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一单元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二单元
七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八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七年级中国历史期末创新
中国历史:七年级期末复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中国抗日战争是14年不是8年

时间:2009-10-18 17:55:21  来源:石恒利
 

中国抗日战争是14年不是8年——纪念14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石恒利 白竟凡

摘要:


    由于中国还没有能够传世的全面的抗日战争史,因此在抗日战争是14年还是8年的问题上,史学界还有不同的见解和看法。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节日来临之际,历史地客观地澄清与此有关的历史概念非常必要。坚持抗日战争是14年, 对于肯定东北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作用,对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否认侵略历史的阴谋,对于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中亚洲战场的历史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关键词:8年抗战 14年抗战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中国14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百年来抗击外国侵略最彻底最伟大的胜利。同时也是14年世界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起的`取得的最后胜利,是具有人类进步光明战胜邪恶的重大历史意义。但是由于中国还没有能够传世的全面的抗日战争史,因此在抗日战争是14年还是8年的问题上,史学界还有不同的见解和看法。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节日来临之际,历史地客观地澄清与此有关的历史概念非常必要。

    一、 抗日战争是从“九一八”还是从“七七”开始的

    由于中国至今没有写出一部可以传世的14年全民族抗日战争史,因此在抗日战争爆发的时间上,也产生了不同的见解。

    1. 国民党历史上的说法


    国民党蒋介石由于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决定其“亡国论”思想影响占主导地位,不相信中国人民具有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的力量,完全屈服顺从英美帝国主义的“绥靖政策”,甚至企图牺牲东北的利益换取日本进攻苏联的妥协[1]。直至1941年日本军国主义偷袭珍珠港美国对日本正式宣战后,国民党政府才正式对日本宣战。国民党政府至今也没有写出全面14年抗日战争史,认为历史上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是1937年7月7日

    2. 中国大陆学者的几种说法


    一是认为,抗日战争是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开始的。这种说法是沿袭国民党当时“不抵抗政策”,按照日本的提法把“九一八”当成是依靠国联来处理的中日两国外交争执“事件”。而英美帝国主义采取希望日本进攻苏联的“绥靖政策”,没有识破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伪造中国军队破坏南满铁路发动“九一八战争” 的阴谋,是为了发动霸占世界侵略战争的“大陆政策”、“海洋政策”的实施步骤。为此,当时国联曾偏袒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致使“满州事变没有成为日中之间的战争”[4],并且承认了日本坚持的“剿匪权”。[5]。当时,中国共产党从维护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大局出发,照顾蒋介石的面子,延续了国民党的“七七抗战”的说法。这种说法实际上违反了已经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决揭露了日本计划、发动、实施侵略战争的阴谋的结论,而且对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留下了诸多不利的隐患。


    二是认为,抗日战争是从1931年“九一八”日本发动侵占东北的战争开始。1985年9月13日《沈阳晚报》报道了辽宁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教授提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应当始于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占中国。”提出的根据是:一是,九一八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当时周恩来、聂耳,以及后来美国记者斯诺、日本史学家井上清等都表述了九一八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和“开始”。认为世界大战应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931年9月18日——1941年6月22日)是战争逐步升级,逐步扩大的阶段;第二阶段(1941年6月22日——1945年8月15日)是美、英、法、中、苏五国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全面形成,并取得最后胜利的阶段。二是,世界法西斯侵吞全球的战略已经形成,随之实施使战争一步步扩大。三是,九一八战争是日本法西斯在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发动的。中华民族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中国反法西斯最早(1931年),时间最长(14年),牺牲最大(伤亡四千万军民损失1万亿美元以上)。近5年连续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了提案:抗日战争是14年不是8年;“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应当更改为“九一八战争”、“七七抗日战争”。

 



    3. 国际上各国的说法


    日本历史学家的论著中,如井上清的《太平洋战争史》、藤原彰的《日本历史(近代史部分)》等客观的历史著作,都认为日本侵华战争是15年(按年头计算,等同于14周年)。
    而日本为军国主义招魂的右翼文人,修改历史教科书、撰写否认侵略的《战争史》也是按15年论述的,只不过是继续传承军国主义的“八宇一统”的“皇国史观”的侵略阴谋,将侵略战争美化成是“自卫”、“解放亚洲人民”,是因为中国方面引起的“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


    而前苏联认为反法西斯的二次世界大战是从1939年德国纳粹侵略波兰开始。而美国认为二次世界大战是1941年日本袭击珍珠港开始的。都忽视了反法西斯的二次世界大战中亚洲战场的重要作用。

    二、 九一八战争导致德、意、日退出国联引发法西斯世界战争

    日本军国主义的产生是有其深远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历史渊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与欧洲法西斯融合,并且互相促进推动,发动了危害全世界的法西斯战争。


    日本大化革新前处于奴隶氏族部落的生产力极为落后的社会发展阶段,信奉原始的神道教,各部落进行常年的掠夺兼并战争,把奴隶当成是可以随意宰杀的畜生,表现了原始野蛮的兽性。日本中部崛起的大和氏族逐步统一了日本各岛,中国先进的农耕文化和道教、佛教、儒教思想流传到日本的,大化革新后形成了武士阶级统治的藩镇割据的封建社会。为维护其统治,依靠武士镇压统治农奴,强化了野蛮残暴与禅相结合

