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岳麓版高一年级期中历史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苏联1980年版高中历史教
最新热门    
 
人民版高中必修三教师教学用书专题1—5

时间:2009-10-18 17:27:48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必修三专题一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

 

 

(五)历史问题注释

 

【谶纬之学】

西汉末年出现,伪托神灵预言,以之解经述史。由于光武帝的相信图谶,谶纬之学在东汉一代大行其道。但谶纬之说,穿凿附会,以之理政决疑,为害不浅。章帝时,曾集群儒于白虎观讨论经义,由班固写成的《白虎通义》,系统地吸收阴阳五行和谶纬之学,今文经学逐渐谶纬化。桓谭、张衡等反对今文经,力辟娥纬之学。王充更著《论衡》八十五篇,破除儒家的天人感应和谶纬的鬼神妖异之说。

 

【韩愈】

韩愈(768~824)唐代文学家、哲学家。字退之。河南河阳(今孟县)人,郡望昌黎,世称韩昌黎。因官吏部侍郎,又称韩吏部。谥号“文”,又称韩文公。他三岁而孤,受兄嫂抚育,早年流离困顿,有读书经世之志。20岁赴长安考进士,三试不第。25~35岁,他先中进士,三试博学鸿词科不成,赴汴州董晋、徐州张建封两节度使幕府任职。后回京任四门博士。36~49岁,任监察御史,因上书论天旱人饥状,请减免赋税,贬阳山令。宪宗时北归,为国子博士,累官至太子右庶子。但不得志。50~57岁,先从裴度征吴元济,后迁刑部侍郎。因谏迎佛骨,贬潮州刺史。移袁州。不久回朝,历国子祭酒、兵部侍郎、吏部侍郎、京兆尹等职。政治上较有作为。

 

【李翱】

李翱,字习之,祖籍陇西(今甘肃一带),唐代著名儒学家,理学的先驱。李翱自幼就受到儒学的熏陶。据他后来在《复性书》中说,自6岁开始,他就读书,“但为词句之学”。所谓“词句之学”,大约就是章句训诂之类。15岁以后,他已“志于仁义”,对儒家思想进行独立思考。李翱的著作流传下来的很少。今有《李文公集》18卷,另有他与韩愈合著的《论语笔解》2卷流传于世。他的思想观点主要集中在《复性书》、《从道论》、《命解》、《去佛斋》、《平赋书》、《正位》、《学可进》、《杂说》、《答朱载言》、《论事流表》、《疏用忠正》、《疏屏奸佞》、《疏改税法》、《疏绝进献》、《疏厚边兵》等文章中。

 

在《复性书》中,他阐述了一个以《中庸》为传授中心的“道统”。他说:子思,仲尼之孙,得其祖之道,述《中庸》四十七篇,以传于孟轲。轲曰:“我四十不动心。”轲之门人达者公孙丑、万章之徒盖传之矣。遭秦灭书,《中庸》之不焚者一篇存焉,于是此道废缺,其教授者唯节行、文章、章句、威仪、击剑之术相师焉,性命之源则吾弗能知其所传矣。道之极于剥也必复,吾岂复之时邪?他认为儒家的性命之学,到秦汉以后就趋于废缺,至唐代衰落到了“极于剥”的地位,儒家的“性命之书虽存,学者莫能明,是故皆入于庄列老释”。他以《中庸》为主要的理论依据,旁采《易传》、《大学》、《乐记》等儒学经典,综合老子的“复归”、庄子的“心斋”以及佛教禅宗、天台宗的部分思想,建立了自己的心性学说。

 

【周敦颐】

周敦颐(1017—1073),字茂叔,号濂溪,道州营道县(今湖南道县)人。以母舅龙图阁学士郑向任分宁(修水)主簿,调南安军司理参军,移桂阳令,徙知南昌,历合州判官、虔州通判。熙宁初知郴州,擢广东转运判官,提点刑狱。所到之处,都很有实绩。“在合州郡四年,人心悦服,事不经先生之手,吏不敢决”。晚年知南康军,治所在今星子县城。曾游览庐山,为庐山的山水所吸引,在其自为诗中道:“庐山我爱久,买田山中阴。”因筑室庐山莲花峰下,前有溪,合于湓江,取营道故居濂溪以名之,遂定居于此,并将原在故里的母亲郑木君墓迁葬于庐山清泉社三起山。敦颐卒,亦附葬于母亲墓旁。

