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西发现重达千斤窖藏古…
江西奉新县发现大型商周…
浙江发现8000多年前人类…
甘肃玉门市发现早期长城…
浙江龙游县发现9000年前…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黄震云:“曹操墓”发现…
增城发现岭南最大底铺石…
乐安发现一组清彩绘八仙…
凤凰发现明清神秘石刻 …
最新热门    
 
发现最早现代中文周报 或将改写中国新闻史(图)

时间:2010-9-11 11:33:44  来源:不详

 

《遐迩贯珍》被认为是鸦片战争后最先出版的现代化中文报刊

新华社北京9月9日专电(记者隋笑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谷长岭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叶凤美近日研究发现,《蜜妥士贸易报》——这份1847年2月6日创刊于广州的中文周报,是鸦片战争后全国最先出版的早期现代化中文报刊,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份中文周报。

现有的中国新闻史著述均认为,1853年8月1日在香港创刊的中文月刊《遐迩贯珍》是鸦片战争后最先出版的早期现代化中文报刊。最近,谷长岭教授和叶凤美教授在1847年的英文《中国丛报》(The Chinese Repository)中看到了两则新闻报道和一篇文章。该报道和文章表明,早在1847年2月6日,就有一份名为《蜜妥士贸易报》的中文周报在广州问世了。该报才是鸦片战争后全国最先出版的早期现代化中文报刊,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的第一份中文周报。

谷长岭教授介绍,关于《蜜妥士贸易报》的新闻报道和文章,一是《中国丛报》1847年2月号的“时事报道……9”,二是《中国丛报》同年3月号的《第三篇:蜜妥士贸易报》一文,三是《中国丛报》同年5月号的“时事报道”一则。

《中国丛报》是美国传教士裨治文1832年5月创办于广州的一份英文月刊。该刊于1851年12月停刊,共出版232期,现存有较完整的合订本,2008年6月由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出版了影印本。

《蜜妥士贸易报》的创办者蜜妥士(John A·T·Meadows)在中国近代史上虽然并不著名,但也有籍可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翻译室编的《近代来华外国人名辞典》就对其有所介绍。

关于《蜜妥士贸易报》的筹办及创刊,谷长岭教授介绍说,由创办人蜜妥士拟订的《计划书》,所署的时间是“1846年10月30日”,表明该报的筹办工作,至少从此时就已开始。蜜妥士在《计划书》中曾宣布11月21日创刊,但未能实现,直到1847年2月6日才出了第一期。可见该报从筹办到创刊,至少用了3个多月,远非原设想的那么容易。

叶凤美教授说,因为是发表在以西方人为读者的英文刊物上,蜜妥士宣布的办报目的较为坦白,即:最终与最主要的是“使中国人对外国人更有好感”“将成为与中国商家联络的媒介——特别是作为广告和告白的平台。”

叶凤美教授说,《蜜妥士贸易报》的版式,其自述是:“用8开纸印刷,大小相当于‘京报’”,“线装,装有黄色封面,完全是中式的。每期平均约25张,封面上有大号字的报名、期数、出版发行日期等,封底有孟子名言。”

叶凤美教授说,至于《蜜妥士贸易报》的大小和叶数,自述说得很具体,所说的8开应该是就中国纸而言的。线装书每叶为对折,故该报实际是中国纸的16开本。关于叶数,原文多处使用的是“张”(sheets),但也有“张或叶”(sheets,or leaves)的说法,可见所谓的“张”,也就是“叶”。《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每叶480字,照此推算,《蜜妥士贸易报》每期平均可容1.2万字,比25年后(1872年)创刊的《申报》每期还多3500字左右。

谷长岭教授介绍,《中国丛报》是在1847年5月号中报道《蜜妥士贸易报》停刊的,估计该报可能于4月中下旬即已停刊,存续了两个多月,出了10期左右。

谷长岭教授指出,虽然《蜜妥士贸易报》存世短暂,被遗忘了163年,但在其之前出版的海内外早期现代化中文报刊,都是传教士办的月刊,而海外第一份中文报纸旧金山《金山日新录》(周二刊,旋改周刊)创刊于1854年。所以,《蜜妥士贸易报》不仅是鸦片战争后国内最先出现的早期现代化中文报刊,也是包括海外在内的世界上第一份中文周报、第一份早期现代化中文报纸、第一份中文商业报纸,内容架构比其后创刊的多家中文商业报纸还现代化,在中文报纸的现代化进程中,颇具开创性意义。因此,当其被拂去岁月的封尘,重回世人的记忆,必将被载入新闻史史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