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俗专家:传统节日生命…
民俗专家:“嫦娥”本名…
民俗专家谈中秋节为何吃…
百余专家认定曹操墓真实…
专家细说由来 中秋为何…
专家称格虎石牌先曹操墓…
安徽文史馆专家:曹操故…
从登封看地中说:中国天…
专家称教材调整鲁迅文章…
女书保护困难重重 地方…
最新热门    
 
天文专家支招:小型天文望远镜赏月有如仙境

时间:2010-9-24 11:11:34  来源:不详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由于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也就意味着23日的月亮才最圆。如何更好地与家人一起赏中秋月,天文专家在此为公众支招。

月亮是一个特殊的天体,从地球上观看,月亮的“表情”非常丰富,朔望之变化,盈亏之消长,上弦下弦之不同,一天一个样,自古以来就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月亮,尤其是圆月已成为中国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

根据预报,今年农历八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23日(农历八月十六)17时17分,不过因当时月亮还未升空,公众无法观赏。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虽然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对于公众来说,十五和十六的月亮是没有什么不同的,因为,月面缺失的微小部分用肉眼根本无法分辨。

赵之珩表示,农历十五和十六,人们在8时之后就可欣赏到明亮的中秋月,如果人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天文专家进一步介绍说,月面上明亮的部分是“月陆”,也叫“月球高地”,那里峰峦叠嶂、山脉纵横;月面上暗黑色大面积的斑块是“月海”,不过“月海”虽然叫做“海”,但实际上并没有水,实为铺着火山灰的大平原,因为那里返照率低,所以看起来比较暗一些,让人感觉似乎像“海洋”;比较小的暗斑是“月湖”,与地球上湖泊的形状类似,“月湖”位于相对低洼的地区,形状多为不规则状。

天文专家提醒说,有条件的公众,可配备一架放大倍数在10倍以上的双筒望远镜,这样就可以看到月亮上的环形山和月海。若能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赏月,效果会更好,有如仙境一般,令人浮想联翩。 (记者周润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