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中历史必修二专题设计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设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政策专
高中必修古代经济专题单
高中生历史课外阅读调查
对高一历史教学要解决好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与素质
吕准能:构建高中历史教
关于高中历史教学中课堂
高中历史研究性学习选题
最新热门    
 
高中必修古代商业专题设计讲解

时间:2009-10-18 17:56:01  来源:佚名
 

           三 古代中国的商业经济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

识记古代中国商业经济的发展概况,如古代中国的商业活动、市的形成与发展、商人及商业都会的形成,理解我国古代商业发展的原因及其与农业、手工业的关系。

 


过程方法目标:

采用讨论法、分析图表法、问题探究法等方法,获得比较分析的能力;通过对商品经济发展的学习,了解与认识农业、手工业与商业发展的内在联系。

 

 

情感态度目标:

通过对古代中国的商业经济的学习,理解商业的产生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反过来又促进经济的发展的关系以及“无商不奸”与“无商不活”。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古代中国的商运
(1)汉代:汉代商运活跃。《四民月令》中的记载反映了乡村商业活动的活跃,虽然没有提到专门的市场,但已存在农副产品的季节性买卖。 “四民”指士、农、工、商。
(2)唐代商旅往来频繁。
(3)宋元时期:海外商运发展迅速,中国商品远销到东亚、南亚、西亚以及东欧和北非地区。
(4)明代,在京城、省城和大商埠出现了会馆。其中,晋商与徽商的势力最为强大。


2.“市”的发展
(1)秦代规定,商品买卖必须明码标价。
(2)汉代进行集中贸易的“市”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3)六朝时期,形成了民间集市——“草市”,政府设“草市尉”进行管理。
(4)唐代“草市”逐渐演进为相对集中的地方商业中心。“夜市”比较繁荣。
(5)宋代的“市”,突破了原先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
(6)明清都市中的商业区相当繁华。


3.关于“商人”。商人是古代社会交往活动中最为活跃的人群,商人的活跃,形成了特殊的交通现象。大的都市,往往汇集了商船,水上运输,规模宏大。陆路商运也十分发达,出现了客舍、邸店、车坊等服务于商运的辅助性经营场所。许多官吏也参与争利,以致朝廷不得不严令限制。商人也时常面对人身财产安全风险。

 


4.商业都市
(1)战国时期,有的城市已经表现出商业集中的趋势。
(2)汉代的都市也因为商业的集中,出现了繁荣景象。王莽曾在长安和“五都”,即洛阳、邯郸、临淄、宛、成都,设“五均”官,控制市场物价,以繁荣的“市”为标志的全国性的商业中心已经形成。
(3)南北朝时期出现的著名商业都市,有建康、山阴、襄阳、郢州、交州。
(4)唐代除了长安、洛阳最为繁盛,广陵也是“雄富冠天下”。
(5)宋代都市商业繁盛。夜市三更结束,五更又开晓市,此外还有定时一聚的庙会集市。
(6)清代繁华的都市有苏州、汉口镇、佛山镇、景德镇、朱仙镇等。


