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最新热门    
 
七年级中国历史下知识结构整理

时间:2009-10-18 17:56:05  来源:佚名
 

            初中《中国历史》(七年级下)知识结构


                                       条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间:_________  
                  隋朝建立     建立者:_________       
南北重                           都城:__________
新统一       南北统一:______年,隋灭______(国家),南北重新统一。
隋的统       隋朝的繁荣:_______(皇帝)时,出现“___________”盛世局面。
一与                          目的:___________________
大运河       大运河   时间:_________年开始 
                   的开通   皇帝:__________
                                   概况:大运河以_______为中心,北至_______,南到_______,全长_______千米。  
                                   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间:_________
                  唐朝建立     建立者:_________
                                       都城:__________
唐太宗                            治国经验:帝王要________,大臣要________,政府要_______。
与贞观       贞观之治     任用贤臣: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之治                                政治:________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690年称帝,改国号____。
                   女皇帝   肯定她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史称她的统治为“_______”。         
                   武则天   任用贤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农业:出现了新的农业工具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手工业    越州的青瓷“________”,邢州的白瓷“__________”。
                              (陶瓷业) 唐三彩:以____、____、____(颜色)为主。
唐玄宗    表现
与开元                  大城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盛世                       商业   从事商业活动的场所:在城市的叫“___”,在乡村的叫 “___”或“____”。
                               _________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城市。
                                转折点:____________使唐由盛转衰。.

 

                               背景:魏晋南北朝时,官员选拔主要看_________。
                                创立    出现:______开始采用分科考试的办法选拔官员。
科举制                   唐太宗:使之成为________制度。.
的创立                    完善    武则天:开创了________和_________。
                                唐玄宗:_______成为进士科考试的主要内容。
                                 结果:科举制度在我国实行了________多年。


                   开明的                皇帝:______,被尊称为“__________”。 
                  民族政策             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开明                                         发生在_________(皇帝)时期
的民族      与吐蕃          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和亲    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策          的关系          金城公主入藏:尺带珠丹上表唐朝皇帝说,吐蕃与唐的关系“_________”了。

 

                                    _______(皇帝)时,玄奘从______出发,,前往_______寻找佛教真谛,

                                  他玄奘西  行                               在__________成为著名的佛学大师。
开放的                        ________年,回到长安。
对外关系                 遣唐使与   早在________朝代,中日就有交往。
                                  鉴真东渡   ________(皇帝)时,鉴真_____次东渡日本.。
                                  中外交往:唐朝时与中国交往的国家多达______个。

 

                                       时间:____________
辽宋         澶渊之盟            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夏金                 影响            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            北宋灭亡:______年,金军攻破东京,北宋灭亡,史称“___________”。
和战        岳飞抗金:岳飞在_______大败金军主力,收复了大片失地。_______和权臣______向金求和,                    以“_______”杀害了岳飞。
                           时间:_________
               宋金议和    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标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开始:我国从________以来,经济重心就开始向南移。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方农           从越南引进优良品种_______推广到江淮地区。
             业的发        表现    _______、________是全国著名的水稻产区。
经济     展               出现了新的农业生产工具:_______和__________。
重心                         陶瓷业:南宋时,__________逐渐成为制瓷业的中心。
的南    兴盛的         丝织业:中心在_______和_________。
移        南方手          纺织业   棉织业:从_____兴起,北宋时传到________,南宋时到_______。
            工业              造船业:宋代,我国__________居世界领先地位。
                                 最大的商业城市是________,人口超过百万。
            繁盛的         当时繁华的大城市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商业            城市的变化:打破了______和______的界限。
                                 货币的变化    ______时,_____地区出现的“____”,是世界上最早的货币。
                                 ______时,政府发行纸币“_____”,与金属货币并行使用。
                                 政府鼓励________,在_______设立________,负责管理海外贸易。
         海外贸易        主要贸易港口:______、______、________。

                                衣:宋代各级官员服色不同,普通百姓只穿______二色的衣服。_______时,女
宋代     人们           子缠足的风气盛行。______是当时最普通的布料。
的社    的衣食                北方人主食是_______,肉食中以______为多。
会生     住行           食    南方人主食是_______,肉食中以_______为主。____和____是常用的饮料。
活                            住:城市居民的住房以_______为主,农村则多是________。
                                行:人们多用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士大夫骑____|、_____。
             城市文       东京城内有许多娱乐的场所,叫做“__________”。
             化生活       城市体育活动主要有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节日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
              节日            宋代的春节叫______或________,最为重视。

