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澄迈中学岳麓版必修一试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高中岳麓版必修三文化史
高中历史岳麓版必修一结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最新热门    
 
人民版必修三初稿连载:孔子与老庄之学

时间:2009-10-18 17:29:10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教科书,在史学观念与教育理念上,呈现出了若干的积极变化,希望大家对此会有深刻的体会。

人民版必修三初稿连载:孔子与老庄之学

说明:最初文字稿,仅供参考,请您以最终出版本为准。

孔子和早期儒学

孔子名丘,字仲尼,出生在诸侯纷争、社会动荡的春秋时期。面对乱世,他提出“仁”与“礼”的学说,主张在人人道德自觉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礼乐文明的社会。他注重政治与人事,对鬼神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

孔子开创了中国古代私人讲学之风,据说弟子有3 000人。他把自己的思想主张贯彻到教育活动中。孔子从礼、乐、射、御、书、数六个方面来培养学生,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孔子死后,其言论被编纂成《论语》一书。孔子的学说影响很大,他开创的学派,被称为儒家学派。儒学以《诗》、《书》、《礼》、《乐》、《易》以及孔子所撰写的鲁国史书《春秋》为基本文献,这六部书也被称作“六经”,其中的《乐》后来亡佚了,就成了“五经”。

孟子继承了孔子的学说。他发挥孔子的“德治”思想,提倡“仁政”学说。他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从而提出了“君轻民资”的思想。

荀子,是战国末期儒家的代表人物,曾经三次在著名的“稷下学宫”担任“祭酒”。荀子广泛吸收各家思想的精华,丰富了早期儒家的思想内容。在天人关系上,他一方面强调“天行有常”,另一方面又指出人道有为,提出了“制天命而用之”的重要思想。荀子对儒家关于“礼”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说,学习应该从读经开始,最高的目标是把握“礼”。


[NextPage]

老庄之学

老子与庄子是中国古代道家的代表人物。这一学派以“虚无”的“道”为世界的根本,以因循自然的“无为”、“逍遥”为处世的方法。

老子用“道”来说明宇宙万物的起源和演变。他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认为“道”是世界的根本,是永恒不变的。

老子指出事物具有向相反的方面转化的规律。他用自然的和社会的变动来论证这一命题,提出“有”和“无”、“难”和“易”、“美”和“丑”、“福”和“祸”,都可以相互转化。这些转化,都是无条件的。因此,他提出“弱者道之用”,阐发了以柔克刚、以弱胜强的方法论原则。老子的学说蕴含了朴素的辩证法思想。

由于老子看不到转化的条件,更看不到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他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抱着消极悲观的态度,幻想回到“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小国寡民”的社会。他的思想,通过《老子》一书留传下来。

庄子和老子一样,把“道”作为世界最高原则,宣传天道与自然无为。庄子认为,“道”无所不在,没有界限与差别,万物也是没有界限和差别的,“天下莫大于秋毫之末,而泰山为小”,这就叫“齐物”。他认为,要做到齐物我、齐是非、齐大小、齐生死、齐贵贱,才能达到与天地万物为一的精神境界,从而逍遥自得。他的思想集中体现在《庄子》这部书中。

老庄崇尚自然,主张超越功利去追求精神自由的倾向,对中国古代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