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
庐山将办第二届世界名山…
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开幕…
激进与保守——第三届中…
孔子诞辰日中国第三处孔…
道山巍巍 第三届中国道…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
广电蓝皮书:中国跻身全…
河北将举办第三届民俗文…
第三届国际墨子文化节海…
最新热门    
 
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百家争鸣 和而不同

时间:2010-10-26 11:38:34  来源:不详

中外专家学者在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金秋时节,在有“东方圣城”之誉的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隆重举行。 
  本届世界儒学大会秉承以往各届的一贯宗旨,营造思想独立、对话平等的学术氛围,鼓励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儒学研究,既关注儒学的理论价值,又将儒学研究与现实社会中的具体问题紧密结合,开拓儒学研究的现实意义。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6个国家和地区、86个儒学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200余位儒学专家学者,围绕“儒家思想的时代发展与国际传播”、“儒学与相关学科”、“儒学与多元文化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广泛对话。 
  儒学与时代发展:与时俱进
  儒家思想诞生至今,已历2500余年。儒学的时代发展与国际传播,是本届世界儒学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当今时代,在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信息网络化时代使得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源自不同地域多元思想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日益频繁。
  对此,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徳指出,在当今人类社会,“不同”或多或少地体现在文化传统、国家体制以及未来规划之中。如果我们不积极寻求一个“和”的全球理念,人口的膨胀和资源的匮乏最终会衍变成冲突,乃至战争。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成中英教授指出,当前儒学的发展面临着多元发展而不求整合、只求适应时代需要而不求建立自我德性的危机。成中英强调,要以儒学充实个人的内在修养与生命精神,更可以推广于社会与世界,以解决冲突矛盾,建立沟通与协调,实现人类有史以来追求的正义、和谐、博爱的大同理想。
  北京大学哲学系何怀宏教授则对中国大陆近30年来的儒学发展分析后表示,既需借重传统的儒家思想资源,也需对传统进行一番细致转化的工作,才能和现代社会接轨。比如,在普及儒学方面,何怀宏认为最成功、最有社会影响的自然是于丹。如果说现在中国社会在某种程度上恢复了孔子的正面形象,于丹等学者功不可没。  
  儒学与相关学科:兼收并蓄
  儒学,是以孔子学说为基础,以历代儒家宗师的理论为主体形成的价值观念和思想体系。然而,本届世界儒学大会并不是单一的儒学研究与对话,而是把儒学研究和不同学科门类联系在一起。
  正如世界儒学大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所言,世界儒学大会一直秉持兼收并蓄的理念,希望和相关学科建设联系起来,丰富儒学的研究内容,为学术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增长点。因此,儒学与教育学、美学艺术学、伦理学、法学等学科的跨学科研究成为本届世界儒学大会与会代表热烈探讨的议题。
  在儒学与教育学的关系上,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认为,孔子的哲学包含一种阶梯哲学指导下的教育学思想,其施教方式能够认取每个人的所长所短,于其所长之上更鼓舞其往更高层级发展;在儒学、教育学与美学艺术学的关系上,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陈福滨教授指出,儒家的教学具有将教学转化为教学艺术,以美感化教学活动的特点;在儒学与伦理学的关系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中心的王延光研究员提出,运用儒家伦理对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