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高中生历史课外阅读调查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
最新热门    
 
高中岳麓版必修三文化史测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1:30  来源:佚名
 

岳麓版必修三文化史试题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   )
①“仁”     ②“礼”    ③“为政以德”     ④“有教无类”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
2、老子思想中最有价值的精华部分是(   )
A、无为的政治主张    B、小国寡民的理想   C、唯物主义思想    D、朴素辩证法思想
3、某欧洲文化旅游团在一所中学图书馆参观时问学生,“The river can carry a boat,yet,it can turn the boat over a swell",把君主和百姓的关系:比作舟和水,这句话最早见于中国古代哪位思想家的著作? 这位学生正确地回答(    )
A、Li Er       B、Zhuang Zhou       C、Meng Ke        D、Xun Kuang
4、使儒家思想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主流的思想的关键人物是(   )
A、庄子      B、孔子      C、董仲舒      D、汉武帝
5、汉武帝“独尊儒术”,主要是利用儒家的(   )
A、“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主张      B、“民贵君轻”的思想
C、“性善论”的思想                  D、“大一统”的思想
6、宋明理学的积极方面有(     )
①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   ②注重人的气节、品德 
③讲求自我节制、奋发图强  ④强调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7、“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反映的思想内核是(   )
A、存天理,灭人欲      B、格物致知      C、致良知      D、发明本心
8、程朱理学成为明清反封建思想的斗争对象,是因为(   )
A、其维护封建伦理道德、摧残人性       B、破坏传统文化
C、反对任何意义上的社会进步           D、不适合时代的发展
9、《明夷待访录》中载:“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这体现出(   )
A、农民反封建的强烈愿望        B、封建社会末期商品经济的发展要求
C、知识分子参与政权的愿望      D、资产阶级对民主政治的要求
10、下列经世致用的思想中,最具现实意义的是(   )
A、穿衣吃饭,即是人伦物理        B、严以治吏,宽以养民    
C、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D、工商皆本
11、从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1000年中国在世界重大科技成就中所占的比例约达50%~71%,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包括(    )
A、封建制度的确立和发展              B、国家较长时间内处于统一或局部统一状态
C、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对外交往频繁  D、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比世界其他民族聪明
12、有人将明清时期的中西方科技比喻为“近代科学的晨光与传统科技的晚霞”。这时的“晚霞”是指(   )
A、集大成的科技巨作涌现          B、各种发明不断出现
C、早期反封建思想出现            D、古代小说蓬勃发展
13、《史记》云:“诸吕作乱,日蚀、昼晦。吴楚七国叛逆,彗星现,天狗过梁野。”上述记载(   )
①反映了董仲舒的思想观念        ②给后人留下了研究天文学的宝贵资料
③体现了迷信对封建史学的影响    ④记载荒诞不经,缺乏科学精神
A、①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③④
14、目前所知最早的成熟文字是(  )
A、甲骨文      B、金文      C、籀文       D、铭文
15、观察下面唐朝书法家颜真卿的《多宝塔碑》,他的  书法体现了(     )

A、运笔严谨、气魄雄伟,表现出国力富强的气派和勇于开拓的精神,具有力度美
B、流美妍媚,风流潇洒,反映了士大夫阶级的清闲雅逸,流露出一种娴静地美
C、纵横跌宕、沉着痛快的书风,表达文人墨客不满现实的个性书法
D、社会停滞不前,江河日下,反映在书法上则是平庸无奇
16、有人看了古代一幅著名绘画称:“恍然如入汴京,置身流水游龙间,但少尘土扑面耳”,这幅画是(    )
A、《送子天王图》   B、《清明上河图》   C、《货郎图》    D、《五子夺莲图》

