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确认钓鱼岛主权又添…
中秋节在各地的民间习俗…
中国博士生数量膨胀质量…
“博弈天下——中国历代…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中国唐朝皇后石椁首次发…
从登封看地中说:中国天…
国家大剧院“秋季艺术行…
发现最早现代中文周报 …
最新热门    
 
中国各地非遗动态

时间:2010-9-15 11:22:03  来源:不详

可可西里拟申世界自然遗产

    可可西里拟申世界自然遗产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日前透露,将尽快启动可可西里申请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的可行性调研及申报,并着手开展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前期工作。

据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旦周介绍,可可西里管理局历经十几年的反盗猎和生态保护行动,有效遏制了盗猎藏羚羊的犯罪活动,藏羚羊及其他野生动物种群得到不断恢复。这其中,可可西里藏羚羊救护中心功不可没。

救护中心成立7年来,共救护喂养、治疗各类野生动物287只,其中大小藏羚羊216只,其他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藏野驴、金雕,二级保护动物藏原羚、兔狲、大鵟、猎隼。

值得一提的是,在救护中心成功实现了4次藏羚羊人工喂养管理条件下的繁殖,藏原羚也在救护中心实现了人工喂养管理条件下的繁殖。这些都为今后开展藏羚羊人工繁育、异地繁育等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乌镇5项手工艺申报非遗

经过前期大量的民间调查、资料收集、影视资料拍摄和整理,乌镇又有5项民间手工艺(技术),由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统一收集,申报第四批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乌镇申报的内容是:江南水乡修理木船的技艺和修理船只的工场“船寮”;乌镇陈庄、古山里等一带农民的竹编技术;沿袭了几百年的乌镇民间制酱技术;驰名国内外的乌镇民间三白酒酿造技术;以及乌镇民间童玩节及许多源自民间的传统童玩活动。乌镇这个文化底蕴深厚、保护和挖掘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到位的江南历史古镇,有着许许多多留存于民间的手工艺、民间技艺及各种传统制作技术,今年6月3日,乌镇景区荣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称号,这是浙江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乌镇系嘉兴市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

乌镇目前是本地区获得省、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一个古镇。如今,乌镇先后有31个项目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日坛古建启动修缮工程

9月9日,酝酿筹备达两年之久、投资千万元的北京日坛公园古建筑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此次修缮将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公园内的坛壝和拜台、棂星门、北天门、西天门、具服殿、宰牲亭、神库等古建进行全面修缮。

北京市文物局透露,本次修缮工程由市、区两级政府共投资1500万元,是日坛公园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费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古建筑修缮工程,修缮后的文物建筑将通过文化方面的展览展示及举办一些群众文化活动等形式对社会开放,例如开展祭日表演、礼乐表演等。

日坛又名朝日坛,始建于1530年,是明清皇帝祭祀“大明之神”的祭坛。日坛的古建筑历经沧桑,逐渐发生木质结构老化、屋面变形、建筑基础产生不均匀沉降等状况,部分建筑出现墙体开裂甚至坍塌。

甘肃璀璨文化绽放“世博”

以“敦煌、丝路、多民族”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甘肃活动周”11日亮相上海世博园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敦煌文化、丝路文化、民间舞蹈、传统手工艺、民俗文化次第绽放。

在“大舞台表演区”的《炫目甘肃》节目中,其以显示敦煌、丝路、多民族艺术为切入点,提取甘肃独有的文化元素,精选《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甘肃原创经典名剧片段,打造一场视觉艺术盛宴。

与此同时,甘肃还精选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世界展示和传习,其中既有世界级的“甘肃花儿”名歌,也有体现陇原百姓生活情趣的剪纸、香包、皮影制作等绝活。

靖州苗族歌鼞走进课堂

9月8日下午,湖南靖州县藕团乡小学五年级一班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动听的苗歌旋律,该校优秀歌师谢科培老师正在教学生们学唱苗族歌鼞(tāng)的经典曲目——《担水歌》。这是孩子们新学期第一堂音乐课,也是第一节“歌鼞文化教育课”。

为进一步加强对苗族歌鼞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该县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苗族歌鼞进课堂”活动。在藕团乡、三锹乡、平茶镇三所小学开设“歌鼞文化教育”课程,专门聘请包括苗族歌鼞省级传承人龙景平同志在内的多名优秀歌师,每周安排一节课时间,为学校三至五年级的学生教授歌鼞文化教育课。

为实施好“苗族歌鼞进课堂”活动,该县文化局、县苗学会精心组织编写了《苗族歌鼞简易教材》。今年暑假期间,县文化局、教育局、民宗局共同举办了为期20天的青少年苗族歌鼞免费培训班。

(稿件由李佳宁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