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李长福:岳麓版《政治文
李长福:对高中历史新教
李长福:新课程下岳麓版
李长福:祖国统一的历史
刘永福的黑旗军为何会出
最新热门    
 
陶永福:《南京大屠杀》中笑声的思考

时间:2009-10-18 17:54:17  来源:陶永福
 

 

《南京大屠杀》中笑声的思考

 

贵州省石阡县文博中学 陶永福

 

中国近代史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尊心为目的,进而让学生牢记我国的民族耻辱,明白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在众多的历史事件中,最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的莫过于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但是在我的教学过程中,当讲到这一内容时,却不时听到一些刺耳的笑声,记得在观看电影《南京大屠杀》时,这种刺耳的笑声也时时响起,这使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那些观看日本人枪毙中国人的中国观众的笑声,这种逝去了多年的笑声为什么去而复返呢?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辉煌的文化,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一声炮响,轰开了中国关闭两千多年的封建大门,使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从此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37年7月7日夜,日本帝国主义在卢沟桥故意挑起事端,大举侵华,中国国民政府奉行不抵抗政策,很快中国的东北三省、南京等地相继被日本占领。1938年12月13日,就在古老的南京城里,丧心病狂的日本侵略者屠杀了三十多万中国同胞,为中华民族的历史刻下了新的一页。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这段历史的再现,本该勾起我们伤心的回忆和激起我们自强的信心和决心,而不应该是那欢快的笑声,那这欢快的笑声为什么又偏偏会响起呢?

 

1、历史学科教育得不到重视。在当前众多的学科教育中,历史学科越来越不受人们欢迎,许多学生对历史学科毫无兴趣。据调查统计,在280名学生中,有100名学生不喜欢学历史,120名学生无所谓,60名学生较喜欢,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据。毛泽东同志指出“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主义的应用,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这些作风传播出去,会害了我们的许多同志。”他还强调说:“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向全党提出“要学点历史,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的号召,要求党:“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江泽民同志也多次强调:“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全党、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对中国历史的学习,特别是要在青少年中普及中国历史的基本知识,以使他们学习掌握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力量。”三代领导人的话都告诫我们要重视历史教育。但在现实中如何呢?在观看《南京大屠杀》这部电影时我们竟然听到了学生的笑声。

 

2、青少年道德素质的畸形发展。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许多青少年的父母深受西方资本主义金钱观念的影响,盲目地追求金钱,而忽视了对其子女的正面教育,他们的子女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也不过就是这些金钱观。记得在学习《南京大屠杀》这一内容时,有一学生在发笑,我给他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耐心的教育,可换来的却是“反正没杀我”这样一句可怕的回答,这不得不引起我的深思,我不仅要问:谁来为青少年畸形的价值观买单?谁来为我们的未来负责,这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历史工作者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这样下去,国家、民族的尊严将会不复存在,这样的现象是每一个历史教学工作者、每一个有民族尊严的人不愿看到的。

 

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要靠二十一世纪的青年,这样素质的青年能担此重任吗?他们能实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吗?我想这谁也不能担保,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加强他们的道德教育,增强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热情。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历史教育抓起,让他们记住历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惨痛的教训。

 

3、历史教材的单一性。初中历史教材大多对整个历史发展进程进行了浓缩,学生所看到的就只是一些这一历史时期的简简单单的归纳,对这一历史时期的历史事件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基丁老师曾说过:“一个人寻找自己的声音,开始得越早,找到的可能性就越大,开始得越晚,找到的可能性就越小。”我们的历史教育却是反其道而行之,许多本该让学生了解的史实被精心删减,这样简简单单的介绍,根本就不能唤醒学生的灵魂、民族的尊严。尽管老师在教学时用语言来对当时的历史背景进行描述,但是语言的感染力又怎么能比得上形象直观的历史画面呢,而且当前许多学生对学习历史本身就不太感兴趣,老师在用语言描述当时历史背景时,有一部分学生的思维根本就不会跟着老师的思维转,这又怎么能达到让学生身临其境呢?这也对历史老师的语言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的状况下,历史老师要博览群书,通晓古今,否则历史课堂就会如一潭死水,枯燥无味,这就使得更多的学生讨厌历史课堂。在主客观因素中,学生是主观因素,起决定作用的,老师是客观因素,起促进作用。因此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从学生这一主观因素着手,让学生由不爱学、不想学,变得爱学想学,从根本上改变学生认为学历史没意义、没作用这种想法。

 