的“菊花与刀”的武士道精神在思想上的统治地位。这时的封建领主统治阶级,因生产力低下就已经产生了依靠侵略扩张来解决国内矛盾的思想。公元7世纪唐朝时期就不断有海盗式的倭奴侵掠中国沿海及朝鲜半岛,历史上记载的662年朝鲜白村江口歼灭倭寇战役就是证明。1578年丰田秀吉明确提出攻略朝鲜、进取北京、占领华北、在东亚大陆列土封疆的侵略扩张的意图。明治维新后,日本的统治阶级,经济上吸收了西方先进生产力实现了军事工业现代化,政治上完成封建皇族和领主转化成金融资本财阀、军阀和官僚阶级,文化方面作为天皇命令将“忠勇”的武士道精神,以法律方式确立为军国主义灵魂,并以“靖国神社”加以颂扬继承和发展。从1874年开始连续发动扩张侵略战争。1890年12月6日在日本第一届帝国议会上山县有朋作为首相提出了侵略扩张的“利益线”理论——保卫与主权线密切有关之区域的利益线[6]。并作为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元老功臣执掌贵族院、枢密院大权。到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经济萧条,日本的财阀、军阀和官僚阶级视满蒙为“生命线”,田中奏折表述了他们的海洋大陆侵略扩张政策。侵略扩张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基本国策和“国家核心利益”,也成为日本统治阶级解决国内矛盾的行之有效的“法宝”。


    日本军国主义的“保卫利益线”为理论基础的扩张侵略、血腥屠杀、疯狂战争,表现在对外关系上,就是不择手段地利用外交、挑拨是非矛盾、制造借口假象等都是为了这个基本国策和“国家核心利益”服务。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大隈重信的话道破天机:“道德与诚实,不足以主宰一国之外交,盖外交悉本纯利己主义,致以如何技巧和手段去制敌,此乃外交之鸿秘”[4]。所以历史上日本政府,在对外关系上挑拨是非制造2000多个事件,如制造“万宝山事件”,制造假新闻,煽动民族情绪为发动侵略战争作舆论准备;把精心策划发动的九一八战争,说成中国军队破坏南满铁路引起的“事变”等等不一而足。以至今天修改教科书颠倒历史事实,把历史上侵略说成是中国排日引起的“事变”,否认侵略历史复活军国主义,激起亚洲人民愤怒,说成是中国“反日”的责任等等,这些一贯颠倒黑白的伎俩和本性,是一直沿袭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和祖根所至。


    1921年一批留学德国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吸收了法西斯思想,如参加“巴登巴登密约”的冈村宁茨、东条英机[5]等,回国后先后成立“一夕会”等法西斯组织,还包括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等都成为阴谋策划、发动和实施侵略战争的主谋罪犯。作为日本关东军的“头脑”的石原莞尔就在1930年做出了占领东北为基地,进而占领中国和太平洋的“石原构想”,并和板垣征四郎直接策划发动“九一八战争”。这些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分子通过发动“九一八战争”推动了日本的政治法西斯军国主义化,而法西斯化的日本与欧洲的德国、意大利国家互相推动促进法西斯阵线形成。1933年2月24日国联投票通过19人委员会报告,日本继续坚持“行使自卫权”的强盗逻辑和否认“中国对东北的主权”而宣布退出国联,开了常任理事国退出国联的先例。其后纳粹德国、意大利也先后退出国联,形成了发动危害世界各国的法西斯战争的轴心国。可以说“九一八战争”是其直接导火索,它“打破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所确立的帝国主义各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均势,表明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个战争策源地已在亚洲形成。”[5]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策划发动“九一八战争”,引发推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应当历史客观地承认:“九一八”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也应当还历史本来真实面目:1931年9月18日是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阴谋策划发动和实施的破坏和平罪、反人道罪、战争罪,反人类的灭绝人性、残暴无比的侵略战争,不是中国引起的“事变” ,日本也不是“自卫”和“剿匪”;东北人民反抗日本侵略是反法西斯的正义战争不是“土匪”,对遏制日本配合德、意法西斯欧洲战场实施“北进”、“南下”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不可磨灭的功勋。
    在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亚洲和世界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带来了无比深重的灾难。时至今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修改的历史教科书,还仍然一脉相承这种军国主义亡灵。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对世界和平新的威胁,是世界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

 


    三、 坚持抗日战争是14年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九一八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9月21日也发表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宣言。1932年毛泽东以中央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主席的名义发布了对日宣战的声明。而毛泽东在1945年中共七大报告中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还是在1931年就开始了。”[7]邓小平在1989年会见戈尔巴乔夫谈话时曾明确说过:“1931年日本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8]我们坚持抗日战争是14年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的意义。


