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一单元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二单元
七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八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七年级中国历史期末创新
中国历史:七年级期末复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中国资本主义发展专题单元测试

时间:2009-10-18 17:55:58  来源:佚名
 

                    专题二综合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对鸦片战争前的中国社会状况准确的表述是()
    A.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占统治地位
    B.自然经济在中国社会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
    C.封建自然经济已经解体
    D.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附庸
    2.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具有哪些特点()
   ①轻工业部门为主            ②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③受到反动政府的限制和阻挠      ③与外国资本处于竞争状态     ⑤时快时缓,具有较大起伏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⑤    D.①③④⑤
    3.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A.  加速了封建经济的解体     
    B.保护了手工棉纺织业
    C . 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   
    D.推动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
    4.近代民族工业主要分布的行业不包括()
    A.缫丝业                     B.面粉业
    C.钢铁制造业                 D.造纸业
    5.   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大量进行资本输出的方式有()
        ①建工厂    ②设银行       ③ 修铁路      ④开矿山      ⑤收购原料
A. 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 ①③④⑤             D.①②④⑤
    6.甲午战争后民族工业发展得益于清政府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清政府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A.发展民族工业
    B.对抗外国经济势力
    C.增强自身的经济实力
    D.顺应世界潮流
    7.中国早期的民族工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主要是由于这些地区()
    A.最早受到列强侵略
    B.被迫开辟为通商口岸
    C.便于发展对外贸易
    D.封建经济逐步解体
    8.  19世纪70~80年代,中国有此民族企业在内地创办却在香港注册,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
    A.外国资本主义的压迫
    B.香港的政策自由
    C.大陆投资环境差
    D.与国际接轨
    9.1912年~1919年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客观条件是()
    A.“实业救国”思潮的推动
    B.各种实业团体的促进
    C.南京临时政府经济法令的激励
    D.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有利时机
    10.19世纪70年代,宁波买办严信原创办轧花厂,因惧怕官吏反对,所以表面上依附在日本人的保护下;上海均昌盛机器厂造成一艘小汽船,船头上悬挂着英国国旗,船尾悬挂中国龙旗。赞成这一现象的根源是  ()
    A.  民族资产阶级先天软弱和不足
    B.  中外企业合资生产开始形成
    C.  民族资产阶级得到外国支持
    D. 民族资本主义产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1.在南通创办大生纱厂等企业的工商巨擘是()
    A.陈启源                  B.张謇
    C.周学熙                 D.荣德生
    12.甲午中日战争后创办的民族式业企业不包括()
    A.大生纱厂    B.继昌隆缫丝厂
    C.保兴面粉厂   D.新洋灰公司
    13.下列关于20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进行的“币制改革”的相关表述,不正确的是()
    A.目的是为了防止白银外流
    B.宣布白银国有
    C.发行法币
    D.白银、法币在市场上同时流通
    14.20世纪30年代“币制改革”后加强了对民族工业控制的是()
    A.外国资本           B.官僚资本
    C.民族资本           D.民间资本
    l 5.导致国民党统治后期民族工业陷入困境的原因是()
① 通货膨胀政策 ②官僚资本的压迫  ③美国的经济侵略 ④日本的侵华战争
        A.①②③④    B.① ② 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16.20世纪20年代以后,新增的对民族工业进行压迫的势力是()
    A.外国资本主义
    E.封建主义
    C.官僚资本主义
    D.美帝国主义
 17.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先天不足”,主要是指()
        A.缺乏资本原始积累      
 B.与封建势力关系密切
        C.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     
     D.没有相应的政权保障
l 8.“一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最快的行业是()
    A.纺织业和造纸业               B.纺织业和面粉业
    C.面粉业和化工业               D.造纸业和机器制造业
19.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认为,发展实业应将重点放在纺织和钢铁业,实施的结果是纺织业空前发展,而钢铁业却迟滞不前,其重要原因是()
    A.清政府对外赔款使重工业缺乏资金
    B.清政府顽固派阻挠重工业发展
    C.重工业建设周期长,利润少,民族资本家不愿涉及
    D.西方列强强抢路矿权,与中国企业不公正竞争
 20.“凡通商口岸,内省腹地,其应兴铁路、轮船、开矿、种植、纺织、制造之外,一体唯民间开设,无所禁止,或集股,或自办,悉惟自便。今以商贾之道行之,绝不拘于官场体统。”这一政策有利于()
    A.洋务派    B.民族资产阶级
    C.农民      D.小资产阶级