4、应试教育的影响。当前许多地方在中考中历史科目所占的比重较低,许多学生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他们认为反正历史科目在中考中所占的比例较小,没有必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学历史,到中考前只要花几个晚上就可以了。在平时的历史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根本没听,当老师提醒他们时,只应付式地翻了翻历史书,有的干脆看其他科目的书籍或者一些课外书刊。当老师找到他们谈话时,他们的一句回答是:“反正我中考能考好就可以了。”这样的学习态度能真正考好吗?他们能真正学到历史知识吗?根据他们的学习态度和与老师的对话可以得出答案。历史教育是以培养学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的,如果在教学中给学生讲历史故事,他们就听得津津有味,但是每节课都这样能达到历史教学的目的吗?在一些发达地区也许能,但在那些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的乡村就完全没有可能,他们接触的、看到的、听到的毕竟有限,很多东西都需要老师传授给他们,需要老师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否则历史教学将会失去其存在的生命和意义。

 

历史教育是让青年一代记住我们伟大民族的过去,牢记我们的历史,记住那些为国家、民族的利益奉献自己一切的英雄们,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教训,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当前的历史教学存在着以上诸多问题,历史教学工作怎么能顺利开展呢?青少年怎么能记住我们民族的历史呢?

 

首先,加强对影视业的管理。影视是当前学生接触最频繁的,也是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很多学生在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他们自己喜欢的节目,就是这些节目对他们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我们就应该利用好这一阵地,多播出一些历史故事片,如《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旅顺大屠杀》等等。但是在现在的电视节目里,这样的电视剧似乎失去了踪影,是这些影片本身就不复存在还是没人去惊动它,我想这些影片是肯定存在的,那又是什么原因呢?当前,许多影视行业受利益的驱使,大部分时间都播放一些武侠故事片、爱情故事片,也正是受这些故事片的影响,才使当今社会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青少年早恋的现象开始向少年曼延,这样的势头,我们必须要引起重视。在一些电视台即使播出了一些历史故事片,但也是经过加工了的,甚至有的是歪曲历史事实,使那些极富有教育意义的历史故事片,披上了戏剧的面纱,成为了一味的歌功颂德的戏剧,失去了本来的面目,这样的历史故事片能教育我们的青少年吗?能唤醒他们的良知吗?因此,必须加强对影视部门的管理,多播出一些历史故事片,如《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三大战役》、《长征》、《旅顺大屠杀》、《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侵华》等影片,让我们的青少年多看看我们的过去,记住我们民族的耻辱,树立民族自尊心,为国家的富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其次,各教材出版社配制历史故事光碟。历史课堂是纯理论的学习,而学生感兴趣的不是理论,而是那些栩栩如生的历史事故。如果在教学中时时播放一些历史故事片段,勾起青少年学生对历史的学习欲望,使原本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老师就可以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让学生对这些历史故事或历史人物作出评价,或者看了一个片段以后,让学生对后面的故事发展进行猜测,然后把后面的故事情节放给他们看,这时他们就会更集中精力地去看,出现了他们预想不到的情节时,他们的脑海里就会想为什么会这样发展,老师就可以抓住有利时机给他们讲解一些理论性的东西,学生就很容易接受,让青少年学生既受到了历史的教育,又受到了理论的熏陶。让他们在这样的过程中学会分析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从这些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历史教育的目的就会完全实现。

 

再次,加强历史教师继续教育的力度。当前,许多乡镇中学历史科教学工作是由其他科老师代,这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老师怎么能完成历史教学工作,这些老师大多对历史知识都是一知半解,这样的老师讲历史课,大多都是照本宣科,勾画他们所谓的重点,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使原本就觉得学习历史没有意义的学生更加失去学习历史的兴趣。这同时也是历史学科得不到重视而导致的直接结果,也有的学校是因为没有历史老师而采取的下下之策,这在学生心目中就会觉得历史科很不重要,教学工作都是由其他学科的老师代任,久而久之,爱学的学生会因为求知欲望得不到满足,而放弃学习历史,以后要再来改变这种状况就很困难了。因此,要加强历史教师的继续教育,提高历史老师的知识水平,增强历史老师的授课能力,扩大历史老师的队伍,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最后,各相关部门多组织一些历史知识竞赛。历年来,诸如: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语文、政治等方面的知识竞赛均以各种形式开展,而历史方面的知识竞赛几乎没有。知识竞赛可以促使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的不自主的学习历史知识,让学生在宽松的环境里学习知识,感受到学习历史知识的乐趣,接受老师的教诲,从历史的知识里获得丰富的经验,吸取历史人物在人生道路上失败的教训,减少青少年学生在创业过程中的失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阿克顿说:“历史不是一位主人而是一位老师,它充满了邪恶,它只对那些在历史中选择实例的自由人诉说它的真相。”真相缺席的历史教育往往导致良知的缺失和偏见的滋长,导致民族尊严的丧失,就像鲁迅先生笔下那些观看日本人枪毙中国人的中国观众一样,像前面所介绍的那些观看《南京大屠杀》这部电影的学生一样。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历史教育,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披荆斩棘,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真正成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原创作品)

 

“历史的天空”博客地址:http://blog.cersp.com/userlog2/57737/index.shtml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