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振海:浅谈近代社会生
郭湖海:对中国古代经济
钱洪海:历史教学中材料
钱洪海:历史教学中的材
张俊海:我的教学随笔二
张俊海:对一篇文章的质
庞友海:新情境历史材料
江苏东海:历史高考模拟
江苏东海:历史高考模拟
江苏东海:历史高考模拟
最新热门    
 
庞友海:高三历史复习教学新思路尝试

时间:2009-10-18 17:53:40  来源:庞友海
 

           高三历史复习教学新思路尝试

             ――以"封建社会的繁荣(隋唐)"为例

                     重庆市 庞友海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54919/archives/2007/489699.shtml

    历史老师指导高考复习,如何做到让学生既感到新鲜,又能提高复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根据综合(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推行"3+X"改革方案)考试的特点和要求,尝试了新的复习思路,使巩固基础、培养能力、关注热点学以致用三者有机统一。下面以古代史"封建社会的繁荣――隋唐"一章为例,介绍其复习的基本思路及过程,供同行参考,希望起到抛砖引玉之效。

 

一、阶段特征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之一,与世界各国联系密切,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总体特征:封建社会空前繁荣。

    政治上:一系列政治制度和统治政策得以革新和完善,中央集权进一步加强。三省六部制、科举制、府兵制和募兵制的确立,进一步完善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对中国封建社会有着长期的影响。

    经济上:封建经济空前繁荣。江南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逐步与中原地区接近;农产品商品化程度提高,手工业发达,商业繁荣,城市兴旺,出现以工商业为主要职能的城市;均田制、租庸调制和两税法等经济政策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稍见松驰。

     民族关系上:唐朝的繁荣对周边少数民族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各民族与唐政权的交往空前频繁,中国多民族的统一国家得到进一步发展。统治者实行开明的民族政策,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唐朝的疆域空前扩大。

     对外关系上:唐朝是当时世界上的强国,唐朝统治者采取比较开放的对外政策,加之交通发达,唐朝和亚、欧各国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

    文化上:唐文化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泽被深远,不仅影响到亚洲文明的发展,而且促进了西方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科技文化全面辉煌,兼容并收,世界领先,形成了中国文化圈。

(注:阶段特征反映历史发展的线索和概貌,在教学中起着统领全章内容的作用,常常是高考考查的重点。经过新课教学,学生已有基本的印象,在第一轮复习教学之初引出阶段特征,以引起学生的注意,起到把握重点、线索清晰、纲举目张的作用。)

 

 

二、热点折射

    现实,是流动着的历史;历史,是凝固了的现实。隋唐,这个富有创新的时代,成就了中国古代史上的空前繁荣,在今天仍然有着历史的启迪。当今一些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如制度创新、民族关系等,都能从隋唐找到可供借鉴的影子。下面采取古为今用的方式择要剖析。

1.制度创新是隋唐走向强盛的制度保障

    背景材料:江泽民同志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把自主创新作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这使得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更加系统、更加具体。

    考点链接:

    ⑴三省六部制(中央政府机构):形成于隋朝,唐朝时进一步完善。三省六部职权互相牵制,互相监督,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使封建官僚机构形成完整严密的体系,从而提高了行政效率,加强了中央统治的力量。三省长官同为宰相,从而有效削弱了相权,加强了皇权。三省六部制的确立和完备,是我国官制史上的重大变革,标志着封建政治制度的成熟。

    ⑵科举制(选拔官吏的制度):隋文帝时开始采用分科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吏;隋炀帝时始设进士科,科举制度形成。唐朝继承完善科举制,唐太宗时增加了考试科目,以进士、明经两科为主;武则天时大量增加科举取士人数,首创了武举和殿试;唐开元年间由高官主持考试,提高科举制的地位。

    科举制在我国延续了1500多年,为庶族地主进入仕途开辟了道路,扩大了统治基础。将读书、考试和做官紧密联系,提高了官员的文化素质。科举制作为一种封建的选士任官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选贤任能的公平竞争性。科举取士把选拔人才和任命官吏的权力集中到中央政府,大大加强了中央集权,有利于政局的稳定。同时,科举制也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使唐朝学制完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⑶从府兵制到募兵制(军事制度):府兵制始于西魏,隋文帝时加以改革,将府兵制与均田制结合起来。"寓兵于农"、"兵农合一"。武则天时,随着均田制的破坏,府兵制失去了赖以推行的经济基础,开元年间,府兵制崩溃。募兵制,唐玄宗开元年间,为增加军事力量而实行募兵制。即由封建国家招募丁男当兵,供给粮食,免征赋役。

    府兵制实行"寓兵于农"、"兵农合一"制度,有利于农业生产,增加了政府管理的户口和赋税收入,扩大了兵源,有益于国家的统一、富强和民族融合。募兵制的推行,减轻了农民的兵役负担,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和国家军队的建设。

    ⑷租庸调制(赋役制度):隋朝已开始部分推行以庸代役的制度,唐朝在隋的基础上,以轻徭薄赋思想改革赋役制度,实行租庸调制。它是建立在均田制基础上的赋税制度,人丁是其征税的基本标准。租庸调制与以往赋税制度相比,其主要变化是以庸代役,也是最突出的特点。租庸调制的实行,保证了封建国家的赋税收入,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是唐王朝走向繁荣的基本因素。同时也反映出封建国家对农民人身控制开始放松。