 

二、材料解析题
2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陈启源)岁甲寅(1854年)至南洋,遍游各埠,考求机器之学。壬申岁(1872)返粤,在简村乡创设缫丝厂,名曰“继昌隆”,……出丝精美,行销于欧美两洲,价值之高,倍于从前,遂获厚利。先是乡间缫丝,循用旧法,闻启源提议创用汽机,咸(都)非笑之。及工厂已成,果著成效,机房中人又闻群抉制,鼓动风潮,谓此风一开则工人失业,生计立穷,无知之民相率附和,几欲将丝厂毁拆……当风潮最剧时,亲友危之,宗族议之,(启源)亦绝不为动,其魄力之雄毅有如此者。然以事招众忌,及改创缫丝小机,以便小资本家经营,功用则与大机无异,而小机之利尤普。卒之(终于)风气日开,南、顺(南海、顺德)各属群相仿效。今(1910年)则全省缫丝均用机器,多至百数家……
                                                  ——《南海县志》卷21
材料二  采用机器来缫丝也引起很多人反对。……机器动力代替手工操作,使人们在幻想中觉得恶果很多,这是主要的反对理由。……第二个理由是因为男女在同一厂房作工,有伤风化。第三个理由是……工匠操纵机器,技艺不纯熟,容易伤人。人们又反对汽笛声音太吵闹,机器响声太大。又说高烟囱有伤风水
                                   ——1847年《捷报卷》12
 请回答:
(1)根据以上两个材料,把有关继昌隆缫丝厂投产后艰苦创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情况概括提炼,逐条列出(不得摘抄材料原句)。

 

(2)结合你所列出的情况,可以得出什么重要结论?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14年在中国的外商、华商棉纺厂平均纱锭数
企业类别        每厂平均纱锭数
外商企业          51664锭/厂
华商企业          23686锭/厂
                                       ——汪敬虞《中国近代工业史资料》
 材料二 1913年在中国的外商、华商开设的煤矿
企业类别 年产100万吨以上 年产10~99万吨 年产1~9万吨 年产1万吨以下
外商企业      100%     88.5%    41.1%     0
华商企业       0     11.5%    59.9% 100%
                                      ——汪敬虞《中国近代工业史资料》
材料三  1919年全国注册工厂情况(单位:家)
江苏 直隶 浙江 广东 山东 福建 奉天 湖北 陕西 黑龙江 广西 甘肃 其他省
155 45 42 33 31 20 19 19 3 3 1 1 0
——汪敬虞《中国近代工业史资料》
请回答:
   (1)、据材料一,估计当时中国民族工业的情况,并简要分析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


   (2)据材料二、三,说明我国民族工业当时在发展上的弱点。

 

 


2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世纪80年代我国部分地区经济状况
地点    80年代前状况     80年代末状况
山东  土纱每公斤价6两白银,洋纱仅3两多
浙江   家庭纺织业发达 “百里不闻机声”
江西   茶叶每公斤700文 茶叶每公斤640文
广西   桂皮每50公斤白银7~8两 桂皮每50公斤白银8~9钱
   材料二   19世纪90年代中国无产阶级的分布
企业性质    行业    工人人数(人)
外商     近代企业     34000

