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挽救中国少数民族…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
浙江象山渔文化“活”着…
镇江千年古刹藏会升高的…
如果西门庆活在今天,又…
浅谈满族服饰在现代服装…
抽象主义大师朱德群:活…
梁山人物若在现代社会
通讯:生活在城市中央的…
研究称纯种汉族人已不存…
最新热门    
 
“活在现代的传统:国际博士研究生及青年学者专题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0-9-9 10:54:15  来源:不详

2010年8月23日至27日,“活在‘现代’的‘传统’:国际博士研究生及青年学者专题研讨会”在五院中文系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台湾“国科会”人文学研究中心等海内外院校与研究机构的二十余位博士研究生与青年学者与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旨在与并列“传统”、“现代”的单线历史观对话,凸显“传统”的现代境遇与“现代”的传统馀味,并藉此涵盖近代、现代乃至古典文学领域的文学理论。这一理念贯穿于会议始终,并得到了与会学者与到场听众的充分回应。

 

8月23日上午召开的会议开幕式由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商金林教授主持,中文系党委书记蒋朗朗教授致辞。蒋朗朗教授指出,此次会议从申报选题到组织活动,都是由北大中文系的博士研究生主要承担,这开创了中文系组织学术会议的先例,体现了青年一辈学者难能可贵的组织能力。蒋朗朗教授希望与会学者能围绕会议主题交锋思想,成就新知,对传统与现代有更深入的认识。

 

会议还邀请中文系前系主任孙玉石教授致词,孙玉石教授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学术经验,对青年学者提出诸多期许。他认为青年学者应尊重前辈学者的研究成果,从第一手资料读起以养成沉潜的学术意识,努力形成将传统与现代二者相结合的审美眼光。孙玉石教授的指导给予现场听众极大的震动与振奋。随后,由本次会议的发起者,北大中文系博士研究生陆胤与袁一丹对会议主旨加以说明。

 

本次研讨会共分八场。在前七场的会议中,首先由发言人宣读提交的论文,随即由相关领域的杰出学者对论文做出详尽评议,在听取评议人意见以及到场其他学者与听众的提问后,发言人就大家所指出的问题作简要的回应。这七场报告的主题依次是:“故事新编”(评议人:王得后)、“古典新义”(评议人:王风)、“阐释与被阐释”(评议人:贺桂梅)、“现代中国的‘诗词因缘’”(评议人:张晖)、“古为今用”(评议人:柳春蕊)、“乡土中国”(评议人:陈泳超)、“‘经典化’与‘学科化’”(评议人:郑志良)。论文的主题则涵盖了现代小说的发生、晚清与民国遗民、对多元现代性的反思、大学教育理念、民间传说、日本汉学与“中国文学”学科之开端等重要问题,一些论文受到了评议人的高度评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