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散文背后的那只手到底是…
对军旅散文的思考 不要…
散文要瘦身 长篇散文鲜…
当前散文的三点本质缺损
对当下散文繁荣发展景象…
呼唤纯正的散文  提升人…
现在散文评奖大多是人情…
现在散文的数量很多好文…
浅析从阐扬幽韵到独抒性…
散文变革的难度
最新热门    
 
大散文理念与当下散文的多义性

时间:2010-10-13 11:27:01  来源:不详
葛一敏:大散文理念与当下散文的多义性

    我发言的一共有四个部分。由于时间的关系前两个我就不说了。

    下面我谈第三点,值得关注的一个理念,几件事。

    大散文理念:

    1993年《美文》杂志创刊,《美文》创刊,即提出大散文概念,从外延到内涵,从表层到本质,涵盖了当时的“新生代散文”,“小女人散文”、“学者散文”、“虚构的散文”增自文革以后,改革开放以来的散文的重要课题。十八年,《美文》理智、坚定、沉着的践行着大散文的散文注意和散文理想;唤醒并承载着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散文主张、散文精神的复苏,大散文理念,《美文》的倡导与实践,从某种意义上,可说是散文的又一次变革和革命,是划时代的,已超越其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其胸襟以及所引发的文学的反思,足够在当代文学史留存重彩的一笔。

    几件事:
    1998年,中国作协设立鲁迅文学奖散文奖,散文界犹如出来春天的温暖和煦的风。《萌芽》杂志举办中华杯新概念作文大赛,誓志倡导全新理念的作文文本,挑战传统的中学语文教育和作文模式。上海文化出版社和法国出版社DOO联合出版远近丛书,即同一个题目由中法两国学者分头撰写。不同的文化背景,经历不尽相同的人生体验,个人感悟的差异,在同一本书种相互碰撞,接触、沟通和而不同,文化碰撞出散文,有比照,才有真正的认知,一场让我们注目的紫禁城与卢浮宫的对话。其中,《死亡是一颗印章盖在饱含泪水的信上》,凸显不同的文化背景,对声喝死理解的差异,给读者带来哲学的光芒。《灯火阑珊处,何当共剪西窗烛》以其忧伤的笔触,话出中国美学的迷人之处。

    《台港文学选刊》,整理、出版港澳台等海外华人散文专辑,引起了较大反向,思果、王鼎钧,余光中、亮轩、董桥,张晓风,喻丽清,龙应台、林清玄、杏林子,尤今、简媜、林中应等。相对于我们经过十年文革,文学形成的断层期,港澳台散文和五四新文化传统的散文有着紧密的链接,同文同种同情怀,其中不乏经典作品。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人民日报》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放歌六十年征文,发表了许多著名作家歌颂新中国,褒扬改革开放的热情洋溢的美文。

    第四,当下散文的多义性

    当下历史文化散文让我们看到了可喜的“学以致用”,乡土散文由最初的田园颂歌式的乡土转向社会生活、政治生活更为复杂的乡土,比如阎连科《我与父辈》,父辈、父亲这是一个沉重的农民形象,阎连科写到“父辈们在他们的一生里,所有的辛劳和努力,所有的不幸和温暖,原来都是为了活着和活着中的柴米与油盐,生老与病死。”阎连科在访谈中说,“我与父辈之所以感动许多读者,我想它写了我们大家共有的情感,其中所表达的温情、善良和爱是每一位读者内心最需要、最深舱的东西,或者是最渴望的东西”。陈思和在《写父亲,太沉重——读阎连科用自己与父辈的关系的描写,触及了一个当下时代最缺乏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