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资源 >> 正文
人民版高中历史新教材教
陈国兵:历史教学中的叙
人民版历史教材“六引导
江苏铜山人民版历史期中
人民版教科书专题二课后
岳麓版选修二1-3单元测
人民版高中历史必修一期
人民版必修三历史试题附
吕准能:高一人民版必修
人民版教学用书连载:早
最新热门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六下载

时间:2009-10-18 17:29:12  来源:人民版
 


人民版选修《探索历史奥秘》专题六下载

专题六  玛雅文明的盛衰 

一  探寻玛雅文明 

二  玛雅文明的成就 

三  玛雅的神和人 


说明:最初文字稿,仅供参考,请您以出版本为准。    

 
专题六
玛雅文明的盛衰

导语

至少在1万年以前,美洲就有人类居住。最早的美洲人在复杂的情况下迁居到这里,又在复杂的情况下建设自己的文明。由于人口比较稀少,居住遗址使用的年代也比较短暂,美洲文明进程的早期历史,有许多未解之谜。

哥伦布进入美洲之后,西方人开始见识了印第安族玛雅人创造的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大约从公元前2500年开始形成,到公元前400年左右建立了早期奴隶制国家,公元3至9世纪经历了繁盛期,在15世纪走向衰落,最后因西班牙殖民者的侵略和破坏而毁灭。
玛雅人笃信宗教。玛雅社会的文化生活富有宗教色彩。他们尊崇天神、太阳神、雨神、玉米神等,并且盛行祖先崇拜。大约在公元2世纪前后创立的玛雅历法相当复杂精密,其精确度超过了同时代的希腊、罗马使用的历法。玛雅人的数字中使用“0”的概念,也比欧洲人早800多年。玛雅文明的另一独特创造,是象形文字体系。现在已知玛雅文字有800多个字符,但是大部分依然未能成功释读。
对于玛雅文明的许多历史细节,我们现在还并不十分清楚,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人们对于玛雅文明的认识,常常是基于以西方人的视角进行的观察。这些观察,有些带有种族偏见,有些取居高临下的态度。我们在分析有关玛雅文明的资料时,应当尽力避免因此形成的历史偏差。
  考察玛雅文明,应当注意和其他文明系统的历史比较。
  对于一时不能破解的历史之谜,同学们可以记录下来,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继续思考,留心积累相关资料,特别是新近的研究信息,争取有所发现。

一、探寻玛雅文明

 
玛雅考古学的奠基

早在16世纪,进入美洲“新大陆”的西班牙殖民者就曾在征服玛雅人的过程中认识到玛雅文明的特殊性,个别传教士还对玛雅文化进行了研究,特别是西班牙驻尤卡坦半岛的大主教兰达,将其所见所闻著述成《尤卡坦记事》一书,对当时玛雅人的日常生活、思想信仰做了记载。
但是这些殖民者将迥异于西方文明的玛雅文明“妖魔化”。关于玛雅文化的有限记载又被闲置于档案馆中,数百年间无人问津。因此,当欧洲人对欧洲大陆以外的古代文明如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予以强烈关注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知道美洲大陆曾经存在过一个繁盛的玛雅文明。
1785年,西班牙军官里奥在帕伦克进行了初步发掘,并为部分建筑遗迹画了草图。一个月后,里奥将自己的发现整理成一份报告送到马德里,但当时的西班牙政府对此并无兴趣。在其后的半个世纪里,荷兰人杜佩、爱尔兰探险家卡林杜等人先后进入中美洲,对玛雅遗址进行考察、研究,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工作成果并没有引起世人对玛雅文明的普遍关注。
1839年,美国人斯蒂芬斯与英国画家卡塞伍德带领一支小型探险队进入科潘热带雨林(今洪都拉斯境内),在蛛网般的藤蔓野草中发现了数十座高大的石碑,上面是风格怪异的人物造型,还有密密麻麻的象形文字。他们还发现了数座顶部为平台的金字塔,以及一个类似于竞技场的建筑。后来他们又继续北进,穿越危地马拉,进入墨西哥的恰帕斯州,造访了帕伦克、乌希马尔等遗址。
1841年,记载了他们游历见闻的《中美洲、恰帕斯及尤卡坦游记》一书出版。1843年,《尤卡坦旅行记》一书出版,该书对斯蒂芬斯等第一次游历尤卡坦的记录做了补充,还重点记载了他们于1840年二游尤卡坦的经历。在游记中,斯蒂芬斯大胆断言:在由科潘、帕伦克、尤卡坦构成的三角形区域内,遗址代表的文化风格大体一致,是同一性质的文明。创造这个文明的不是来自亚洲或欧洲,而是由“西班牙人入侵时就居住在这一地区的民族或者他们的近亲建造的”。
在斯蒂芬斯看来,能够创造出如此辉煌成就的民族肯定不是野蛮人,欧洲征服者对美洲土著人的蔑视体现了他们的傲慢与无知。他还深信,象形文字解读之日,就是解开玛雅文明玄机之时,后来的考古发现证明了他的这些论断的正确性。在探寻玛雅文明进程中的开创性贡献,加上这些高瞻远瞩的论断,奠定了斯蒂芬斯在玛雅文明研究领域第一人的地位,人们尊称他为“玛雅考古学的奠基人”。
斯蒂芬斯行云流水般的笔法,卡塞伍德栩栩如生的插图,使游记增色不少,所以这部游记出版之后,立刻引起轰动。一批又一批的探险家、考古学者被吸引到探寻玛雅文明的事业中,如仅在1891年至1895年四年间,美国哈佛毕博蒂博物馆就先后组织了四次对科潘遗址的大规模考察。