周敦颐是我国理学的开山祖,他的理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清代学者黄宗羲在《宋儒学案》中写道:“孔子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若论阐发心性义理之精微,端数元公之破暗也”。他继承《易传》和部分道家以及道教思想,提出一个简单而有系统的宇宙构成论,说“无极而太极”,“太极”一动一静,产生阴阳万物。“万物生而变化无穷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太极图说》)。”圣人又模仿“太极”建立“人极”。“人极”即“诚”,“诚”是“纯粹至善”的“五常之木,百行之源也,是道德的最高境界”。只有通过主静、无欲,才能达到这一境界。在以后的七百多年的学术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所提出的哲学范畴,如无极、太极、阴阳、五行、动静、性命、善恶等,成为后世理学研究的课题。


    周敦颐著有《周子全书》行世。濂溪书院是他讲学的讲坛,他的学说对以后理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朱熹】

 

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是婺源县城人,字元晦,又字促晦,号晦庵,别号紫阳,小名沈郎,小字季延。绍兴十七年秋中举人,次年春登进士,先后被授予左迪功郎、武学博士、朝奉郎、朝散郎,历任泉州同安主簿、秘书省秘书郎、知南康军、提举江西常平茶盐公事、直秘阁、薄提刑、江东提刑、秘阁修撰、江东转运使、漳州知府、湖南转运副使、潭州知府、湖南安抚、焕章阁待制兼侍讲等职。


    淳熙八年十二月,任直秘阁受命巡视台州时,上书弹劾前太守唐促友“违法扰民,贪污淫虐,蓄养亡命,偷盗官钱”。宰相王淮包庇,朱熹不畏权奸,连上书十次,终于罢免了唐仲友新任江西提刑官职。并上奏朝廷,指出当时南宋天下“如人有重病,内自心腹,外达四肢,无一毛一发不受病者”,提出“辅翼太子,选任大臣,振举纲纪,变化风俗,爱养民力,修明军政”六策。


    朝廷识其才,多次委以重任,朱熹力辞不受,致志于理学。先后主管台州崇道观、武夷山冲佑观、华州云台观、西京崇福宫、西太一宫、南京鸿庆宫,讲学庐山白鹿洞书院,著书立说。一生著作甚多,收入《四库全书》的有四十部。其哲学思想发展了“二程”(程灏、程颐)关于理学关系的学说,集理学之大成,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

 

庆元三年,韩佗胄擅权,排斥赵汝愚,禁道学,朱熹受牵连被斥“十罪”,革职回家,于庆元六年三月去世,终年七十一岁。

 

【陆九渊】

 

陆九渊(1139-1192),字子静。抚州金溪人。南宋哲学家、教育家。他从小就聪明好思。三、四岁时就向父亲提出“天地何所之”这样深邃的哲学问题。七、八岁,“举止异凡儿,见者敬之”。他读古书,见“宇宙”两字,别人解说道:“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他顿然大悟说:“宇宙内事乃己分内事;己分内事乃宇宙内事。”乾道八年(1172)登进士第。在京师,“士争从之游,言论感发,闻而兴起者甚众”。初调隆兴靖安县主簿,后改建宁崇安县。经人荐任国子正,复除敕令所删定官。他慨叹于靖康间北宋被灭的惨痛事件,和四方志士交结,并曾上书陈五论:一论仇耻未复,愿博求天下之俊杰,相与举论道经邦之职;二论愿致尊德乐道之诚;三论知人之难;四论事当驯致而不可骤;五论人主不当亲细事。除将作监丞,因给事中王信反对,落职还乡。九渊当时名望已高,每开讲席,学者群集,“户外屡满,耆老扶杖观听”。他自号“象山翁”,学者尊为“象山先生”。光宗即位,他被起用知荆门军。当时荆门是南宋边地,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但是实际防务极差,连城墙也没有。他“乃请于朝而城之。”经过他一年左右的认真治理,“政行令修,民俗为变。”绍熙三年卒,谥文安。

 