 

               蒙古        _________统一蒙古。
               兴起        _________年,他被推举为大汗,尊称________,_________建立。
               元朝        _________年,元灭南宋,全国统一。
元朝        统一      南宋丞相_________抗元。
的           元朝       元世祖重视农业,在中央设立_________。
建立        经济       _________既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又是闻名世界的国际大都市。
                               行省制度:中央设________,地方设________。
         元朝              设立________,西藏成为元朝正式的行政区。
         政治              加强对________(今台湾)的管辖,并设立________。
        民族等           目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级制度           等级划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人迁入边疆。
         民族               边疆各族大量迁入_______和_______。
         融合                _______、_______等族汉化。
                                 形成了新的民族——_______。


                
                                               建立时间:_________
                                               建立者:_________(_________)
                 明朝兴亡              都城:_________,后迁到_________。
                                                1644年,明朝被_________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推翻。
                                                 _________基本统一女真族。_________,建立后金政权。
明请专     清朝建立           _________改女真族名为_________,改国号为_________。
制统治                                中央废除________和________,让________分理朝政。
的加强          皇权       明朝  设立特务机构,监视臣民。(明太祖时,设_______。明成祖时,设_______。)
                        的         施行_______制度,在宫廷上杖责大臣。                      
                       强化       清朝:_______时,设立_______,作为处理军政大事的权力枢纽。标志_______。      
                       文化       八股取士:命题范围只限于______,文章必须写成______形式,其表述只能代______。
                       专制           ________是统治者思想专制政策的极端表现.

 

 


                                     条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目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郑和           时间:从_______年到_________年。
                  七次下        出发点:_____________。
                   西洋           经过   规模:率领___________人。
郑和下                    范围:到过亚非各国_____个国家,最远到达_______和_________。
西洋           华侨开       最早时间:____________。
                   发南洋           目的:____________。
                                       意义:促进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定准噶         _______初年,蒙古准噶尔部首领______屡次发动叛乱,威胁京师。
                 尔的叛乱         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皇帝)三次亲征,平定了叛乱。
统一                                    _______时,回部贵族__________发动反清叛乱,建立割据政权。
多民         平定回部               _______下令平定了叛乱。
族国        贵族的叛乱         清朝设置________,管辖包括_________的整个新疆地区。
家的                                   ________接见五世达赖,赐予“__________”的封号。
巩固                                   ________赐予另一个喇嘛教首领五世班禅“__________”的封号。此后,历世达赖班 禅,都必须经过________的册封。
                                               册封制度     驻藏大臣:______年设驻藏大臣,代表________同______、______共同管理西藏事务。
                                               清朝疆域: 西跨________,西北达________,北接_______,东北到_______、______,东南到___________________,南包括_______。

 


                 
                                   倭寇骚扰:元朝末年以来,日本的______、______和______结成的倭寇集团,经
                 戚继光       常骚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
                 抗倭           戚继光抗倭:戚继光率领的“_________”,连战连捷,荡平了______东部的倭寇。
                                   又先后率兵进入______、______剿灭了倭寇。
                                   ______年.,东南沿海的倭患基本解除。
                                       明朝末年,______殖民者侵占了我国宝岛________。
抗击侵                         ______年,_______率军横渡台湾海峡,并包围______,荷兰殖民者最终投降,____
略的英      收复                 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勇斗争       台湾                  _______是我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
                                          ______年,清军进入台湾。第二年,清朝设置_______,隶属______省。
                                      雅克萨之战: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皇帝)两次命令清军大败沙俄侵
                   抗击               略军,沙俄被迫同意通过谈判解决中两国______的边界问题。
                   沙俄  《尼布楚条约》:______年中俄签订,从法律上肯定了_________以南,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以东,都是中国的领土。


民族政权  建国时间  民族  杰出首领  都城
辽     
西夏     
金     
元     

 


               
                                        认为是天朝_______,无须同外国__________。
                   原因             害怕_______前来侵犯,也害怕国人出海___________。
                                        清初,实行严厉的________政策,严禁商民出海贸易。
                   形成             统一台湾后,又增加开放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个对外贸易港口。
清朝的       过程               从1757年后,下令只开放_______一处。
闭关锁       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一直持续到_____________为止。
国                严重阻碍了我国与世界的联系,妨碍了_________________,阻碍了____________。
                   影响   进一步导致__________________,我国大大______________。