 
玛雅文明的历史轨迹

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已经发现了约300个玛雅文明遗址,大体可以确定玛雅文明分布在今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伯利兹以及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西部地区,范围约30余万平方公里。
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们经过艰苦研究,勾勒出了玛雅文明的历史发展轨迹。
早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中美洲的先民们就已经掌握了农耕技术,并从以渔猎为生过渡到农业生产方式。至公元前2500年前后,村落开始大量出现,这一时期的石结构建筑、雕塑、陶器及象形文字均有大量遗存,玛雅人进入了前古典时期,这是玛雅文明的形成期。在前古典时期晚期(前300—公元250),一些村落及贸易中心发展成为城市,后来的大型城市如蒂卡尔、纳贝克、米拉多等已初具规模。金字塔、象形文字的出现,体现出文明的长足进步。
250—900年,是玛雅文明的古典期。这是玛雅文明最为辉煌、灿烂的时期。在这一时期,蒂卡尔、科潘等大型城市发展成为各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国王们为争夺控制权,不断挑起地区冲突。鼎盛时期的蒂卡尔控制了附近数十个城邦,拥有50万人口。大型建筑纷纷出现,仅蒂卡尔一地就发掘出3000多座古建筑及200多座纪念碑,碑文的内容多数是为君主歌功颂德。经过600多年的黄金岁月后,公元800年至900年前后,伟大繁荣的城市莫名其妙地遭到遗弃,文明古迹渐渐被丛林吞噬。
此后玛雅文明中心逐渐移向北部。后古典时期(约1000—1520)的文化有浓厚的墨西哥风格。从墨西哥南下的部族征服了尤卡坦,并以奇琴伊察为都城。后来,北部的玛雅潘取代奇琴伊察成为后古典文化的中心。
1450年,可能由于内部动乱,玛雅潘被焚毁。此后,玛雅文明走向衰落。
1523—1524年,西班牙殖民者乘虚而入,从墨西哥南下,用武力占领了尤卡坦半岛,玛雅文明被彻底破坏。
玛雅文明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和怎样的盛衰过程?
斯蒂芬斯1841年就他们对玛雅文明遗存的考察,有这样一番话:
……我们认为,在它的圆形浮雕石碑之中,竖立石碑的人把自己的档案清楚地写在了上面。通过研究石碑,我们有朝一日可以与业已消失的民族会晤,揭开那笼罩城市的奥秘。
你认为,怎样才能实现这种“与业已消失的民族会晤”呢?

 
闭塞造成的停滞

当亚欧大陆农耕世界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时期的前夕,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内陆,美洲的中部和南部,都已兴起了文明和国家,其基础也在于农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和北非伊斯兰诸国进行穿越撒哈拉大沙漠的贸易,用黄金、象牙换取手工业品,在交往中接受了伊斯兰教。它们在经济和文化上都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美洲中部和南部的阿兹特克人和印加人国家则处于完全和外界隔绝的状态。他们的远祖是从亚洲移去的,但他们和亚欧大陆的文明却没有联系。古代中国人远渡墨西哥之说,目前不能论定,即使属实,也对15世纪以前美洲的闭塞状态无所裨补。中国在商朝已经有车有马。美洲印第安人在和西班牙殖民者最初接触的时候,还无车无马,连在同一大陆上的两大文化中心之间的交往都有困难,更不用说同美洲以外的文明发生横向联系了。孤立、闭塞,必然造成文明的停滞。
从15、16世纪开始,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亚欧大陆农耕世界的相对闭塞,撒哈拉以南非洲与亚欧大陆之间在更大程度上的闭塞,美洲、大洋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完全隔绝——这些现象都逐步发生全面改观。15、16世纪是历史发展为世界历史的重大转折时期。转折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在亚欧大陆农耕世界内部,首先在西欧,社会经济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根本变化。人类历史的前资本主义时期因这个变化而归于结束,资本主义开始以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出现在历史的地平线上。
——吴于廑:《世界历史全局概览》