陆九渊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主观唯心主义哲学家。他主张“吾心即是宇宙”,又倡“心即理”说。断言天理、人理、物理只在吾心之中。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古来今,概莫能外。企图由此证明所谓“天理”即封建等级秩序、封建道德教条,都是人心所固有,是恒久不变的。他认为治学的方法,主要是“发明本心”,不必多读书外求,“学苟知本,六经皆我注脚”。他和朱熹两人,虽然“所学多不合”,曾在鹅湖展开过有关“理”与“气”的大辩论;但是,他们友谊极厚,书信往来,论辩不已。九渊曾在朱熹主持的白鹿洞书院讲君子小人喻义利一章,听者泣下。

 

 

 

【纲常】

 

儒家的“纲常”指的是:“三纲五常”,它是封建社会中最主要的道德关系和最基本的伦理思想。所谓“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所谓“五常”,即“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三纲五常”作为维护封建统治的伦理道德,在儒家看来,是天经地义的永恒不变的“天理”,“纲常千万年,磨灭不得”3,谁也不能更改,也不能违反。

 

【王守仁】

 

王守仁(1472-1529) 原名云,更名守仁,字伯安,号阳明,学者称阳明先生。父王华,成化十七年(1481)状元,官至南京吏部尚书。守仁少受儒家教育,暇好骑射兵事,善射。15岁随父游居庸关、山海关等要塞。弘治五年中举人,寓京师父亲官署,遍读朱熹遗书。为决疑虑,“格”竹七天,无所得且罹疾。十二年中进士,值西北告急,疏陈“蓄村备急、舍短用长、简师省费、屯田足食、行法振威、敷恩激怒、捐小全大、严守乘弊”八事。后隐居,养病于绍兴阳明洞等地。正德元年(1506),刘瑾专权,矫诏逮捕戴铣等,守仁时任兵部主事,抗疏救援,“宥言官,去权奸”,“有政事得失,许诸人直言无隐”,要武宗“开忠谠之路”,触犯刘瑾,受廷杖,贬为龙场(今贵州修文县治)驿丞。刘瑾伏诛后,调任南京刑部四川清吏司主事,间事学术活动。曾数次率部镇压农民起义军。十六年初始于南昌揭示“致良知”学说,终完成“心学”体系。57岁卒于江西南安青龙浦舟中。《明史》说:“终明之世,文臣用兵制胜,未有如守仁者。”

 

四  明清之际的思想活跃局面

 

(一)教学目标

 

【内容标准】

列举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的主要主张,了解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

 

【知识与能力】

通过本课学习,掌握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的主要思想。结合当时时代特征,把握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脉络。

 

【过程与方法】

学生可以根据教科书与教师提供的材料及自己搜集到的资料,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主动探究问题的答案。在对明清之际思想家的了解过程中,运用比较法对所学内容进行较为全面的比较、概括和阐释。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本课学习,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祖国历史文化的自豪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通过对明清之际思想家们大胆批判传统文化的行为的学习,使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塑造健全的人格,培养健全的意志,增强经受挫折、适应生存环境的能力。

 

 

 

 

(二)教学内容分析

 

明清之际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之后,又一次思想十分活跃的时期。思想家们对儒学传统教条进行了多方面的批判与修正。

 

【李贽的反正统意识】

李贽生活在理学占思想统治地位的时代,但具有浓厚的反正统意识,对正统思想发出了大胆挑战。他的反正统思想主要体现在:他认为“理”就在百姓日用之中,辨别是非的标准不能以圣人为依据,儒家经典也不是“万事之至论”,他还提出“童心说”,以此反对礼教的虚伪与官场的欺诈;他主张男女平等;在诗文写作的风格方面,也主张“真心”,反对当时盛行的摹古文风。

 

教师可引导学生对李贽反正统意识形成的原因进行探讨。

 

【黄宗羲的“天下为主,君为客”说】

 

继李贽之后,明末清初的著名思想家黄宗羲、顾炎武与王夫之将这场思想活跃运动推向了高潮。这三位思想家都参加过明末的抗清运动,都对统治中国近两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深刻的批判。

 

黄宗羲精研天文、算学、地理,是浙东史学的创立者。他的思想为中国近代的反专制思想家提供了有利的思想武器。他思想的最精彩之处是敢于批判君主专制。他提出君臣平等的思想;他主张将学校作为决定是非的最高机构,限制君主的权威。黄宗羲认为工农皆本的思想,反映了明末传统社会生产关系发生了某种变化,与这一时期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相呼应。

 

