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福建泉州藏家:孙中山曾…
福建泉州南少林片区将改…
福建平潭每处沉船遗址几…
泉州南音组团应邀赴菲律…
福建泉州发现宋朝外销瓷…
泉州天后宫受邀参与台中…
泉州南音飘四海 热闹踩…
两岸学者聚首泉州共研闽…
南少林五祖拳研讨会泉州…
福建泉州华光摄影艺术学…
最新热门    
 
泉州小矮人墓群提出诸多疑问 真为人类骨骼?

时间:2010-10-20 11:52:18  来源:不详

           
  近日从诸多网络和其他媒体的报道中得知,福建省泉州市蟳埔存在着大量的所谓“小矮人墓群”,有关这些“小矮人”的讨论也日渐增多。因我本人从事体质人类学研究工作,在得知此消息后便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初步交流,大家对这批未经科学研究的遗存均抱以浓厚的兴趣和密切的关注。正如泉州市有关研究者所言,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批遗存都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从目前的媒体报道来看,泉州地方学者对这个所谓“小矮人墓群”的关注已逾十年,当地百姓对“墓群”的存在也习以为常了。可对于大多数之前未闻其名的人来说,它们的“正式出现”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仅“小矮人”这三个字就足以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了。对我而言,在备感兴奋之余,也对它们的存在进行了一些思考。

  这批“小矮人”不禁让人想起了另一批“小矮人”。2004年,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古人类学家布朗(Brown)和印度尼西亚的考古学家在印度尼西亚弗洛勒斯岛发现了人类化石,距今约1.8万年。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人属的新成员,与以往发现的任何人属成员都不相同,是人属的一个新种。研究者将其定名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

  发现的化石材料包括头骨、盆骨、椎骨以及肢骨等。弗洛勒斯人的身高只有1米左右,脑容量仅为380毫升左右,与南方古猿相近。但是古人类学家却认为他很可能已经具有了比较高级的进化特征,甚至能够打猎、取火和使用石头工具。虽然有英国学者质疑这是一个患有小头症的成年人个体,但随后对其头盖骨进行的研究表明,其脑部具有许多高级的特征,表明弗洛勒斯人能够完成一些认知水平较高的行为。在这个岛上共计发现了8例体质特征相近的个体,他们可能仅仅是过去已经绝灭了的数种人属成员的一支,也暗示着人类的适应性可能要比我们原来想象的更加强大。

  正是因为弗洛勒斯人的存在,让我不禁疑问:泉州发现的所谓“小矮人”究竟是什么?他们对揭示现代人的演化之谜具有怎样的科学意义?他们如今在被曝光的情境下依然能够安然无恙吗?

  众所周知,科学研究需要问题意识。就从事与人类宏观进化和微观演化的研究者而言,这批“小矮人墓群”已经让他们渴望去揭开诸多的科学之谜。在与相关学者讨论之后,我们对于这些遗存,提出了如下的科学疑问。

  一、这些骨骼是否为人类骨骼? 

  二、若是人类骨骼,属于人类宏观进化的哪个阶段? 

  三、“小矮人”真的小吗? 

  四、若属于晚期智人的进化水平,其遗传学构成如何? 

  五、他们是否属于成年人? 

  六、若是成年人个体,其个体发育是否属于正常? 

  七、若不正常,是否存在骨骼发育和代谢疾病(如小头症或者侏儒症)?

  八、若正常,其体质发育的个体变异如何? 

  九、这些个体变异是否属于现代人的正常变异水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