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才女痴迷中医弃北大 想…
才女痴迷中医弃北大 想…
冯友兰是蔡元培时期的北…
寒春追思会举行 儿女决…
湖北大冶清代节孝坊现真…
北大教授质疑IPCC:气候…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泉州天后宫受邀参与台中…
北大中文系之可爱在于包…
昆曲传承进北大校园 成…
最新热门    
 
北大与台湾师范大学合办“太极与大学之道”论坛

时间:2010-10-4 12:30:04  来源:不详
中新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刘舒凌)2日,北京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在燕园举办首届“太极与大学之道”学术文化交流论坛,主题为“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实践土壤”。
 

  为期3天的论坛,邀集台湾师范大学、台北大学、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台湾体育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交通大学以及台湾资深青商总会人士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1所大陆高校老师及习练太极武艺的100多名学生深入交流。


  北京大学杨式太极拳协会会长、工学院博士生朱一丁告诉中新社记者,当今校园普遍存在青年体质弱的情形,1995年来自台湾的林添进老师将当地学院派太极武艺带进北大校园,义务带动同学练习杨式太极拳,15年来众多北大青年体验到了太极的好处。


  2007年起,北京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同样练习太极武艺的青年学生因奥运机缘展开多次交流。2009年8月,两所大学在台北举办太极拳群像雕塑周年展时,时任台湾师范大学校长郭义雄教授提议,希望以“太极与大学之道”为主题,关注两岸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践行。 


  今年首届“太极与大学之道”论坛即两所学校年度系列交流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表示,传统文化对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都有积极的借鉴作用,两岸高等学府不仅要普及知识、发展科研,也要继承、发扬中华文化传统;热爱太极的青年通过艰苦练习来学习太极内涵,今天的点滴努力将来必汇聚成江河。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教授在北京大学任职时协助建立杨式太极拳协会。他说,今天两岸大学要达到世界一流,应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太极作为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是值得珍惜的媒介;希望两岸大学同道抱紧文化根脉、共同迈向世界一流。


  郭义雄教授表示,中华民族文化潜移默化,要从心做起;很高兴看到两岸青年积极发扬太极文化,希望大家从太极武艺的挥洒中感受快乐。(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