17、观察下面的“文征明印”,其字体是(   )
A、楷书      B、隶书      C、小篆      D、草书
18、下列不属于注重写实的宫廷和民间绘画的是(    )
A、《女史箴图》    B、《五子夺莲》   C、《清明上河图》    D、《山水十二景》
19、汉代帛画中充满了珍禽异兽、神仙魔怪,体现出浪漫、神秘的特色,与这一绘画特色相适应的时代思想特色是(     )
A、黄老之学盛行     B、荀子的唯物思想盛行     C、理学盛行     D、佛教传入
20、鲁迅说:“外国用罗盘针航海,中国却用它看风水。”这说明了的实质问题是(  )
A、中国迷信思想盛行               B、外国资本主义迅速发展
C、中国自然经济发展不需要科技     D、社会环境决定了科技能否发挥作用
21、专门娱乐场所瓦舍出现在(   )
A、唐朝      B、宋朝      C、元朝      D、清朝
22、唐代诗人杜甫的诗句“去年潼关破,妻子隔绝久。”“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反映的是作者(   )
A、安史之乱后颠沛流离的生活      B、忧国忧民情怀
C、对黑暗现实的猛烈批判          D、寄托自己的政治报负和对百姓的深切同情
23、“文以载道”的含义是(  )
A、以文章来宣传儒家的传统思想         B、文章要有现实意义,反对内容空洞的文章
C、强调作家本人的思想气质和品格修养   D、复古明道,文道合一
24、话本是宋代出现的一种新的文学形式,促使它兴起的直接社会原因是(   )
A、理学的形成与发展              B、商业和城市的繁荣
C、各民族文化的交融              D、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尖锐
25、“诗言志,歌咏言”,唐人杜牧有诗云:“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礼贤下士时,若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体现了他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是(  )
 A、必须用发展的眼光评价历史人物          B、历史人物的真伪是很难明确的 
 C、评价历史人物主要看他是否礼贤下士      D、评价历史人物主要看他是否能抵抗流言
 

 
 
第二卷(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6题14分,第27题12分,第28题10分。要求分析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6、阅读下列材料:(14分)
材料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材料二:“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材料三:“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则天下治。”
材料四:“明主峭其法而严刑、威势之可以禁暴,而德厚不足以止乱。”
请回答:
1)  材料一、二、三、四分别是哪些派别思想家的言论,他们的代表人物分别是谁?请按顺序列出。(4分)
 
 
 
2)  在秦始皇统一中国的过程中,法家学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什么?(2分)
 
 
 
3)  道家学派往往在一个王朝统治初期被采纳,原因何在?(2分)
 
 
 
 
4)儒家学说后来成为中国两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统,主要原因是什么?对于儒家思想,我们今天应该采取什么态度?(6分)
 
 
27、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12分)
小说,作为文学体裁之一。通常通过一定的故事情节对人物的关系、命运、性格、行为、思想、感情、心理状态、活动环境进行艺术虚构和描写,以散体文的形式表现叙事内容。
中国的小说,兴起于魏晋南北朝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随着宗教迷信的流行,出现了志怪小说。如东晋干宝的《搜神记》,借神鬼怪异的故事,暴露现实社会的弊端,反映人民的反抗精神和理想追求。唐代传奇中,以表现爱情主题的作品成就最高,如《柳毅传》、《莺莺传》等。
唐代由于城市的繁荣,又出现了适合市民欣赏、情节曲折离奇的短篇小说,称为传奇,内容主要表现士大夫生活。到了宋代,随着城市和商业的发展,瓦子勾栏兴起,出现了话本。有《碾玉观音》、《三国志平话》、《大唐三藏取经诗话》等。宋代说话人的话本创作,把中国小说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为后来小说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明清时期,小说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局面,成为当时文学中成就最为突出的领域。明清小说代表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红楼梦》等,其中《红楼梦》深刻鞭挞了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的罪恶,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趋势。
请回答:
1)  为什么魏晋南北朝时期会“宗教迷信流行”?(2分)
 
 
 
 
2)《红楼梦》所反映的思想内涵与同一时期哪些思想家的思想是一致的?(2分)
 
 
 
 
 
3)根据材料说说古代小说发展过程中,主要的题材有哪些?并举出相应的作品。(4分)
 
 
 
 
 
 
4)根据材料及所学内容,说说我国古代小说发展的原因有哪些?(4分)
 
 
 
 
 
 
 
 
 
 
28、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10分)
《论语》上记载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左传》中记载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曹丕在《典论•论文》中也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无穷。”
以上这几段话都指出了会诗能文的重要性。你对这些说法有什么感想?(大胆表达,言之有理、行文通顺即可。)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9题14分,第30题12分,第31题13分)
29、明清(鸦片战争前)时期,我国的文学艺术繁荣兴盛,而科学技术则由发展转为停滞。概述这两种文化现象的具体表现和特征,并从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简要分析形成这两种文化现象的社会原因。(14分)
 