                   ______时期,人们开始用麻纤维造纸了。


               造纸术                 ______时期,_______改进了造纸术,创制出“蔡侯纸”。
                                             ______时,造纸术经________传到欧洲。
                                              ________时期发明。
                                     雕版印刷术   唐朝印制的《__________》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_______
               印刷术               印刷品。
                                     活字印刷术:_________时,由________发明,比欧洲早______年。
享誉世                         战国时,制成“________”。
界的四    指南针         北宋时,制成_______,开始用于航海事业。
大发明                          _______时,广泛用于航海。_______时传入欧洲。
                                     是我国古代_________发明的。
                  火药             ________时,火药开始用于军事。______时,广泛用于战争
                                     13世纪中期后,火药先后传入_______和__________。
            四大发明的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

 

                     秦长城:秦灭六国后,在原____、____、_____等国长城的基础上建筑。秦长
                    万里长城           城西起_______,东至_______,总长________里。
辉煌的        明长城:东起_______,西至_______,绵延________里。
古代工
程建筑           赵州桥:隋朝______设计主持建造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石拱桥。
                      北京故宫:是______两代的皇宫,旧称_______。分为______和_______两部分。是我国古代宫殿建筑的瑰宝。

                                           著者:_______时的科学家________。
                 《梦溪笔谈》 地位:_________式的科技名著,中国科学史上的________。
                                           著者:_______时的医药学家_________。
四部古      《本草纲目》 内容涉及方面:_________。
典科技              地位、影响:是我国古代一部________的药物学巨著,被誉为“__________”。
巨著                                    作者:______时的科学家_________。
                   《农政全书》 内容涉及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位:是一部集我国古代__________之大成的著作。
                                            作者:______时的科学家________。
                   《开工天物》 内容涉及方面:___________。
                                              地位、影响:是一部古代_____________著作,被誉为“__________”。

                                              生活在_______时期,称谓:_________。 
                                   李白               诗歌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活在_______时期,称谓:________。
                  唐诗         杜甫              它的诗被称为“_________”。
                                                诗歌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生活在__________。
                                   白居易          代表作:________、_________等.
光彩夺                                     诗歌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目的时       宋词:   词是一种新的诗歌体裁,兴起于_______。________时,词的创作达到顶
文学                       峰。词的风格多样,通常分为_______和_______两派。
                   宋词杰出           苏轼:_______时词人。代表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词人                  李清照:________之际的女词人。
                                             辛弃疾:_______时词人,他的作品多以_____为主题,代表作__________。
                                              成书于______,_______创作。
                                         《三国演义》 以_______________时期的历史为基本素材。
                    明清小说              是我国最早、_________历史小说。
                                            成书于________,作者是_______。
                                           《水浒传》 艺术地再现了___________官逼民反的历史。
                                              __________时,_______创作的长篇神话小说。
                                           《西游记》 根据民间流传的___________传说创作的。
                                             是清朝_________创作的。
                                            《红楼梦》 代表着_____________的最高成就,是______和________高度统一的文学杰作,也是一部世界性的文学著作。

 


                                          作者是生活在_________时的_________.。
                                          体例:___________。
                       《史记》    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两部史                              叙述内容:从_________到__________时3000年的历史。
学专著                                    作者是生活在_________时期的_________。
                                                 体例:__________。
                       《资治通鉴》 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叙述内容:从_________到__________1300多年的历史。

 

                          隋唐:           吴道子   称谓:“_________”
                                                    代表作:____________
                          五代                 通过_________来选拔绘画人才。
                          宋元              《清明上河图》:_______时______的作品。
          绘画                               赵孟頫:______时画家,人称他的画为“________”。
                          明朝绘画以______最有创意。
                          明清. 明末,_______善用泼墨。
                          清朝,_______画进一步发扬光大。
灿烂                                     颜真卿:创“_________”
的古   书法        隋唐          柳公权:自成“_______”    〓 二人书法并称“___________”。
代艺                             著名书法家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宋四家”)
术                       宋元  元代______擅长各种书法,对后世城市了主要影响。
                      驰名中外的三大石窟:________、_________和敦煌莫高窟。
             石窟           位置:________________。
             艺术           莫高窟  开凿时期:___________,__________时期扩建。
                                                地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汉代的________专事民间音乐的采集和__________的管理。
                宫廷    唐朝著名的宫廷舞有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等。
                舞蹈    宋元时期,________音乐有了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