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山东省济宁市中考历史模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湖南省株洲市中考历
2007年连云港市中考历史
2007年福建泉州市中考历
最新热门    
 
乐陵市中考历史第一次模拟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18  来源:佚名
 

乐陵市中考历史第一次模拟考试试题 


(考试形式:开卷    试题共三大题19小题材      满分:50分   考试时间:60分钟)


一、 选择题:(共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1、“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孔子这句话所反映的教育思想是
A、注意因材施教  B、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  C、不问贵贱,广收门徒  D、对学过的知识要按时复习


2、南北朝时期,我国北方少数民族政权中通过汉化推动社会进步,影响最大的是
A 、商鞅变法  B、贞观之治   C、孝文帝改革   D、戊戌变法


3、谚语“苏湖熟(指粮食成熟),天下足”反映的现象不可出现在
A汉朝    B、宋朝     C、元朝      D、明朝  


4、学完中国古代史后,有四位同学对隋唐史进行了概括,其中与历史比较吻合的是:
A、中华文明的起源    B、中华社会的繁荣开放  C、中华民族的大融合肥市 D、中华帝国的衰落


7、以下人物中,在《新青年》中宣传“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是:


8、1944年10月到1945年8月,美国对华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援华抗日到转向反共,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国统区民主运动的高涨  B、中共武装力量不断壮大 
C、国民党统治日益崩溃   D、美国企图变中国为附庸


9、小明暑假坐火车从北京到九龙时游玩时,问道:“这条铁路是什么时期建成的?”。你能告诉他吗?
A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B、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时期
C、“文化大革命”时期D、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第II卷(非选择题,共34分,1分卷面分)


二、材料说明题:(共15分,第16题7分,第17题7分)
16、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大会重申中国共产党最终目的是建设共产主义,在现阶段民主革命时期,党的任务是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材料二:大会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通过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
材料三:大会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城市,开始了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材料四:大会总结建国以来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错误方针,作出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请回答:
(1)材料一、二、三、四的内容分别是什么会议上作出的?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各是什么?(4分)

 

 


(2)你认为哪一次会议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最大,结合其内容、意义等谈谈你的理由。(3分)

 

 


三、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2小题,共20分)
18、2005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一国外网友想了解郑和下西洋的过程,请你向他做一下介绍。
(10分)

 

 

19、.英国政治家帕默斯顿说:“我们没有永恒的盟友,也没有永恒的仇敌,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概括了许多国家的外交思想。联系19世纪中后期以来的世界历史,说明欧美某一国家的对外政策是怎样体现这一思想的?(10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B2、C3、A4、A5、B6、D7、D8、D9、D10、A11、B12、C13、B14、D15、B
二、材料说明题:
三、问答题:
18、参考答案: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先后7次远渡重洋,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比欧洲航海家的远航早半个多世纪。郑和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致力于同各国人民进行睦邻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郑和下西洋不仅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
(评分说明:郑和下西洋的时间、次数、途径的地区、评价、意义各占2分)
19、答案一:以意大利为例:①一战前意大利加入三国同盟,与英法俄三国协约相对抗。②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后,意大利为了自身利益,望风使舵,后来参加到英法俄协约国一方作战。
答案二:还以意大利为例:①1937年,德、意、日三国结成了侵略性的军事政治集团。这个集团称为“柏林—罗马—东京轴心”,又称轴心国集团。②二战中意大利参加到法西斯轴心国集团方面作战,向英法宣战。③1943年7月,以美英军队为主的盟军进入意大利,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垮台。不久,意大利新政府宣布投降,并参加对德作战。
答案三:以美国或苏联为例:①二战时美、苏等国结成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当时的主要敌人是德意日法西斯集团。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法西斯,美、苏等国家走向联合,形成了反法西斯同盟。②二战结束后不久,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展开“冷战”。因为美国和苏联为谋求世界霸权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为此,双方大力发展军事工业,都想争夺世界霸权。
评分说明:以上答案一、二、三仅为示例,回答一例即可。
以欧美其他国家作答,符合为国家利益而结盟背盟的事例均同等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