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
查明哲:《我那呼兰河》…
陈衡哲《一日》:女性写…
最新热门    
 
舒衡哲:用诗意的语言触摸历史(4)

时间:2010-11-03 11:56:34  来源:不详
中国文化网:随着汉语热在世界范围的延伸,作为一个研究中国历史的外国学者,你怎样看待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普及的前景? 
  舒:前景大好!我在十几年前与季羡林先生初次对话时,他曾说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现在看来,他简直就是一位先知!你知道,比如在我教学的卫斯联大学(Wesleyan University),一年级开的三个中文班课程必须要提前好久报名才有可能选上,而在美国其他学校也是类似的情况。卫斯联大学也有许多学生选择学日语、法语、俄语等等,但学习汉语的人数是最多的。当然,学生们报名首先是看中了学习中文的经济前景,能赚钱,但当他们真正开始学中文的时候,他们会发现,中国文化是如此博大精深。我上大学的时候,虽然我们学校很好,却没有人教汉语。我1969从学校毕业去耶鲁深造时,同样没有一位汉语老师能够讲流利的汉语,我记得当时有一位意大利的男老师教我们汉语,汉语说得真是不敢恭维,所以我汉语才会说成这样。而在现在的美国,这种学习汉语的热情非常高,也出现了汉语教师紧缺的局面,美国是有人会说汉语,但却不知道该如何教。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把中国作为研究对象。在1969年的时候,我在来到中国前就读过毛泽东主席的一些作品,比如有关反对越战的。你知道,当时美国的各大高校在校生都是反对美国打越战的,所以尽管我当时对中国知之甚少,但我们就是支持毛泽东主席。我最初对中国感兴趣,可以说是因为政治原因。但当我来到中国,学习了中国的语言、诗歌和古代汉语之后,我才发现中国文化内涵的博大。所以我的兴趣点也就从研究五四思想史等历史内容转移到了中国文化。我去中国台湾或者在北大学习的时候,发现学校还是以教授中国文化为主,比如像诗歌、太极拳,我都非常感兴趣。
  中国文化网:中国文化中的哪些内容吸引你?
  舒:当年可以说我是毛主席的好孩子,后来我又研究五四运动,我记得当时一提“五四”,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五四”是“文学革命”,因此我在好像是1975年的时候写了一篇非常激进的博士论文,里面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再后来,我写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不但谈文学革命,而且谈文化启蒙运动。所以,这个时候,我的思想又从文学革命发展到文化启蒙运动。而现在,我的思想主线和兴趣点又从当年的激进回归到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我会打打太极拳,读读孔子。可能我变得更保守了吧。
  中国文化网: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呢?
  舒:两点原因,第一是我现在上了年纪,第二,因为我接触的中国朋友,阅读有关中国的书籍都越来越多。当一个人一无所知的时候很容易就会激进,而随着阅历的增长和对历史了解的深入,就不那么容易激进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希望我现在“守旧”一些。我觉得五四运动中“打倒孔家店”的做法或许会非常有害于中国发展。“民主”和“科学”是五四运动的口号,我也认同民主和科学的理念对于发展的重要性,只是我现在不会那么简单的看待以上这些问题了,包括对于圆明园遭受劫难这件事。
  中国文化网:所以你最感兴趣的还是中国历史?
  舒:中国文化中比较传统的部分很吸引我。我之所以非常欣赏中国的史学家陈寅恪,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既研究历史,也写作诗歌。文史是分不开的。我虽然研究中国历史,也同样热爱中国文学和诗歌。我现在也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自己了,我是个怪人。对了,我还喜欢现代艺术。我看到美国使馆收藏了许多中国的现代艺术作品,比如用钢针做成的中国长江造型,还有用火药炸成的艺术作品,这些都很吸引我。
  中国文化网:北大现在出版了这本提及圆明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