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
作家玩命写作健康堪忧 …
王蒙:营销手段,可能吞…
王蒙:反对现在流行的把…
莫言感慨京味文学传承难…
王蒙五四追忆青春往事:…
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王蒙:最喜爱安徒生 《…
最新热门    
 
王蒙:老庄的思想学说与阿凡达小沈阳有相通之处(1)

时间:2010-9-6 10:46:15  来源:不详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的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变得功利。德国哲学家康德有一句名言,“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就越是使内心充满常新而日增的惊奇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律。”如果说,“头上的星空”意味着对尘世生活的超越,那么“心中的道德律”则意味着个人内心的自觉原则———而这两样,当下相当一批中国人极其缺乏。

如果从传统的中国思想中寻找资源,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不失为现代生活一剂“去火”药。在庄子恣肆汪洋的文字中,读者不难得到超脱物欲羁绊的释然。能够历经几千年仍焕发勃勃生机,庄子的价值和意义不言而喻。近年来,作家王蒙潜心老庄,继前不久《庄子的享受》之后,王蒙近日在中华书局出版了《庄子的快活》。在本书中,王蒙将道家思想誉为“丹药”,并将《庄子·外篇》与《阿凡达》、毛泽东、近当代史等联系在一起。近日,本报特约记者专赴北戴河专访了几乎是日日做“逍遥游”的王蒙。

理解

老庄的思想是精英主义

-我读老庄出于兴趣

记者:近年来你出版了好几本解读中国古代典籍的著作,这个是因为你年事渐高之后想把人生参透还是别的原因?

王蒙:我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兴趣,我刚开始读这些书的时候是小学的时候,上中学之后就很少读这些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孝经》《淮南子》《老子》《庄子》我都看过,《庄子》看得太费劲,里面很多字都认不准,所以并没有认认真真的从头到尾的看,就是这翻一点儿那翻一点儿。实话实说,我解读古典书籍是因为兴趣,并不是因为我要提倡老庄。有人以为我是老年之后倾心于老庄,或者准备当老道,那不是,我是因为文学的兴趣。《庄子》对我来说对我文学方面的吸引甚至还超过别的。另外,我对老庄也是一个哲学趣味性研究。就像你刚才说的,我岁数大了之后对老庄的体会和年轻的时候不一样。

-老庄和道家不是一回事

记者:道家是中国本土生长的东西,但是在影响看来它始终不及儒和佛两家影响大,你觉得这个原因在哪里?

王蒙:道教和老庄的思想,和道家的思想中间有很多差别。因为老庄的思想是精英主义的,庄子很多地方是看不起这些俗人的,他好像站得特别高,觉得你们哪懂这些大道理啊。可是它成为道教之后,最开始它是以会道门的形式发展的,在某种意义上在当时还带有邪教的色彩,它本身是走的另外一条路。庄子在道家的观点里就遗留了一点这个东西,庄子说至人和真人吸气是把气吸到脚后跟,后来我发现连和尚都讲这个,说我们打坐我们是用脚后跟来呼吸的。

中国的道教更多的具有民间的形式,但是影响也不小,比如说唐朝的道教也很厉害,李商隐有很多情人被传说是女道士,元朝的时候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都很重视道教,丘处机是山东半岛栖霞那一带的人,他在栖霞那里还建立过道观,他跟元朝的几个开国皇帝有很好的关系,《射雕英雄传》里都有写到。道教的影响在古代的时候其实很大,只是近现代才开始衰落。

态度

与庄共舞,有的时候我也带着庄子跳两步

-庄生化蝶等故事的文学价值非常高

记者:你讲老子讲庄子,我有一个印象就是你讲这些经典的时候偏重于他们人生哲学的方面,跟现实联系的一面。对于他们思想史方面的价值,美学意义等涉及比较少,这个是你有意避开还是什么原因?

王蒙:庄子的文学特色我涉及得很多。书里讲《秋水》那一章我主要是从文学特色来讲的。包括对他的有些故事的欣赏,比如一个空船下来叮当乱撞,你不会生气,如果船上有一个人了你就会急了,你就骂起街来了,先喊后骂。我觉得这个非常的美啊,我还建议拍一个电视短片,一个空船往下流,往下跑,这多好看啊。那篇里面讲庄生化蝶,那个文学价值也非常高。而且我说那是一个凄美的故事。那个寓言背后有一种凄美的感觉。所以在文学上我是很注意的。对于老子的文风我也提到了,说老子的文风有一点像咒,跟念咒一样,他的字非常简单,要求高度概括,有高度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但是他不严谨。跟外国的讲求数字、实验、逻辑不同,这都是中国缺少的。

-庄子学说有跟阿凡达相通之处,也有跟小沈阳相通之处

记者:解读经典大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我注六经,一种是六经注我。我看你这书里面以古讽今,在很多层面上把庄子的哲学和阿凡达联系到一起。论及庄子的时候也批判统治者批判圣人的部分时,你跟中国的当代史和现代史也联系到了一块,就你这种做法,你觉得是我注六经还是六经注我,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