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散文理念与当下散文的…
对军旅散文的思考 不要…
散文要瘦身 长篇散文鲜…
当前散文的三点本质缺损
对当下散文繁荣发展景象…
呼唤纯正的散文  提升人…
现在散文评奖大多是人情…
现在散文的数量很多好文…
“挺曹派”背后的人物群…
浅论国学热背后:忧患意…
最新热门    
 
散文背后的那只手到底是什么?

时间:2010-10-13 11:27:00  来源:不详
 古耜:散文背后的那只手到底是什么?

    古耜:按照这次论坛规定的内容,主要是要总结一下近年来的散文创作,就是说对近期的散文创作有一种处理性的评价,想法很好但我觉得很难做到。一个原因是当下的散文创作产量实在是太高了。新旧世纪之交的时候有一个统计,每天散文的作品是30、40万字,这有一定的科学性,我们全国有多少的副刊、杂志,统计了一个数字,散文的年产量大概在7000万-8000万之间。各省每年出产600-700部之间。一般是160-180部进入鲁迅奖的参评的。已经差不多达到了1:8、1:10的角度。作家是读不完的。

    第二是世界性的散文理论的匮乏。尽管我们做了很多的辛苦的努力,但总的来看散文理论在同样的文学样式中是最薄弱的一环。

    量这么大,我们有没有一个基本认可的理论框架,这时候谈起散文里近乎于瞎子摸象,对当下的散文究竟怎么看?不同的论者得出的结论绝对是不一样的。我今天再沿着原来的思路谈,也无非是增加一点混乱,也很难让大家都认可我的观点,况且我今年已经在《人民日报》《文艺报》写过比较长的文章谈我对散文的一些感受。今天我的发言要换一个思路,能不能接近我们当下的散文创作。我记得18世纪英国有一个经济学家叫亚当斯密,他谈的市场经济后面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他主要是讲三个东西,市场经济说到底就是一个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的作用。这三个东西决定了市场经济的兴衰,我们散文创作是也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是什么东西决定着散文创作的兴衰发达?我沿着这个思路来想,就找了一下近百年来我们的作家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确实有一些作家不一定是专门谈这个问题,但谈其他的问题的时候涉及到这个问题。一直到了颓废的时代,皇帝的势力减弱了,这时候就是百家争鸣,这时候大家说人心不古,可是许多好文章都是在这时候出来的。也就是说周作人认为散文往往取决于大环境的解放。有一定的道理,看中国的历史,春秋战国的时候,魏晋的时候,包括五四时期基本上是一个大的艺术背景所以造成了思想的高度活跃也导致了散文的发达。

    散文兴盛的时候都是帝王统治衰败的,但散文并不是是发达的。所以很多的文人都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浮靡之风恰恰是在这个时候出来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唐代和宋代有了两次的古文运动,前一次是韩愈、柳宗元,第二次是欧阳修。这说明,黄冈节令*是散文创作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的条件。刚才阎纲先生谈到了放,这是必要的但仍然不是充分的条件,放了以后也不一定繁荣。所以我的第一个意思是,周作人讲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不能把它当成是绝对的真理。

    第二个说法是郁达夫的,郁达夫写了一篇很短的文章,叫做小品的杂感!大概是写于1935年,他说我觉得现在的中国小品文还不能算流行,所以将来如果到了国民经济充裕、社会政治成昌明、一般教育进步的时候,恐怕小品文的产量还要增加,工作还要扩大。这是郁达夫说的。郁达夫的心目中,讲了三点。一个小品文的发达、散文的发达,国民经济要充裕、社会政治要昌明,一般教育要进步。那时候35年的时候还做不到这一点。郁达夫这个看法倒很像我们现在的一些学者和一些评论家的说法。我在本世纪初的时候看到一位名教授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他大致说文学的繁荣有待于经济的发展以及由此产生全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