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人怎样一步步走向结局—…
从两种“红楼续书”说起
试析《红楼梦》所反映的…
从《红楼梦》分析中国传…
北京城寻找《红楼梦》:…
《红楼梦》中的养生方
《红楼梦》元妃省亲不可…
《红楼梦》元妃省亲不可…
论析《红楼梦》的叙事分…
贬低红楼梦后四十回的就…
最新热门    
 
红楼梦的“原生态”读本——评《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

时间:2010-11-19 11:13:00  来源:不详

周汝昌先生一生致力于《红楼梦》研究,建立了一个恢弘的红学体系,其要旨是:红学研究应该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基础研究,即廓清《红楼梦》的版本,考证曹雪芹的家世,甄别脂砚斋的批语,探索曹雪芹原著八十回后的佚稿轮廓,这样对曹雪芹其人和《红楼梦》其书的背景情况就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在此坚实的基础上,才能升堂入室,开始第二步,即探讨《红楼梦》的思想、哲学、艺术、审美和文化等“意义”和“美学”,进而才能真正认识到曹雪芹是中华文化史上的“文采风流第一人”,《红楼梦》是中国文化和文学的“文采风流第一书”,曹雪芹原著和后四十回续书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红楼梦》”,厘清这“两种《红楼梦》”的异同具有深邃的文化、思想、美学意义,红学研究因此成为“中华文化之学”和“新国学”,《红楼梦》的阅读和研究因此不仅仅是“一部小说”的事,而是关系到中华文化精神命脉和中国人心智灵魂层次和水平的事。

 

    在这个体系中,版本研究可以说是基础的基础,周先生和其兄周祜昌、其女周伦玲费数十年精力,完成了《石头记会真》的皇皇巨著,又在此基础上出版了普及性读本《周汝昌汇校红楼梦》,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红楼梦》的社会阅读更加富有学术导向和文化意味。如果说版本学的说法更偏重于字句的校勘等“技术性”层面,那么很自然的循序而进,则衍化为融技术考察和文化思考及艺术鉴赏为一体的“文本学”。最近,漓江出版社隆重推出《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就是这样一个“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三新本”《红楼梦》读本。

 

    所谓“三新本”,即这是一个“集正文、脂评与周按于一体的《石头记》三新版本”,正文,即曹雪芹所写的小说正文;脂评,即以脂砚斋为代表的曹雪芹亲友在《石头记》稿本上所书写的“批评”(批语和评语),周按,即周汝昌先生所加的按语。

 

    那么,这“三新本”与以往的一些《红楼梦》读本相比,有什么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呢?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