5.我国古代商业的重要表现和特征
综观中国古代历史,商业的主要表现在:(1)商业活动的场所的变化:先主要在城市中进行,后来农村集市贸易逐渐发展。唐时加快,明清时突出,出现了专业性的市集(如丝市、叶市、猪市等),以至逐渐形成了新兴的市镇(有的更是专业性的集散市集)。(2)交易内容的变化:商业开始时以贩运、交流地区间的土特产品,经营统治者所需要的奢侈品为主要内容,以后随着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市场商品种类增多、行业分细,为一般人民所需要的主要农副产品以及城市手工业所生产的大小商品在整个流通界地位提高。这种情况在宋代已经显现。(3)交易媒介的变化:商品交换最原始的形态是物物交换,不存在交易的媒介。随着商品交换的内容和地域的扩大,出现了以贝壳等为代表的一般等价物。随着贸易进一步发展,一般等价物开始固定下来即出现了货币。秦始皇一统中国后,统一了货币更是便利了商品交易的发展。由于货币不利于携带等弱点,北宋时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它的出现更是促进了商业上的贸易往来。(4)商品开始时,一般都局限于流通领域,到封建社会末期(明清时)才逐渐与生产与自由的雇佣劳动相结合,商人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生产过程。如向小生产者预购、定货、贷款、当包买商、搞前店后厂,以至投资设厂、开设手工业作坊。(5)商人组织的变化:最初商人组织是与商人的自然组织──宗族亲缘组织重合的。亲缘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则表现为商人的地缘组织和业缘组织。(6)城市的发展,交易范围的扩大等。
我国古代商业发展的主要特点:(1)商业产生之后不断发展,到宋元时期空前繁荣;(2)国内贸易、边境贸易和对外贸易全面繁荣;(3)类似于银行的柜坊、类似于汇票的飞钱和纸币很早就出现;(3)政府对商业的控制逐渐减少;(4)官营和专卖长期存在;(5)商人的社会政治地位低下。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一、材料解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明朝中后期,我国出现一些具有时代特色的经济现象。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材料一:苏州……桑麻遍野,茧丝棉织之所出,四方咸取给焉,然秦晋燕周大贾,不远数千里求罗绮缯布者,必走浙东也。
材料二:毅庵祖,家道中微,以沽酒为业,购机一张,织诸色,极备精工。每下一机,人争鬻之。计获利五当一。积两旬,复增一机,后增至二十余,商贾所货者,常满屋外,尚不能应,自是家业大饶。        
                                ——张瀚《松窗梦语》
材料三:迨至嘉靖末,隆庆间……末富居多,本富益少。
                                ——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
材料四:昔日逐末之人尚少,今日改业而工商者三倍于前矣;昔日原无游手趁食者,又十至二三矣。
                             ——何良浚《四有斋丛书》
回答:
(1)材料一反映出当时苏州的什么特色?分析其成因。

 

 


(2)指出材料二毅庵祖的身份,分析其“家业大饶”的原因。

 


(3)材料三、四中的“本”“末”各指什么?

 


2. 唐宋以来,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结合下列图像,回答问题。

    
    唐都长安平面图  图片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北宋东京城  图片二

    清代丝织手工工场   图片三


请回答:
(1)上述三座城市在各自历史时期分别具有怎样的地位?反映出的城市发展趋势是什么?

 

 


(2)举例说明这一发展趋势对城市社会文化的重大影响。

 

 


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孙春阳是宁波人,万历中弃儒经商,在苏州吴趋坊北口开一小铺,后来规模日大,闻名四方,一直到清中叶,仍很兴旺发达。"其店规之严,选制之精,合郡无有也。"它的管理办法,很像州县衙门,"亦有六房,曰南北货房、海货房、腌腊房、酱货房、蜜饯房、蜡烛房。售者由柜上给钱取一票,自往各房发货,而管总者掌其纲,一日一小结,一年一大结"。……它的商业信誉极好,明亡以后,"有持万历间所发之券,往易货物,肆中人立付之,不迟疑"。
材料二 在繁花似锦的明代商业文化的背后,隐藏着不容忽视的虚假性。……如往酒中掺水,甚至妄称卖的是陶渊明埋下的千年古酒,在鸡肚中塞沙,在猪肉、鸡肉中注水,伪造古董或家谱,漫天要价等等,伪字随处可见。这股歪风,在经济发达、商业文化最耀眼的苏州、杭州反而有"大风吹倒梧桐树"之势,恰恰充分表明了这一点。人们形容杭州的不少商品弄虚作假是"杭州风,一把葱,花簇簇,里头空"。
材料三苏州风俗,全是一团虚哗,……。只就那拳头大一座虎丘山,便有许多作怪……即使开着几扇板门,卖些杂货,或是吃食,远远望去……却也热闹齐整。仔细看来……都是有名无实的。一半是骗外路的客商,一半是哄孩子的东西。
--《豆棚闲话》
请回答:
(1)材料一说明了哪一历史现象?孙春阳的店铺兴旺发达的原因有哪些?

 


(2)材料二、三说明明代苏州的商品经济存在哪些问题?

