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博士生数量膨胀质量…
“博弈天下——中国历代…
民族民俗的表演与文化的…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从登封看地中说:中国天…
国家大剧院“秋季艺术行…
发现最早现代中文周报 …
论析中国传统婚姻习俗的…
最新热门    
 
中国确认钓鱼岛主权又添新证《海国记》通过认证

时间:2010-9-14 12:15:37  来源:不详

 

会议现场



  由中国太平洋学会召集举办,审阅评估《册封琉球国记略》(《海国记》,清沈复著《浮生六记》卷五)原件专家认证会,于9月11日上午在京召开。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经过缜密研讨,确认了文中所记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作者在使琉球途中与在琉球所见所闻的6200余字出自古典《浮生六记》卷五初稿《海国记》。文中明确记述了古钓鱼台(岛)归属中国。

  《浮生六记》为清代文学家沈复的自传体作品,有极大的文学价值、文献价值,为后世文学界公认为“小红楼梦”。该书最后两卷,即五、六卷在流传过程中佚失。

  山西估计收藏者彭令于2005年秋,在南京购得清人钱泳的杂记稿本《记事珠》。翻阅大量史料文集后,彭令认为,稿本中所抄《册封琉球国记略》、《琉求国演戏》等记述出自名著沈复《浮生六记》卷五初稿。

  经发现者彭令及两岸学者历时五年,多方考证,确认该稿本为《海国记》原文无误。

  相关部分篇章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部收录,增补至2010年4月版的《浮生六记》中出版发行。

  据审阅会组织者介绍,举办此次会议,意在通过对《海国记》的研究认证,使得古籍经典发挥其应有的文学价值、文献价值、史料价值,以及对现实问题的参考价值。

  认证会当日,主办方邀请到了海峡两岸文学及经典古籍方面的顶级专家,其中包括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教授,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鹿守本教授,著名文献学家郑伟章先生,《浮生六记研究专家》、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经学研究所蔡根祥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金灿荣教授等。

发现者彭令(图中带帽者)向与会嘉宾展示手稿原件



  附:《海国记》中关于钓鱼岛描述原文至十一日,始出五虎门,向东一望,苍茫无际,海水作葱绿色,渐远渐蓝。十一日(按:误,应为十二日)过淡水。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祭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墙而飞。是日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十五日午刻,遥见远山一带,如虯形,古名琉虯,以形似也。(马力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