 
 
 
 
 
 
 
 
 
30、“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漫长的古代文明进程中,中华民族在科学技术领域群星璀璨,卓越的创新成果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有些还成为近代文明的助推器或催化剂,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发展。请举出你认为最重要的六项成果,并逐项概要说明理由。(共12分)
例:战国时期的《甘石星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天文学专著。
 
 
 
 
 
 
 
31、东莞市各中学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对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兴趣盎然。下面列出了学生的三个研究课题名称。
课题一:可园文化内涵的研究
课题二:粤剧在东莞的历史与现状
课题三:东莞籍岭南画派历史名人考察
在上面列举的课题中,请选择其中一个作为你的课题,并回答下列问题。(13分)
1)写出所选课题名称,并简单陈述选题理由。(3分)
 
 
 
2)简要列出你的研究计划与研究方法。(8分)
 
 
 
2)  该课题最终成果的形式是:(2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5 DDCCD    6—10 AAABD    11—15 DACAA    
16—20 BCDAD     21—25 BABBA
 
二、材料解析题
26、(14分)
1)(4分)儒家  孔子
道家  老子
墨家  墨子
法家  韩非子
2)法家主张人们应该按照现实需要进行政治改革,反对因循守旧,主张实行严明的法度,符合国家从分裂走向统一,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2分)
3)道家主张清静无为,在王朝统治初期,社会经济凋敝,统治者用无为的思想治理国家,实行修养生息政策,有利于恢复和发展经济。(2分)
4)儒家强调以民为本,反对苛政,强调道德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儒家思想注重经世致用,服务于当时社会,主张社会的和谐与统一,讲究等级,为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服务,成为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统治思想。
今天,我们对于儒家文化和儒家思想,既要继承其精华,如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民族气节、注重社会责任感等;又要剔除其中糟粕,如君臣等级观念、男女不平等、专制等思想。(6分)
 
27、(12分)
1)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生活颠沛流篱,十分困苦;佛教、道教迅速传播。(2分)
2)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等(写1—2人即可)(2分)
3)神鬼怪异的故事《搜神记》,反映重大社会动荡《三国演义》,反映农民起义《水浒传》,宗教题材《西游记》,以爱情为主题的《柳毅传》(只要能列举出两种题材即可。)(4分)
4)社会的繁荣,城市和商业的发展,宗教传播,有一大批致力于文化发展的文人、士大夫。(4分)
 
28、(10分)
(只要言之有理,行文通顺即可)
 
三、问答题
29、 明清时期,小说创作繁荣,出现了《水浒传》、《红楼梦》、《聊斋志异》等佳作。戏曲丰富多彩,《牡丹亭》等名剧先后问世,地方戏曲繁盛,京剧形成。“吴派”画家、“扬州八怪”开创了一代新的画风。这一时期的文学艺术具有鲜明的揭露封建制度,要求个性解放的特征。明朝时,李时珍、徐光启、宋应星分别写成了《本草纲目》、《农政全书》、《天工开物》三部科技巨著,以后科技方面就没有重大的进展和创新。其特征是总结传统科学技术,开始学习西方科学知识。(9分)
     明朝中期以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发展,商品经济活跃,资本主义萌芽成长。另一方面,自然经济仍占主导地位,封建制度日益腐朽,统治者进一步加强思想控制。上述文化现象正是当时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反映。(5分)
30、(列举各朝各代科技成就,列六项以上就可得满分,每条2分,共12分)
东汉张衡发明水运浑象仪       他关于地球为圆形的见解比欧洲人早1000多年。
东汉张衡发明地动仪           是最早的地震测量仪器
唐代天文学家僧一行与梁令瓒创制了黄道游仪   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恒星位置的变动
唐郭守敬编制《授时历》       我国古代最精密的一部历法
东汉《九章算术》             记载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学运算方法
南朝祖冲之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第七位   这一成果领先世界达1000年之久
……
……
31、1)选择课题,理由陈述清晰明了即可给满分。(3分)
2)研究步骤清晰、具有可操作性,研究方法具有多样性,行文流畅即可给7-8分
3)表述中能明确是“成果”即可,如论文、网页、调查报告、书画作品鉴定表、人物模型等等均可,成果要给出标题。(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