【顾炎武思想的启蒙精神】

 

顾炎武在历史、地理、音韵、考据、金石等方面都有独到的建树,开近代考据学的先河。他一生将“明学术,正人心,拨乱世,以兴太平之事”作为自己的理想。他也将批判的锋芒指向君主专制。他的主要思想主张包括:深刻揭露了君主专制的暴虐与官僚士大夫的腐败;具有试图改革弊政,拨乱反正的强烈愿望。他注重实学,所写著作中囊括了各种关系国计民生的实用资料和具体分析。

 

【王夫之的“孤秦陋宋”批判】

 

王夫之是清初的一位思想巨人,写下了100余种,800余万字的著作,流传至今的有73种,470余万字,收入《船山遗书》.在一定意义上,王夫之的哲学思辩代表着中国古典哲学发展的顶峰。

 

王夫之的政治思想的主旨是“循天下之公”,猛烈抨击“孤秦”“陋宋”,深刻揭露了秦始皇及历代帝王之私。他的政治思想和历史观具有浓厚的哲学基础。他对《周易》,老庄,佛学,西学都有深入钻研,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王夫之对传统儒学的部分内容也作了发挥。他提出“以身任天下”的高尚目标,并且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王夫之的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唐甄论“凡为帝王者皆贼”】

 

清初的唐甄是经世致用之学的积极倡导者,他的思想的最大特点是对专制君主的大胆批判。他把历代帝王看作贼,反对把帝王神化。同时唐甄对“官”,也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教材最后对唐甄的上述思想作了客观的评价。一方面,唐甄的大胆言论,不仅在当时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唐甄对专制主义君权和官吏腐败行为的批判,着眼于对黑暗现实的愤怒,没有上升到制度批判的层次。在他的思想深处,仍寄希望于贤明君主。他提出的为君之道与治国之道,仍然没有跳出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

 

本课重点与难点: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思想家的主要思想是本课重点。难点在于通过对这些思想主张的学习,分析明清之际儒学发展的特征及主要原因。教师要指导学生结合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状况来分析思想文化的变化。

 

(三)问题解答

 

【想一想 】

李贽认为自私心是人类的天性。他说:“夫私者,人之心也。人必有私,而后其心乃见;若无私,则无心矣。”

 

我们今天应当怎样以历史主义的观点分析李贽的这一认识?

参考答案:李贽在这里强调的是坚持和维护个人利益的合理性,同时,主张承认个性的意见,也是有意义的。李贽所说“私”和“心”的关系,实际上也肯定了思想的独立性。

 

【读一读】

……后之为君者不然,以为天下利害之权皆出于我,我以天下之利尽归于己,以天下之害尽归于人,亦无不可。使天下之人不敢自私,不敢自利,以我之大私为天下之公。……凡天下之无地而得安宁者,为君也。是以其未得之也,荼毒天下之肝脑,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产业,曾不惨然,曰我固为子孙创业也。其既得之也,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奉我一人之淫乐,视为当然,曰此我产业之花息也。然则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向使无君,人各得自私也。

                  黄宗羲 《明夷待访录》

 

 

 

参考答案:黄宗羲的这段话,是对君主专制制度的严厉批判

【想一想】

 

明清之际,从李贽的“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到黄宗羲“天下为主,君为客”,从顾炎武批判“百王之弊”到王夫之“孤秦陋宋”论、唐甄的“凡为帝王皆为贼”论,充分说明了这一时期思想界的活跃。有的学者认为,上述命题不仅展示了思想家们丰富多彩的个性,也为中国思想文化的近代化提供了充分的理论资源。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参考答案:这样的说法是有道理的。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启发和鼓励学生各抒己见。

 

(四)教学评价建议

 

【评价目标】

 

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参与讨论的积极性,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能力,搜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

 

【评价方法】

过程评价法、撰写历史习作、进行社会调查等。

 

【评价过程】

通过学习档案记录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历史的兴趣变化,参与讨论的积极性,思维的敏捷性等方面的情况,结合书面测试情况放入学习档案中,并将情况及时向学生反馈。

 

通过进行社会调查,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历史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撰写历史习作,重点考查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等。

 

【评价总结】

 

对学生的评价是多角度,多层面的,教师在具体运作中要灵活多样地采用评价方式,力争形成对每一个学生的客观公正的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