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作家玩命写作健康堪忧 …
王蒙:营销手段,可能吞…
王蒙:反对现在流行的把…
莫言感慨京味文学传承难…
王蒙五四追忆青春往事:…
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王蒙:最喜爱安徒生 《…
最新热门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阿凡达小沈阳有相通之处(3)

时间:2010-9-6 10:46:13  来源:不详

王蒙:我觉得这就是事物的一个方面,因为你从老子也好,庄子也好,都反对人的欲望的过度膨胀、甚至于过多的作为,在文化上过多的清规戒律、过多的讲究,对人都没有什么好处。

相反的,人恢复到人的一种相对淳朴的一种态度,比如夏天穿的凉爽一点,冬天穿的厚一点,你饿了你多吃两口,你不饿你一边睡觉去就完了,这样生活会最好。尤其是互相不要争,没有什么可争的,你争来争去你也得不到什么。他认为你争到的很多东西等于你借用了一下,官职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个租借的问题,暂时用一下,这个官职并不等于就属于你了。你现在当这个官,你算这个官。过三年你不当了,本来就不是你的东西。这些观点对人是有好处的。人对自己的欲望有所控制,能够过一种更淳朴的生活。这个从理论上是对的。

文化会给人带来一种灾难,但是无文化也可能带来更大的灾难。我还分析,有了文化它会带来矫饰,就是你会作伪了。会带来矫饰,会带来相争的口实,会带来对环境的破坏。但是无文化呢,它会带来野蛮,会带来残忍。比方说没有文化的两方打仗,他绝没有优待俘虏一说,抓住俘虏全部杀掉。古埃及抓住男俘虏全部阉割,现在这社会你如果按那规矩办事,那就更不行了。现在人们重视环境,并不是无文化的结果,而是有文化的结果。保护环境是文化本身又往前上升的一步。所以我并不同意老庄的那种把人都回到原始状态去。那根本也不可能实现。

◎王蒙的日常生活

“我的维吾尔语还溜着呢”

王老师,你这几年著作特别多、特别勤,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日常生活?

人家对我的夸奖,就是我的特点是什么都不耽误。我不是死抠一件事。从写作上说,我这几年三大部自传每个都是三四十万字,关于老庄的又是三大本,第四本我也正在写。同时一些报纸上的文章我也没少写。一些副刊上,关于尴尬风流那一组,以老王为题的那一组,我从来没断过。今年在《文汇报》上我已经写到2010年第五号了。每一号是5-6个小故事,已经30多个小故事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属于政论时评性质的,我也发表了五六个了。另外由于出书我也常常被叫去做讲座,讲座的数量非常大。去年一年我讲座的数量是60多次,相当于一个大学的一个专业的教师,平均一周两三节。我每天都游泳一个小时,现在我比原来胆子小一点了,因为我今年七十六了,我每次就游八百米到一千米。

你是在游泳池游还是海里?

是海里,深水游泳。我其实还挺爱玩,我住在北京平谷的一个农家院,我没事就去爬山。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睡眠很好,我最喜欢睡觉,就像我昨天九点多睡觉,今天六点多起来,排除中间起来的时间,我睡眠时间也得在八个小时,一般像我这个年龄的睡八个小时的人非常少。我起来之后七点多钟就开始练太极拳,我的太极拳不怎么样,姿势也不好看,但是我喜欢。而且有时候一些会议总不参加也不行,有的时候我也去参与。

你的时间效率怎么这么高,你还要看书要写东西。

我是要看很多书,我还写诗呢。

你写过多少诗,准备出版么?

我的旧诗出过,还出过线状的,在阜阳古籍出版社。新诗集我出过两次。因为我也做不来别的,我就做这个就可以了。

你是不是给自己特别严格的时间安排?

对的,这个我一般按照严格的时间安排,我比较规律,我吃饭也比较规律。所以有些人也笑我,别人可以活的很自在,他吃完饭了这时候有朋友来说去别地方喝酒去,他又跟着撮一顿,我是不行,我吃完就是吃完了,打死都不再吃。因为我小时候身体非常不好,总是这病那病的,所以这方面我很谨慎。

你每天看书时间控制在几个小时?

看书时间控制在一两个小时。哦对了,还有学英语的时间。英语我是自学,我9月22号要到美国参加哈佛的活动,有个开幕词和正式发言,这两部分我都准备用英语讲,所以现在我已经开始在做准备了。但是也得恶补,不恶补到时候也不行。

美国我这次去是第十次了,而且我在美国前后居住的时间超过两年,哈佛2003年请过我,我去过两个月,爱荷华1980年请过我,是四个月,三一学院请过我,也是4个月。我在那里租过房子,我在美国有社会安全号码,我喜欢跟鬼子直接打交道。

你现在跟他们对话没问题了吧?

往深的不行,但是我有这个胆量,我还会维吾尔语呢。我在新疆待了很多年,我的维吾尔语现在说得还溜着呢,跟他们说黄段子都行。

估计你学英语好是因为维吾尔语有基础了。

有基础,太有影响了。你学会一种语言之后就有自信了,原来你没自信。我最喜欢俄国人跟我讲那个故事,说一个猫捉一只老鼠,这老鼠就钻到洞里了,猫就很着急,就在耗子洞门口叫,越叫老鼠越不出来,后来这猫想了半天改学狗叫,学完狗叫这老鼠就出来了,然后猫就把耗子抓住了,猫就说,这就是学外语的好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