地价”。

 

2.为什么说孙中山是站在时代前列的伟人?请从其思想理论发展的角度举例说明。

 

孙中山是站在时代前列的伟人,不仅表现在他所倡导的三民主义是适应时代的要求,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提出的,而且还表现在孙中山的思想理论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在大革命的洪流中,他对三民主义作出了适应时代潮流的新解释,使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

 

旧三民主义的民族主义,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两项内容,其基本精神是以革命暴力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争取建立民族独立的中国,完成民族革命。民权主义的主要内容是“创立民国”,即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制度,完成政治革命。民生主义的具体内容是“平均地权”,也就是孙中山所主张的社会革命。实现平均地权的办法是“核定天下地价”。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孙中山和他的战友们经过十几年奋斗,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即中华民国。实现了20世纪中国社会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

 

由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强大,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和妥协,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很快被袁世凯窃夺。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工农民众决定性的表现,使孙中山毅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援助,改组国民党,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对三民主义作出适应时代潮流的新解释,形成了新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突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提出争取中华民族真正的自由和独立;二是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反对民族压迫。在民权主义中,主张普遍平等的民权,明确指出其含义一是给反对帝国主义的个人和团体以自由权利;二是剥夺效忠于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团体和个人的自由权利。要建立一个最新式的“为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数者所得而私”的共和国。民权主义还强调使政治机构民主化,主张召开国民会议,实行新的选举制度,使人民真正能够参加管理政权。在民生主义中,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为主要原则,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使新三民主义较之旧三民主义有了质的飞跃和巨大进步。孙中山和新三民主义,是国共合作为主体的大革命的旗帜,推动了反帝反封建的中国革命的发展。

 

 

(四)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了解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态度,激发其学习历史的兴趣和积极性;了解学生在学习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提高其情感基础和思想觉悟;了解学生学会历史知识的情况,增强其运用历史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评价方法】

主要采用观察法和谈话法。

 

【评价过程】

设计课程观察表,记录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教学的情况;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话,了解学生掌握历史知识、运用历史知识的情况,特别是了解学生分析、归纳综合能力,教师随机进行评价。

 

【评价总结】

把教学评价渗透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在课前、课中、课后,教师要抓住各个历史信息节点,及时总结学生收获,反馈有效信息,指出学生学习中尚待提高的方面,引导学生探索学习规律,学会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