二玛雅文明的成就


玛雅金字塔

金字塔是玛雅世界里最重要、最典型的建筑。
尽管玛雅金字塔的高度远不及埃及金字塔(埃及最高的金字塔为“胡夫金字塔”,原高146米;玛雅最高的金字塔为“蒂卡尔4号神庙”,高75米),但其数量之多,远非古代埃及所能比拟。仅在墨西哥境内,人们就发现了十余万座金字塔。
从外观上看,玛雅金字塔顶部多为平台,上面建有神庙,而且可以拾级而上,这是玛雅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最为直观的区别。另外,埃及金字塔是用来存放已故法老的尸体的,玛雅金字塔中只有少数具有这种陵墓功能。

 

玛雅金字塔的主要功能是举行各种宗教祭祀活动。仪式开始后,国王、大臣及祭司们从金字塔底部拾级而上,缓缓进入塔顶的神庙中,祷告或祭祀结束后,他们身着华丽的服饰,款款而下,令呆呆仰视的臣民们充满敬畏。

金字塔的另一种重要功能是观测天象。奇琴伊察著名的“螺旋塔”就是典型的天文观察台。透过塔顶神庙的三个窗户,祭司们可以准确判定季节变化,还可以看到金星的运行轨迹。
考古学家们还发现,玛雅金字塔布局设计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利用视觉效应,营造富有神秘主义气息的氛围。这种神秘感应的形成,据说与天文现象有关。例如奇琴伊察有一座神奇的金字塔,四面均有阶梯,每到春分和秋分日,太阳从西面缓缓落下,阳光洒到台阶上,光线与暗影交相作用,远看好似一条巨蟒在蜿蜒游动。古代玛雅人看到这样的情景,以为是他们的神显灵了,所以每年的春分日与秋分日,奇琴伊察人都会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玛雅的天文历法

玛雅人相信天人相通,认为天象变化传达的是神的旨意。无论是王朝兴衰,还是播种、婚嫁、祭祀的时节,都可通过观察星辰变化而预知。
因此,早在远古时期,玛雅的祭司们就开始研究天体的运转,积累了深奥的天文学知识,并把这些高深莫测的知识记录在古抄本上。
经过长期观测天象,玛雅人已经掌握了日食周期和日、月、金星的运行规律。
公元8世纪前后,玛雅人创制出了“太阳历”和“圣年历”两种历法。“太阳历”一年13个月,每月20天,全年260天。“圣年历”一年18个月,每月20天,另有5天忌日,全年365天,每4年加闰1天。玛雅的历法,每天都记两历日月名称,每52年重复一周,其精确程度,超过了当时希腊、罗马所通行的历法。
利用这些天文历法知识,玛雅人能准确判断雨季、旱季的变化,以便安排农事。他们还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建筑、艺术和宗教中去,使玛雅文明闪烁着令人炫目的智慧之光。

 
玛雅象形文字

玛雅文明的另一独特创造,是象形文字体系。
玛雅人的文字以复杂的图形组成,一般刻在石质建筑物如祭台、梯道、石柱上面。这些文字的刻写需要经过长期训练。
科潘的一座巨型金字塔上,有一个著名的“象形文字阶梯”,玛雅人在90级台阶上刻写了2500多个文字符号,神奇而壮观。
在陶器表面、陵墓墙壁及其他载体上,也可以发现这种文字。
玛雅文字是迄今人类发明的最复杂的语言文字之一。经过德国学者弗斯特曼、苏联学者克诺罗索夫等大批研究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已有部分玛雅文字被成功解读。当时的文化人还用树皮和鹿皮写书,内容主要是历史、科学和仪典。这些古代文书,至今仍然无法释读。
通过释读文字,结合考古实物,人们领略了玛雅历法的奥妙,也对玛雅人的政治、历史、生活有所了解,对玛雅世界的认识由模糊变得清晰。
 此外,玛雅人在数学领域的文明成就也令人赞叹。他们有自己的一套计数符号,并且将“0”运用到计算中来,这一做法比欧洲人早了8个世纪。玛雅数学采用20进位制。

玛雅文字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玛雅学

 
玛雅文明的遗存长期湮没在热带丛林中,18世纪末开始引起学术界的注意。19世纪末,以一批重要遗址的发掘为标志,玛雅文明的考古学研究得以起步。20世纪50年代以后,研究进展较快,形成了专门的“玛雅学”。“玛雅学”是世界考古学和历史学研究的重要领域。
“玛雅学”为什么和考古学有密切的关系?
玛雅文明与古代中国文明