    首先,坚持抗战是14年,是对东北军及东北义勇军和民众抗日斗争东北抗日联军的肯定。从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战争”的第一天开始,虽然有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的影响,但是东北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一天也没有停止。他们在数十倍的武器精良的强敌面前,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条件下,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对日本侵略军进行殊死斗争,写下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可歌可泣的不朽诗篇。九一八战争爆发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布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占东北的战争”的宣言,并且派出干部团结东北义勇军,组成抗日联军开展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的武装斗争,直至最后配合协助苏联红军彻底打败日本关东军。在张学良将军的支持下,9月27日由阎宝航、高崇民等发起成立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直接领导、支持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斗争,东北的抗日武装力量曾经发展到数十万人之众。但是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为了掩盖其侵略罪行,诬蔑东北人民的抗日武装力量是“土匪”,因而其违反国际法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就诡辩成为“剿匪”、“自卫”的正义行动了。我们必须肯定东北人民抗日斗争是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先锋队,在中国全民族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重大历史作用,揭露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阴谋通过把侵略战争说成是“事变”,进而美化侵略为“剿匪”和“自卫”,从而洗去对东北抗日军民的诬蔑侮辱,还历史本来面目。


    其次,坚持抗战是14年,有利于全面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造成的损失和灾难程度。按照1937年“七七战争”开始的日本侵华战争计算,给中国人民造成死伤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忽略了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侵占东北和河北的前六年的罪行和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是不能让中国人民接受和同意的。日本侵略中国14年使中国人民死伤超过4000万人,超过二次世界大战死伤人数7000多万人的一半以上。经济损失在1万亿美元以上。不能彻底清算日本侵华罪行,不利于揭露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把侵略战争说成是帮助现代化建设的谎言,不利于批判打击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行径。


    第三,坚持抗战是14年,是对修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有利揭露和反击。是对其颠倒黑白,把侵略战争说成“事变”起因归于中国的强盗逻辑的彻底批判。我们必须坚持揭露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阴谋——把其发动侵论战争说成是两国之间的外事纠纷的“事变”,从而彻底批判日本欺骗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修改的历史教科书,从而有效地避免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危害世界的和平和发展的主流趋势。
    第四,坚持抗战是14年,对于在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亚洲战场,肯定其具有重大的、不可否认的历史作用和贡献。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东北抗日救亡总会的创始人高崇民在63年前就深刻地分析:“因为这次整个世界战争,迭端于‘九一八’倭寇侵略我东北,当时英法视若与己无关,遂启德意法西斯匪徒之轻视,而致效尤日寇之暴行,始而由侵略各弱小国家,进而演成欧洲之混战。当欧洲混战时,正我中国单独反抗日寇侵略拼死拼活之时,直是以弱敌强,孤军奋斗,直到去年……英美完全为反侵略与我中国成一条战线,于是我中国才算有了战友,故今后已不是中国单独反抗日寇侵略,而是整个世界上反侵略战线合而为一对侵略国之正义战争。”高崇老热情颂扬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不能不说‘九一八’是整个世界人类走向光明之开始”,“这次艰苦卓绝的战争是有其万古不灭的光荣代价。”[9]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抗日斗争,粉碎了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占领东北和中国“以战养战”,粉碎了其实施配合德、意法西斯共同称霸世界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的战略步骤,使之陷在东北和中国战场上的“持久战”的泥浊中不能自拔,从而打乱了其北进配合德国纳粹夹攻苏联的战略部署,也延缓了其南下发动太平洋战争,最后导致世界法西斯战争的彻底失败。中国人民坚持14年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最大的牺牲,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最后,在当前的霸权主义、军国主义危害世界和平和中国国家安全的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中国史学家负有重大的历史使命。必须揭穿日本军国主义掩盖侵略战争罪、破坏和平罪和反人道罪的阴谋。必须客观真实地还历史本来面目:坚持14年抗战,纠正“事变”为“战争”。必须尽快完成能够传世的14年全民族全面抗战史的编写。同时,应当以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勇气和对历史真实高度负责的史学家“史德”出发,纠正历史上的错误说法还历史本来面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揭露、批判、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维护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祖国统一和中华大文化全面复兴,重树中华大国威严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做出史学家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方志平:《血染我山河——日本侵华史实》,金禾出版社有限公司1996年出版,p17
    2 [日]神川彦松:《在国际联盟的日本和在联合国的日本》,[日[国际政治学会编:《国联与日本外交》有斐阁1964年版
    3 [日]南山义郎:《推出国际联名激励滚的使命》,《目击者谈昭和史》第三卷《满洲事变》,新人物往来社1989年出版
    4 《1932年11月19日内田外务大臣致驻日内瓦泽田国联事物局长电:关于在国联理事会日本代表之演说内容》,译自日本外务省编:《日本外交文书. 满洲事变》第一卷第二册(1977)
    5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中国抗日战争史》,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出版
    6 [日]大山梓:《山县有朋意见书》,原书房1966年出版
    7 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P935
    8 邓小平:《结束过去,开辟未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P293
    9 高崇民:《十一周年的“九一八”》,《反攻》第12卷之2、3合刊1942年8月10日发表


(石恒利  白竟凡 2005.5.2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