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夜郎古国消失千年,凭何…
夜郎侯给后世所留下的,…
湖南欲重建“夜郎古国”…
蒙古国惊现古罗马珍贵文…
蒙古国为境内肯特山脉的…
“夜郎之争”恐再起波澜…
唤醒中山古国(图)
“夜郎王印”真假之惑:…
中也艺术家国子监“对画…
贵州考古4大发现 我考古…
最新热门    
 
夜郎古国:消失千年,凭何重建?(1)

时间:2010-10-25 12:14:15  来源:不详
贵州蜡染艺术被认为有夜郎文化的痕迹
“新晃是不是夜郎国首府所在地还是大疑问”“一个贫困县,不想着发展民生,却用50亿元追赶‘故里’潮流”“这是夜郎自大,是政绩浮夸”……自从10月16日“夜郎古国”策划评审会召开,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宣布将重建夜郎国后,质疑声铺天盖地。

  作为新晃县的县委书记,曹成华上任伊始便力图改变这个省级贫困县的面貌,重建夜郎国便是举措之一。虽然有所预感,但他没有想到质疑会如此迅猛。

  他认为,这或许只是外界的一种误读。

  对“夜郎古国”的四大质疑

  10月16日下午,新晃县在长沙召开了“夜郎古国”策划评审会,宣布将斥资50亿元重建夜郎古国。根据策划,该项目包括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舞水长廊等,共20个分主题景区。整个项目规划用地30平方公里,投资50亿元以上。

  消息一出,舆论四起。在百度新闻中用“新晃 夜郎”搜索,已能发现近2000条媒体报道,其中大部分是质疑。焦点集中在四个方面:第一,相对于黔北相关地区的呼声,夜郎国首府在新晃县的论断尚存疑点;第二,作为一个年财政收入刚破亿元的省级贫困县,新晃县从何而来这50亿元的庞大资金;第三,夜郎国消失近两千年,凭何重建;第四,这会否是房地产企业的一次炒作。

  夜郎首府归属的湘黔之争

  夜郎国的首府在哪里,是项目开发“正统性”的核心。贵州一直将夜郎当做他们当仁不让的文化品牌,桐梓、镇宁等地更是为此举措连连。自2003年以来,围绕夜郎古国属地问题,湘黔两省之间已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新晃一度落于下风。

  不过,曹成华很自信:“黔东南以及怀化等地都属于古夜郎国属地。夜郎国显然不可能只在新晃一个县,但是唐代以后新晃两度设置夜郎县,先后有280多年历史。目前还没有一个地区有比新晃作为夜郎国更有利的证据。”新晃方面还列出了新晃是中国稻作、鼓楼、巫傩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千百年前至今一直延续了“竹崇拜”“牛图腾”与斗牛、斗狗等夜郎文化的证据。

  新晃的发布会刚结束,贵州的文化学者就纷纷反击,从各个角度论证夜郎国首府在贵州。

  17日,《贵州日报》刊文反驳。贵州夜郎文化研究会研究员、贵州民族学院西南夜郎文化研究院开发利用研究所所长王德埙认为,要证明首府归属地很简单:一是汉朝唐蒙出使夜郎的线路分析;二是地区发达程度的比较。根据史料分析,唐蒙从今天的四川合江进入夜郎国,只能是进入到赤水、习水、桐梓等地。在桐梓县境内,尚有蒙渡桥等大量夜郎遗迹。此外,历史上,黔北和贵州其他地州相比,政治、经济和文化都是最为发达的,夜郎王不可能去选择贫穷落后地区当都邑。

  参与这场论战的,还有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2007年10月30日,“夜郎王印落定镇宁新闻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贵阳举行,该印章被当地政府及与会学者正式界定为“夜郎王印”。镇宁政协原主席杨文金甚至向媒体透露,他属于夜郎王第七十五代子孙。镇宁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