玛雅文明是世界主要的古代文明之一。玛雅文明与古代中国文明的关系一向为东西方学者所关注。以往学者往往因两大文明某些文化现象的相似而认为其间有一种传播关系,有的学者甚至以为相关现象可以作为玛雅文明和中华文明具有“亲缘关系”以及“中华人种开拓太平洋文化圈”说法的证据。
有的学者依据考古学所揭示的资料,对两大文明赖以产生和发展的地理环境、文化景观、文化特征,纳入一定的时空范围,将考古文化遗存按社会功能分为不同的系统,分别进行了深层次的微观讨论。这些研究理由充分说明了两大文明产生的多种因素及其形成的内外条件,比较了两大文明的基本特征及其异同,着重论证玛雅文明在世界古代文明中独特的发展道路,从而认定两大文明是各有源头,独立发展起来的。


三玛雅的神和人


玛雅诸神

玛雅文明的早期阶段围绕祭祀中心形成居民点。以此为基础,在古典期形成了城邦式国家。
玛雅人笃信宗教。玛雅社会的文化生活富有宗教色彩。在玛雅人的信仰系统中,有太阳神、雨神、五谷神、死神、战神、风神和玉米神等崇拜对象。太阳神居于众神之上,被尊为上帝的化身。
玛雅社会又有浓厚的祖先崇拜的风习。玛雅人相信灵魂不灭。玛雅文明遗址出土艺术品中的人形雕像,可能和这种观念有关。
玛雅国家兼管宗教事务,首都就是宗教中心。蒂卡尔遗址中心建筑群中神庙的地位,可以从一个角度反映玛雅社会的宗教观念形态。

 
玛雅等级社会

玛雅社会的统治阶级是祭司和贵族。国王世袭,掌管宗教礼仪,也从事农耕生产的管理。
公社的下层成员为普通的农业劳动者、手工业和建筑业工匠。社会最下层是奴隶。奴隶来自战俘、罪犯和负债者。买卖奴隶是合法的经济现象。
玛雅社会推行人祭制度,战争的俘虏常常被当做祭祀的供品。
大致看来,玛雅诸邦在社会发展上与古代世界的初级奴隶制国家比较接近。但是对于玛雅社会的具体情况,还缺乏可以详细说明的材料。


玛雅人创造的文化和艺术

玛雅人的建筑技能达到极高的水平。在古代世界的建筑遗存中,玛雅人的创造十分醒目。
玛雅建筑以布局严谨和结构宏伟著称。玛雅工匠善于雕镂加工坚硬的石料。玛雅金字塔式台庙内以废弃物和土堆成,外面铺敷石板和土坯,有石砌梯道通向塔顶。
玛雅的雕刻、彩陶、壁画等,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著名的博南帕克壁画表现贵族仪仗形式以及战争和凯旋的场景,各种人物形象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在世界壁画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玛雅墓葬中发现许多书籍。这些书籍以布匹和木片作为书写材料,十分精致,成为珍藏品。西班牙人在征服中美洲的过程中,曾经获得了不少玛雅书籍,但是这些文化瑰宝都被视作异端的存在而遭到毁灭和遗弃,只有少数的书籍被送到欧洲。直到19世纪,这些书籍才受到一些学者的重视。
在科潘的中心发现了一个球场。在比赛场地两边,是高高的看台。据说,这种球场兼有祭祀和娱乐两种功能。
玛雅金字塔与埃及金字塔有什么不同?
西班牙驻尤卡坦地区大主教兰达在他的回忆录《尤卡坦记事》中,记载了欧洲殖民者焚毁玛雅书籍时的情形:
里面尽是妖魔鬼怪散布的迷信和谬误,我们把它们全部付之一炬。这使得玛雅人非常的哀伤,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痛苦。
想一想,应该怎样对待不同文明的文化成果?不同文明之间应如何相处共存?
劫后余生的玛雅古抄本
玛雅世界里原本有成千上万部精致宝贵的抄本。
西班牙殖民者进入玛雅地区后,不惜以焚书的手段毁灭玛雅文化,只有三部(一说为四部)被当做战利品运至欧洲的抄本幸免于难,分别以其收藏地被命名为“德累斯顿抄本”、“巴黎抄本”和“马德里抄本”。
18世纪前后,玛雅文明受到西方世界关注后,这三部古抄本才逐渐受到重视,最终成为破译玛雅象形文字和研究玛雅历史文化的珍贵材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