洋务     军事工业    9000至10810
        民用工业   5500至6000
         采矿业     16000至20000
       民族资本主义 近代企业  27250(厂平均100)
   材料三    19世纪后期中国人创办的主要近代企业分布
地区       行业      企业名称
京津地区 洋务企业 天津机器局、开平矿务局
         民族资本企业 贻来牟机器磨坊
长江流域 洋务企业 上海制造总局、上海机器织布局、上海轮船招商局、
                     安庆军械所、汉阳铁厂
          民族资本企业 上海发昌机器厂
东南沿海   洋务企业    福州船政局、基隆煤矿
          民族资本企业   陈联泰机器厂、继昌隆缫丝厂
请回答: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问题?


(2) 根据材料二、三,说明出现材料一所反映问题的原因。


(3) 根据以上三个材料简要说明当时中国经济有何特点?

 

三、问答题
24. 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对自然经济是如何瓦解的?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产生的主要途径有哪两条?


25.简要分析民国初年形成兴办实业高潮的原因?并概括指出当时民族工业发展呈现的特点。


26. 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如何?面对这一命运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如何进行抗争的?
  

 

 

 

专题二综合练习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D   3.  B    4.  C    5.A   6.  C    7.  D    8.  C   9.  D    10. D   11.  B  12. B  13. D  14.  B  15.  B  16. C  17.  C  l 8. B  19. D  20. B
二、材料解析题
 21.  (1)机器生产,产品质量好;产品主要供出口,获利多;机器缫丝业同手工缫丝业发生利益冲突;机器缫丝受到旧习俗、旧观念的反对;缫丝厂存在污染环境和工人技艺不熟练的问题;陈启源顶住了各种压力,坚持办厂;陈启源研制并推广了缫丝小机。
(2)(答案按以下两类给分)一类:陈启源对该厂的生产与销售经营有方,管理得法,敢于坚持,勇于创新,使这一家早期民族近代工业能够成长并扩大了影响。
二类:继昌隆应用近代技术和机器生产,代表了新的生产力(或生产方式),显示了较手工业生产的优越性,虽然会遇到种种阻力,但终究要发展起来。
22.(1)民族工业规模小,同外资企业相比相差悬殊。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外商企业享有特权;华商企业资金少、技术力量薄弱等。
(2)以煤矿开采业为例,民族工业的重工业基础薄弱,轻、重工业发展不平衡;工业布局不合理,大部分集中于沿海地区与长江流域。
23.(1)说明我国的自然经济在进一步解体。
   (2)是外国商品的冲击。因为从材料二、三可看出当时中国的近代企业很少,所生产的商品不能冲击中国开放的大市场。
   (3)当时中国经济已经日益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中国已沦为外国侵略者的商品市场和原料掠夺地。
三、问答题
  24.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对小农经济起了很大的瓦解作用,一方面削弱了自然经济的基础,破坏了农村的家庭手工业;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城乡商品交流的发展。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也沉重打击了城市手工业。中国社会经济结构逐渐发生了重大变化,自然经济的破坏,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商品市场;大量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破产,又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市场。
    两条途径:一种是一部分中小地主、官僚、买办、商人、华侨等,投资于近代工矿企业;另一种是部分手工工场开始采用机器生产,转变为近代工矿企业。
25.形成原因:
(1)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为民族工业的发展扫清了一些障碍;
(2)中华民国的建立提高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地位;
(3)南京临时政府颁布了一系列发展实业的法令,激发了民族资产阶级投资近代工业的热情;
(4)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各帝国主义国家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对华输出的资本输出和商品有所减少,客观上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特点:
(5) 部门上主要集中在轻工业方面,重工业基础极为薄弱,没有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6) 在一些主要工业部门,外国资本仍然超过民族资本;
(7) 区域上主要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区;
(8) 时间上极为短暂。
26. 命运:近代中国资本主义是在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从一开始就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与剥削。
    抗争:随着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政治力量。他们组织起各种政治团体,为了本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