 


(3)谈谈你对以上两种经济现象的认识。

 


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凡东南郡邑,无不通水,故天下货利,舟楫居多,舟船之胜,江西为最,编蒲为帆,大者八十余幅。”
——《唐语林》卷8《补遗》
材料二    浙江乃通渡海之津道。且如海商之舰,大小不等,大者五千料,可载五六百人;中等二千料至一千料,亦可载二三百人;余者谓之“钻风”,大小八橹或六橹,每船可载百余人。此网鱼买卖,亦有名“三板传”。自入海门,便是海洋。……风雨晦冥时,唯凭针盘而行,乃火长掌之,毫厘不敢差错,盖一舟之人命所系也,……欲船泛外国买卖,则是泉州便可出洋,迤逦过七洲洋,船中测水,约有七十余丈。……自古舟人云:“去怕七洲,回怕昆仑”。……若商贾止到台、温、泉、福买卖,未尝过七洲、昆仑等大洋。若有出洋,即从泉州港口至岱屿门,便可放洋过海,泛往外国也。
──《梦梁录》卷12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概括江南地区商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2)逐条归纳材料二中有关商业的主要历史信息。(不许抄原文)

 


(3)根据材料分析江南地区商业发展的地理优势。

 

 

三、问答题
5.概述宋朝商业经济的发展情况。

 

 


6.概述中国古代商业发展的特点。

 


7.春秋战国和宋元时期是我国古代商业发展的重要时期之一。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春秋战国时期的商业发展出现了哪些新气象?

 


(2)宋元时期商业发展的最大特征是什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3)比较春秋战国和宋元时期商业发展的共同点。

 

 

 答案详说
一、材料解析题
1.(1)纺织业发达,成为全国纺织品交易的中心。成因:桑麻遍野,原料充足;运河沿岸,交通便利。(2)早期资本家。转换经营,采用新技术,不断扩大生产规模。(3)本是指农业,末是指工商业。
2. 长安: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全国的商业大都会;东京:北宋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最大的商业都会,城市商业高度发展;苏州:明清时期江南重要的手工业城市,丝织业中产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萌芽。趋势:由政治中心向经济中心转变;城市商品经济不断发展,资本主义萌芽产生。(2)唐诗繁荣,书法、绘画艺术多姿多彩;宋词繁荣,世俗文学如宋代话本、元代杂剧兴盛;古典小说蓬勃发展,反封建民主启蒙思潮出现。
3.(1)现象:明朝苏州商品经济发达。原因:孙春阳是儒家知识分子,有文化;管理方法严格;注重商品质量,制作精细;商业信誉极好。(2)问题:掺假,造假,弄虚作假,有名无实,骗取客商钱财。(3)认识:①违法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不仅坑害别人,自己也丧失信誉。②商人必须有文化修养,注重商品质量,遵守商业道德,合法经营才能保持长盛不衰,持续发展。
4.(1)特征:船是商品流通的主要运输工具。(2)信息:运输船只大小不等;在阴天下雨的天气中,海上运输凭指南针辨别方向;泉州是海外贸易的重要港口;海产品是主要的商品之一。(3)地理优势:河流纵横,四通八达;港口多,出海方便;泉州拥有远洋贸易的天然良港。
三、问答题
5.宋元海运发展迅速,中国商品远销到东亚、南亚、西亚以及东欧和北非等地区。宋代的“市”突破了原先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城郊和乡村,也出现了“市”,方便了交易,商业活动不再受到官吏的直接监管。宋代的“草市”已经具有比较完备的饮食服务设施。宋代都市商业繁盛,汴京城内夜市、晓市和定时一聚的庙会集市接连不断。
6.(1)中国古代的商业与农业、手工业紧密相联。(2)中国古代的市场交换比较发达,但各个时期极不平衡。(3)受重农抑商政策制约,发展艰难而曲折。(4)中国古代的商品市场分为城市市场和乡村墟集市场。(5)不管市场交换怎样发达,都不能动摇封建经济制度。
7.(1)新气象:打破官府控制商业的局面,出现许多商品市场和商人;大商人资本雄厚;出现了商人的祖师。(2)特征:繁荣。表现:城市中市和坊的界限被打破,买卖时间延长,出现早市和夜市等;商品种类增多,商税在政府财政中比重增加;出现纸币;边境贸易和对外贸易发达;涌现出众多商都。(3)共同点:商业进入新时期,出现许多新气象;贸易范围扩大,商品种类增多;私人商业资本雄厚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