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毕淑敏:读书如交朋友
肖鹰:读书,需要一种境…
解玺璋:读书何以成为问…
“最神秘”上将李克农:…
李咏谈读书:读王小波的…
最新热门    
 
顾农:读新版评注本《世说新语》

时间:2010-9-17 10:59:04  来源:不详

 

 

 

《世说新语》,蒋凡、李笑野、白振奎评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3月第一版,39.50元

 

    最近出版的全评新注本《世说新语》(蒋凡、李笑野、白振奎评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版)至少有三条优点:底本选得好、评点很耐看、注释简而明,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寓提高于普及之中的好书。

 

    《世说新语》的本子,现存最早的是唐人写本的残卷;其全本最早者则是南宋绍兴八年(1138)广川董弅的刻本,原书国内无藏,前后有过几份影印本,最易入手者是中华书局1999年所影印的日本金泽文库所藏本;而最为流行的则是明代嘉靖十四年(1535)袁褧嘉趣堂刻本——《四部丛刊》据以影印者即此本,道光八年(1828)周心如纷欣阁刻本和光绪十七年(1891)王先谦思贤讲舍刻本都出于此本。近来比较通行的校注今译本《世说新语》大抵以袁本系统为底本;董弅刻本的全书,国人见到已比较晚,利用得不够充分,现在全评新注本《世说新语》取作底本,最是明智的选择。

 

    董弅刻本《世说新语》的好处,一则最早,二则非常注意保持他所见之原书的本来面貌,佳字甚多,卷末又附录了汪藻的《叙录》(分考异、人名谱、书名等三卷),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今天要阅读和研究《世说新语》,实以此本最应注意。当然这个金泽本也并非足赤之金,后来的本子和校勘研究成果中也有不少值得重视的精华,全评新注本广泛吸收了这些成果,并一一加以说明,这样就体现了与时俱进、唯求其是的精神。

 

    为《世说新语》作评点,古已有之,成就甚高而且比较著名的就有刘辰翁、王世懋、李贽等人,此外刘应登、王世贞、杨慎、凌濛初之辈,亦各有高论。这些评点的思想自然是很旧的,而且只涉及原书一小部分条目,文字甚短,未必能畅所欲言,因而已不适合今天的需要。本书为《世说新语》的全部条目新写了比较长的评点,“评点从每则故事本身的特点出发,或评人物,或评思想特色,或揭示当时的风俗风貌,或评点写作特色,或评言语韵味,在评中对以往评点的成果尽量吸收,择善而从。”(《前言》)这样新的评点自然使人耳目一新,深受启迪。例如《政事》第十五则云:

 

    丞相(王导)末年,略不复省事,正封箓诺之,自叹曰:“人言我愦愦,后人当思此愦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