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澄迈中学岳麓版必修一试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高中岳麓版必修三文化史
高中历史岳麓版必修一结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最新热门    
 
人民版必修三初稿连载:坑儒与罢黜百家

时间:2009-10-18 17:29:10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教科书,在史学观念与教育理念上,呈现出了若干的积极变化,希望大家对此会有深刻的体会。

人民版必修三初稿连载:焚书坑儒与罢黜百家

说明:最初文字稿,仅供参考,请您以最终出版本为准。

“焚书坑儒”批判

随着秦朝专制主义政治体制的建立,文化也成为政治权力的附庸,文化氛围由生动活跃转而死气沉沉。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儒生和游士引用儒学经典,借用古代圣贤的言论,批评时政。

在关于郡县制的辩论中,丞相李斯斥责儒者依古制实行分封的主张不合时宜。他又建议,除秦国官定史书《秦记》以外,其他各国的历史记载都予以烧毁;除了博士官所负责管理的文献以外,天下有私人收藏《诗》、《书》、百家语者,都必须上缴政府予以烧毁;胆敢私下讨论《诗》、《书》的人,处以死刑,以古非今、私藏禁书的,诛灭其家族。而医药、卜筮、种树等有实用价值的书籍,不在禁烧之列。李斯的建议得到秦始皇的采纳。

焚书之后不久,秦始皇疑心一些儒生散布反对自己的言论,于是下令将这些人逮捕审问,并将违犯禁令的460余人坑杀于咸阳,以警告天下的文化人。

“焚书坑儒”是对先秦思想文化成就的粗暴否定,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场浩劫。儒学的发展因此进入低潮。

自汉代以来,“焚书坑儒”受到了主流文化的批判。有人称之为“灭学之祸”。尽管“焚书坑儒”有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但是这一行为对思想文化传播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却是不可否认的。


 
罢黜百家

汉武帝时代,是中国古代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的“大一统”得到巩固,高度集权的专制主义政治体制大体定型,以汉民族为主体的文化共同体也基本形成了,儒学思想逐渐被统治者确立为正统思想。

汉武帝初年,起用“贤良文学”的儒学之士数百人,在各级部门担任职务。汉武帝向这些儒者咨询治国的方略,让他们阐述“大道之要,至论之极”。著名儒学大师董仲舒建议皇帝倡导儒学,实践德政,推行教化,养士求贤,当政策应当“更化”的时候就必须“更化”。这里所说的“更化”,有改革的意思。

董仲舒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要确定儒学独尊的地位。他提出,应当禁绝与儒学相异的学术,“然后统纪可一而法度可明”。在他看来,文化的“一统”和政治的“一统”是一致的,而文化的“一统”又可以成为政治“一统”的根基。这一观点,得到汉武帝的认可。汉武帝时代,完成了罢黜百家、表彰六经的文化体制和文化政策的转变。

汉武帝时期的文化体制改革,结束了各派学术思想平等竞争的局面,扼制了学术思想的自由发展。但是,儒学地位上升的同时,汉王朝也加强了对思想、文化和教育的重视,这对于民族历史文化的进步是有积极意义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