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散文理念与当下散文的…
散文背后的那只手到底是…
对军旅散文的思考 不要…
散文要瘦身 长篇散文鲜…
对当下散文繁荣发展景象…
呼唤纯正的散文  提升人…
现在散文评奖大多是人情…
现在散文的数量很多好文…
浅析从阐扬幽韵到独抒性…
出版总署“杀毒令”当前…
最新热门    
 
当前散文的三点本质缺损

时间:2010-10-13 11:26:58  来源:不详
石英:说到文章和写作我准备听听大家的一些很好的见解,写了一个提纲最后也没有形成文章。

    看到散文这个命题,我觉得在我脑海了里就出现了矛盾的感觉。一个是说觉得散文的态势这几年的确是非常繁荣的。在我看来,有点特别浩大,甚至是很庞大的。这种感觉我觉得总的来说还是以平静的心情接待的。人岁数大了以后就会很包容。总体上是值得欣喜的现象,那么就应该很包容。不管是不是完整都应该欢庆、欢呼,都要说好。而且,要不是今天这个研讨会,我一般是不爱争论的。小平同志说,不争论。但具体到文学、具体到散文,我觉得我都愿意好好地领会它的有意义的东西,它的好处,它的成绩,而不愿意说三道四,不愿意这样。这是一个方面。可能人行将老迈以后心态有这种关系。但另外一方面看到它在发展、在庞大、在膨胀的态势下,我觉得又有一些很强烈的想法,而这种想法确实很强烈。我自己杜撰了一个词,就是美学责任。这两个东西是非常矛盾的,一个欣然一个非常强烈。这是两个形成强烈对比的。所以今天不得不简单地说说我对散文当前发展的形势估计。

    这些年,无论是写散文的还是制作出来的散文产品,恐怕都远超小说、诗歌类的作品,尤其是浩如烟海的网络文字,其实大多数都是属于散文随笔之类,如果加上这一大块,近几年来要出的散文的文字,要超过中国有散文记载的文字的总和。我估计差不多是这样的。这算是一个颇为奇特的文化现象,我觉得这种东西是中国有文学以来比较奇特的文学现象。具体的我就不说了,大家有目共睹。

    已经发表的作品来看,有相当部分在思想和艺术水平上是不错的。有的并不逊于五四以来,包括文革前17年的某些优秀散文。这点我一直是这么看的。我们建国17年以来有了一些经典的东西,但不能说我们永远达不到。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这一点是必须充分加以肯定的。但是与异常浩大的散文数量相比而言,近几年的散文写作比例来说是不够的,写的不错的是很多,可是精彩的很少。而且已经显现出已经不可忽视的问题。我想了一下,比如说一个漫长的过程,近年来,最近我最强烈的感觉,我想出三点。

    第一,最近各种方面的评奖让我去看稿子,这个稿子近几年来我估计看了成千,这样的话基本上概略的有一个总体的印象。第一点是类型化,或者说是公众模式化很突出。出刊的话,这些散文是文通字顺,除了极少数晦涩难懂总体来说还是语言流畅。至少经过评委看的时候,总体上还是不错的。但有一个问题,小说很大一部分是类型化的,而且公众的思路、公众的写法,公众的感觉大量地存在。第二,就是泛生活化,无角度,欠提炼的拉杂的文字也是大量存在的。在网络文学中,网络文字中很突出。因为有的人把他写的网络文学打出来。而且手机很多都是这样的,今天早上起来上班忘记了带钥匙,后来我想到我那孩子脖子上还有要事,后来回来放学做饭之后晚上又怎么样怎么样,这种东西充斥着网络,甚至是文字上。我觉得这也是大量存在的。这个东西说它不是散文吧,也是散文。但总的来说是没有规范也没有角度的,甚至是漫无边际的。第三,是知识性的,比如说是历史方面,或者是某一方面的沿革,但更多的是资料性的、知识性但并不是人们很少知道的知识。基本上一般人或者是有相当学历和阅历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这个东西。可是作者本人津津有味地玩儿这个东西。这目前的比重也是相当大的。这还是不是大散文。现在就这么一种文字,也是非常多的。总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