    历史启迪:隋唐制度创新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是隋唐走向繁荣的前提和基本制度保障。但就是空前繁荣的唐王朝,也难免出现衰落甚至灭亡的命运,说明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永远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必须根据社会的发展进行再创新。

 

 

2.重视和处理好民族问题,使得唐王朝走向稳定、繁荣

    背景材料: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对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作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表述,也提出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要求。它深刻表明民族关系是多民族国家中至关重要的社会关系,对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考点链接:

    ⑴唐朝灵活处理民族关系的方式

    ①行政:唐初,唐太宗在东突厥旧地建都督府,任命突厥贵族为都督;唐太宗和武则天时期在西突厥分别设立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这是唐朝在西域设置的最高统治机构;唐太宗任回纥首领为瀚海都督府都督;8世纪前期唐建黑水都督府,黑水地区正式划入唐朝版图。

    ②战争:唐初与东突厥开战,大败东突厥,俘其首领,维护北部边境安全;唐高宗大败西突厥。

    ③册封:唐玄宗先后册封回纥首领骨力裴罗为"怀仁可汗",粟末靺鞨首领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南诏首领皮罗阁为云南王等。

    ④和亲:唐太宗时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唐中宗时金城公主嫁与尺带珠丹,唐肃宗开始,长庆会盟;多次同回纥可汗和亲。

    ⑵唐民族关系取得重大发展的原因

    ①经济上:唐初实行均田制和租庸调制,促使经济繁荣,国力增强,这是民族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

    ②政治上:唐朝前期几位皇帝比较善于用人,又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使国家统一、政治清明、社会安定,这又为民族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③唐政府实行的民族政策正确、开明、灵活,有利于改善民族之间关系,使不同民族和睦相处。

    历史启迪: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有利于边疆地区的开发、民族矛盾的缓和、各民族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有利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3.开放的对外政策,使隋唐文化达到了世界文化的高峰

    背景材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进入90年代,党中央站在时代的高度,分析了全球范围内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所产生的巨大推动力量,以及对我国的严峻挑战,审时度势,提出了科教兴国的重大战略决策。

    考点链接:科技文化的突出特征。

    ⑴全面繁荣、世界领先:隋唐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取得了新的更大的成就,尤其是唐文化,全面辉煌。李春营建的赵州桥、雕版印刷的佛教、僧一行的子午线测量、分科较细的医学校和《唐本草》的编写,都居世界领先地柆。"药王"孙思邈的《千金方》是杰出的医学著作。哲学、史学名家辈出。文学艺术光彩夺目。李白、杜甫、白居易的诗和韩愈、柳宗元的散文,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唐朝的书法艺术百花竞放,颜真卿、柳公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创一代新风。阎立本和吴道子的绘画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敦煌莫高窟是世界最大的雕塑艺术宝库之一。

    ⑵兼收并蓄、博大精深:唐朝对外关系发达,唐文化广泛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化。如唐乐中就有高丽乐的部分,印度的医学、天文、历法、音乐、舞蹈、绘画和建筑技术都曾传入到中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⑶影响深远,光耀千古:唐文化影响深远,不仅影响到亚洲文明的发展,而且促进了世界文明的进步。唐文化是"中华文化圈"的源流,唐对日本、朝鲜、越南以及其他邻国影响是深远的,中国的造纸、纺织、印刷术的传播,大大促进了世界文明和经济的发展。直至今天,唐文化在世界上还有影响,这说明唐文化在世界史留下了巨大的、永远不可磨灭的足迹。

    历史启迪: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隋唐国家统一强盛、经济繁荣为文化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唐朝实行开放的对外政策,主张与世界交往,即传播博大精深的唐文化,又容纳一切外来文明。既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内容,又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在这个开放与吸收的过程中,周边国家首先获得唐文化的恩泽。朝鲜的发展、日本的强大无不说明了这一点。开放才能搞活,"闭关锁国"必然落后。

 

 

三、读书释疑

    有人说过,疑问是进步的开始。古人也说过,尽信书不如不读书。因此,我们在引导学生看书、思考问题的时候,要有意识地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疑问,可来自教材图表、实物、地图等的分析;或对教材结论性陈述的寻根究底等。)

    示例:根据(右图)大运河示意图,试从经济的角度进行分析

    疑问:隋朝为什么会开凿大运河?当时的经济中心究竟是南方,还是在北方?能否在唐朝找到一些大运河发挥经济效应的影子?

    释疑:从示意图看,大运河北通涿郡,南达余杭,贯通南北,反映南方经济日益重要,北方的经济地位在下降,运河的修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走向和要求。但整个运河以洛阳为中心,说明黄河流域仍然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大运河的开凿在唐朝已显示其突出的经济作用,促进了南方经济的发展。唐朝后期,扬州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工商业城市,经济地位超过了长安和洛阳。当时有"天下之盛,扬为首"的说法。其次,唐朝时经海上丝绸之路中外交往频繁等,这与大运河所带来的南方经济繁荣无不相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