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称河南安阳曹操墓可…
发现最早现代中文周报 …
“活在现代的传统:国际…
首届尼山论坛国内学者座…
安阳官员称学者捏造曹操…
质疑曹操墓造假河北学者…
学者主张删除《背影》昭…
新闻出版业发展呈六大趋…
学者:挽救中国少数民族…
学者谈文艺节目低俗之风…
最新热门    
 
新闻学者:媒体要给老百姓提供鉴赏力和鉴别力

时间:2010-9-18 12:14:37  来源:不详

16日,新闻学者喻国明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责任媒体”高峰论坛上表示,现在是公民新闻运动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新闻报道者参与新闻报道,“媒体的重要角色是为社会提供鉴别力和解释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喻国明是在谈及媒体影响力时说这番话的。他解释说,公民更关注大风大浪的东西,对于表面缺少冲突性、戏剧性的事实比较少关注,他们对社会本身的了解有结构性缺失,媒体的责任是把这些缺失用一种饶有兴味的方式表达出来。“比如一个好节目,不应仅仅是给人提供娱乐,更重要的是在转型期、在传统价值观和现实发生交汇的时候,媒体要给中国老百姓提供一种鉴赏力、鉴别力。”

谈及媒体的首要责任,喻国明指出,在今天,每个社会利益集团都会为自己的利益和主张奔走,整个社会谁对社会意见表达的平衡来负责任?这就是留给专业媒介的社会责任。“媒体在今天并不是简单的舆论引导者的角色,而是一个社会关系、社会意见的平衡者的角色,这是这个时代赋于媒介最重要的角色,没有媒介承担这个角色,这个社会就会倾斜、倾覆,有时候就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喻国明说。

喻国明认为,在圈子化的网络时代,媒体扮演的另外一个重要角色不应是发展人们的个性,发展人们的差异,而是在圈子与圈子之间搭建起彼此关注、彼此表达冲突以及妥协的公共平台,让这个社会在互联互通、互相理解当中“合而不同,各美其美”。

“此外,一个责任媒介也应该是一个有魅力的媒介。在中国的媒介发展过程中,谈到责任担当多一点,谈到时代性的要素、魅力性的要素少一点。媒体要担当责任,也需要时代性的元素注入,这不是破坏性的因素,而是一种助力性因素。”喻国明说。(记者 牛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