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吴乃华:鲁迅如何剖析国…
戴锦华:中国电影是否需…
美术老师程晋华:我要对…
郑欣淼:永远的故宫 开…
林少华:翻译不同于刷锅…
“最早委员”邰丽华:欣…
清代法国“科学传教团”…
学者汪宏华:即便曹操墓…
林同华:“宗白华研究专…
林奕华:琼瑶的女主角个…
最新热门    
 
郝华:永远的《红楼梦》

时间:2010-9-14 12:15:00  来源:不详

浙江古籍出版社又出了一个新版的《红楼梦》,包装很时尚,很雅致,因为用了轻质纸,书很轻。搁在床头案边很能营造那个一灯如豆的意境。为了宣传,我守着飘着墨香的书,写了N多的书讯,找了N多的报社,还在N多的网站贴了N多的帖子,心里竟有些惆怅,“一灯如豆”的时代早过去了……

 

    网上漫画《红雷梦》跟帖无数,层出不穷的“犀利哥” 和“凤姐”在到处“雷”人,八卦新闻、娱乐消息都很犀利,狗仔们为网络娱乐的繁荣工蜂一般忙碌。想起了刘嘉玲梁朝伟的千万级婚礼和那颗著名的12克拉钻戒,明白了什么叫奢侈,然后,掰着手指在想有哪些人还在看《红楼梦》,心下很没自信。

 

    我在百度里做了个实验:在百度搜索栏上敲进红楼梦点开,找到相关网页213万页,敲进刘嘉玲点开,居然也找到相关网页218万页,于是再去百度贴吧里敲,结果是:红楼梦有890646个帖子,刘嘉玲只有54585个了。网上最新的新闻是:《红楼梦》被拍了二十多次,李少红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又开演了,热闹啊。《红楼梦》是一种情结,是一种追求,她成了一代又一代人心中永远的梦……

 

    都说《红楼梦》要看5遍,因为《红楼梦》写了400多号人,没有一个重样儿的,无论是穿着长相还是个性,这样的本事,铁定的空前绝后,端的无古人无来者,任曹大侠独步孤行,抛却身后数代粉丝摩肩接踵你挨我挤。

 

    都说《红楼梦》是我们的母语教本,曹雪芹就是这文字的盖世教头,他的文字不仅漂亮,而且声色味俱备,不仅可看,而且可嗅可听可餐,七彩斑斓,五味杂成,叮咚有声。被这样的文字雷着了,不信你还能坐怀不乱,中国因而多了许多痴迷文学的人和靠码字挣日子的人。

 

    曹雪芹写人,不论面貌、神态、动作,无一不精雕细琢。看看他笔下的王熙凤: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闻。再看宝玉: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转盼多情,语言常笑。天然一段风韵,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还有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这些段子,字字锦绣,句句珠玑,钻石一般,是文字中的极品。在这样的文字面前,你不觉得奢侈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